阶层

微信视频聊天,儿子在视频中谈到了压力,谈到了阶层,谈到他尚需要他的儿子才能在北京进行一次阶层的跨越!

对此话题,我深有感触,但是没有和儿子做任何沟通交流,只是自己对于“阶层”这两字进行了人生过往的反思。

对于儿子来说:他目前能在北京上班这一点,就已经跨越了两个阶层。

第一个阶层:走出老家,是我父亲这一代努力奋斗的结果。

用老娘的话来说:“你老爹亏了娶了我才转干的,否则呆在农村,他家穷得很,连个媳妇也娶不上,更不会有人瞧得起!”

话糙理不糙,仔细一品确也属实!

老爹是“奋斗型人才”,上了三年学,没钱上了,饿回家了!每每还会提起过往的一位老师,救了他一命,念念不忘!

因为挨饿,站在操场上,饿晕过去了,是一位姓杨的老师给了他一根萝卜,救了他一命!

至此后也没再上学,据说老爹学习很好,老师当时也家访,但是没有钱上学,只能作罢!

只能在家挣工分,家里孩子多,男孩子就两。大爷上学,寄托着家庭的未来,那么老爹只能默默的挣工分,承担起家的“当下”了。

后来大爷成家后,家中也没有太乐观的改善。

挣工分什么时候是个头,老爹自问!

当兵是老爹能够想到的唯一出路!

奶奶不让去,老爹拼死也要去,奶奶妥协,随了其心愿!

老爹人踏实,干活不惜力,当兵这个平台来之不易,所以格外珍惜!

年轻、没文化、但是干活有一把狠劲,据说喊口号也是一顶一的!到现在嗓门也挺大的,楼下咳嗽一声,三楼就能听到是老爹遛弯回来了。

老娘说自从娶了我,年底就转干了,你们说是不是我给他带来的福!

的确当时老爹也差点复员去了新疆。年底复员时,背包都打好了,连里也通知去新疆了。到了第二天一早就等车了,谁知不让走了,提干了!

老爹也一头雾水,提干就接着好好干吧!

而通知准备留用的战友到是去了新疆,弄错的人生!?或是老娘说的她带给老爹的“福”起作用了?!

娶了老娘,老爹的人生才开挂!

我们弟兄俩的“到来”,老娘随军转工人,家庭才算逐渐爬出“穷坑”。

老爹这一代人,“忍”和“干”两个字是典型的代表!

有苦有怨敲碎牙和血往肚子里吞!

老娘随军转工人也没少受了老爹的气,老爹身份的转换“穷人咋富”,在部队里面无法显露,况且也不敢,规规矩矩求上进。

但是在家就是“土皇帝”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倒油瓶不扶,而且还老和老娘干架,小时候好事记不住,坏事记得清着呢!

部队也有女澡堂,人家问老娘腿上的淤青是不是老爹打的,老娘说是自己碰的!

“干”就更不用说了,都是贫下中农出身。他们在上班的空闲,还又在山区部队大院的空地开垦出来荒地,种上白菜、萝卜,犹如孩子的尿布一般:一块、一块的。冬天山里冷,下雪后,人行道路的两边,点缀着绿衬边的白头翁状白菜、爬伏在块地里,煞是漂亮,较比现在的绿植实用、美观的多!

冬天还有美食,西瓜酱:用西瓜、大酱、熟黄豆搅拌腌制,放在泥缸里密封好,挖土出坑埋到地下。等到春节左右取出,用油、葱花一炒、一炸,干馒头掰开一夹,那味道余生不忘!

部队是个大杂院,天南地北的口味都有。胶东的小花馍,是最让我难以忘记的美食之一。

就知道小时候自己特馋,记得老爹说过:有一次带我回老家,在车上看到一颗掉到地上的花生,剥吧剥吧吃了!

我反呛老爹到:不记得!这也怪我?没吃过,尝尝!

“干”对于老爹那一代人,是睁开眼就要做的事:公家的、自家的,干的那是一个不亦乐乎!

那时候,干活对于那一代人也没有感觉像现在的人这么累!

有可能我处的环境不一样吧,满眼都是整齐划一、精神抖擞的军装,耳朵充耳听到的都是到点的不同嘹亮军号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营房,以及一排排房前有自食其力饲养鸡的网状鸡舍的家属院。袅袅催烟带着生机盎然的烟火气!

这儿的山绿油油,这儿太阳明灿灿,这儿的人儿斗志昂扬!

那时候小,也没有感觉到什么阶层不阶层的只是感觉到些许的幸福来了!

当时部队子女上学都在当地的中学,距离部队营房较远,中学是属于寄宿制的,带着粮食换饭票那种概念。吃饭是一个年级一个缸,排队打饭,主要是汤和馒头,菜是自己带来的,一般满足一星期的量。我一般带的是西瓜酱等,都是可以较长时间放置的。几个同学往床头上一放,就可以凑够几个菜了。那时候人的口味主要就俩:“咸”和“香”,满足这两样就是下饭的好菜!

到了周末,特别是下雪的周末,我们大院的孩子们就显出特别的优越性了。

周六上半天就放学了,出了学校大门,部队的大解放军车就在校门口等着了。虽说是大敞篷,但是较比步辇或骑自行车背着大包小包的同学们来说也是幸福得多了,至少不用冰天雪地里跑着回家了。

但是偶尔也会很惨,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在校门口等车,同学们陆续快走干净了!来拉我们的解放车也没有来。

田军红说:别等了,我们跑着回去吧!

踩着大雪覆盖的松软麦地,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家奔!淌过山涧的小溪,穿过犬牙突出的果木林,犹如那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小兵,好在小孩穿插逾越灵活的很,也感觉不到累!要不说小时候受过的“苦”、受过的“罪”是一笔记忆中的财富!

同学们背后管我们大院的孩子们叫:“家兔子”,圈养的——幸福!我们也管他们叫:“野兔子”,散养的——自由!

哈哈,扯平了!

第二阶段:进城。当我们一家随之老爹转业复员到济宁时,心中那点些许的幸福荡然无存,而且击打的“渣”都不剩!

我成为了人生中的主角,老爹前进的路已经停步,逐步迈入退休以后的准备了。

我被安排到十四中读初中,地理位置为城乡结合部,学生主要是菜农的孩子。农转非的菜二代比较野,对于我这老实巴交从农村上来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冲击!

打架、吸烟、花枝招展的谈恋爱,比比皆是。十四中是全市“有名”的学校:“摆烂学校”,所以教课的老师也是睁一只,闭一只眼。

记得最深的一次是:全校开运动会,社会上的孩子和坏学生有纠纷,拿着刀在操场上跑了一圈,门卫竟然把他放跑了!

好在自己有点学习的底子,较比这些学生来说,自己还是好学生。

可惜的是,中考时有一次很好的阶层跨越机会,自己不识放跑了!当时的化学老师戚老师经常给我补课,建议我考中专,是有一定把握的。自己不识其中的道理,没有采纳。因为想上高中,二者只能选其一,还是没有认清自己的真正能力。当时考中专有一定的实力表现在技校考上了,但是自己也在二中已经开学了,通知书只能放弃作罢。当时对于未来大学梦很美、很大!摔得也很重!

高一还算可以,中不溜。高二彻底躺平,数学犹如听天书,刚毕业年轻的张老师一黑板一黑板地刷题,我是真的真的学不会了!

高二有一次逃学,抑郁了!在家里小黑屋吃了一瓶中草药(竟然没事),反插上里面的门,爬窗出去,骑上自行车,沿着羊肠小道,一路骑回了老家!

老爹应该是害怕了,至此没再提及过此事!

对门的张平哥,开上当时洗涤厂的大解放送货车,将我从老家拉了回来。

又从厂子里买了几箱洗衣膏,给班主任徐老师送过去了,老师们更无过问,爱学不学!

高考考了两次,复读一年,作罢!学腻了,学习上的信心,灰飞烟灭、荡然无存!

洗涤厂内部招工,考了第一名,顺利当上一名工人。

在刚开始上班时,老爹的战友刘叔提供了一次上大专的机会,学习化工制染专业。我没答应,上学上腻了,没有信心了,因噎废食了。回首一看,可惜了,自己的认知度太低了!

好在开始上班头几年的一次机会抓住了,召领哥看中我(其实应有老爹的面子在里面),帮我到了销售公司!

在这个阶层自己的认知基本上是一条线没有太多的起伏。结婚找了个大专生,对于教育这方面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认知。对于儿子的教育从小就选择最好的,没有任何的选择,这种坚持目前来看是正确的!

好在自己的收入(在经销公司收入还可以)足以提供当时的学费和生活。

孩子在小学几年的假期,都会带着外出旅游、开阔视野。这种东西是潜移默化的,而且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力和决断力。

高中之前,儿子的学习成绩班级排名都是自己说了算,前五名以内。想要超过谁,只要说了下学期努力后一准办到。而且说出来的话都是自信力满满!老师喜欢,同学之间也打得一片火热,有一定的号召力。

其中有一次竞选班长,老师已经内定了。儿子反问:为什么选他,不选我?!

老师没办法,只好两人班级竞选。儿子演讲竞选班长竟然成功,当了一年,过了把瘾。

在这个阶层,我只是甘为人梯的角色。自己在认知上没有根本提升。换了三次工作,对于很多问题,虽说看不透,但是看开了,不再执拗,敌不动,我就绕、学会拐弯了!

第三个阶层,儿子在北京上班。虽说儿子对于工作的压力叫苦不迭。但是我明白他已经成功做了一次阶层跨越。

不说别的,我这辈子走的路程,已经被儿子反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行路、阅人的层次已经不知不觉中上来了。

还有一点,阶层的延伸还是需要层层递进的,不是一步就能到位的(特别是精神层面)。这个从每个人人生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提现出来蛛丝马迹的!

就像我的父辈,他们对于物质的欲望,有种刻入骨子里面的烙印!因为先期穷怕了,老了、老了还在不停的干,不断的积累着财富。

我们这一代,年龄、工作相仿,但是有的人还属于父辈们的思维阶层,对于物质欲望的极度贪婪。“路遇狗粪,也得带回去浇花。”

内在思维还维持在父辈们的一代。

孩子们的表现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孩子身边有几个比较“优秀”的朋友,年龄也是老大不小了,工作收入还可以,也都在北京上班。

按说层级上来了不?!其实“不”!思维层级未递进,表现特征就是不自信。包括儿子也有些这特性,因为身边的人都太优秀了,拔高太快,一时半会还不适应呢!

但是他的一位女同学就是层级直接到位的体现者。自信来源于,自己感觉喜欢地,就勇敢地去追求,去索取、去接近!对认知度不够的朋友无伤害性、温润、亲和,并不太追求外在的形式、内在美是层级自信的重要体现!

阶级在这个社会不存在,但是内在思维层级和自己认知度是匹配的,是抹杀不掉的!而且他也不是一步到位的,需要一个家族几代不断奋斗结果、结晶的呈现!

所以我们身边有些行为乖张之人、不可理喻,原因是他们还没有“进化到位”。不是人没有进化到位,而是思维阶层没有进化到位。

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的人呢?!

曹雪芹穷困潦倒,之所以能够写出《红楼梦》,层级到位了!

李自成、洪秀全佣兵千万,之所以昙花一现,思维层级不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