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狗传—— 一个男默女泪的故事

最近,Bash身边发生一件事。

姚二狗和他相恋两年的女朋友分手了。

于是,二狗从一个意气风发、极尽装逼之能的有志创业好青年,变成一个整天发呆、无所不用其极地去劝说女主、找“闺蜜”求教的纯情弱比。

唔……真是没眼看。


先说说狗子吧。

和姚二狗相遇是在一辆公车上,那时候狗子还没有沦为狗子。

他以我们大学微电影节总策划的名头跟当时不小心演了其中一部微电影的Bash搭讪。当时的Bash还年轻貌美,不以为意,结果继续下去的话题变成了他想在东区(大学有俩校区)找一个代理人。

其实就是外联部的副部长。

那时候,还没加入学生会的Bash立刻觉得自己要干一番大事啦。于是,满心激动地应承了下来。

最后证明,现实和想象的差距并不是一星半点。虽有小成绩,但是离大手一挥、指点江山还有不少的差距。

接下来,Bash就去谈恋爱了。“事业”搁置,也离二狗远了。


狗子曾经说过一番令Bash很感动的话:“领你进门,放你离开。”

是的,狗子算是我半个师父。

喜欢创意、策划,不是一天两天,却是他真正教我如何去写案、去挖掘点、去将报价做的好看。

而在我不理世事,专心谈恋爱、打游戏的时候,他也二话不说,没半点责怪地就淡出我的视野。

很感谢他。


狗子是一个奇人。

那种困难的时候可以靠着一个食堂免费供饭、一个食堂有免费汤、一个食堂提供咸菜一天天下来的活段子,就是他。

我听闻他一个月只有四百块的生活费,虽然是南方的一个四线城市,但是因为邻近某一线、二线城市,消费水平并不低。那种所谓家人的漠视让我由衷地觉得不可思议。

哪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的呢?

结果,还真有。

或许有自己的无奈,却基本没尽过什么养育、教育的责任,却在孩子没完成清华北大这种不实际的愿望的时候,变本加厉地无视。

真的是…XX。

要知道,二狗在艺术方面的天赋,编剧、演讲和那些专业艺校的学生一较高下,丝毫不逊中传、浙传一些受过正规教育的学生。

但是,没有人尊重他的想法。


还好,是金子总是会发光。

狗子在带着自己的策划案跑到合肥连续碰壁之后,路过某大牌牛奶品牌,意外获得市场部某负责人的私人号码,又不出意外地引起了那位的兴趣。

这下好了,如鱼得水。

于是,就有了五所高校联动的魔术盛典晚会,然后…卖奶。

有了这个先河,二狗从近乎一条死狗,慢慢地活了过来。

什么小地方魔术联盟(他是主席)、某某某微电影节(他是总导演),第一个将校园舞台搬到露天、用上龙门架,将默默无闻的社团联外联部带到了顶峰,将原来赞助的横幅变成了LED屏。

听起来,好像没啥特别的。但我们那四线城市小地方,什么都是新的,打开市场需要多少的努力。

然而,二狗的兴趣爱好却是播音、主持、魔术、摄影。

然后,他进入了传媒行业。刚好四项都能占到。

因为头脑子灵活、接话调侃样样行,声音还有磁性、特别好听,要不是他那张老干部脸,我觉得他已经上天了吧。

摄影、剪辑倒是他一直引以为豪的技能。好玩的想法加上对摄影的热情,这下是和太阳肩并肩了。

在他最艰苦的那段日子,就靠一天的婚礼跟拍、偶尔客串个司仪,一天一天几百块地挣,慢慢直奔小康,开始有这个闲钱可以装逼了。

装逼的后果是啥?

女人。


二狗是一个看上去很自信,在感情上却又无比自卑的人。一直以来缺钙少爱,会让他错误的把女孩的追求看做是对自己的恩赐。

总之,某学妹主动和二狗表了白,二狗也没好拒绝。

然后就是长长的一段没有联系的时间。直到他的漫展开业。

那天也是作为主人邀请的他,到点了依旧没有出现,手机也打不通。Bash这没有耐心的暴脾气能忍?结果碰面了,别人的一句话我也就熄了火。

他女朋友又把他手机摔了。

卧槽?又?

我当时的表情一定是和语气词是一样的。

于是,二狗拿着崭新的小米悠悠地补充道:“第三部了。”

接下来我从他本人与其他朋友的描述里,知道了学妹的大致面貌。

每天早中晚三顿饭雷打不动要一起吃,随叫随到,晚上也要一起逛街。哪怕啥都不买,也要为马路的平整做出一番贡献。

狗子是个穷到现在的人,有机会赚钱的话,他一定不会闲下来。于是,他在学校的半扶持下,开了自己的第一个小公司。

但是,哪有创业的人能好好谈恋爱的?

常见的有,狗子带队出去给人拍片,学妹飙一下午的电话让他六点赶回去陪她吃晚饭。迟到晚到不到,手机也要走好。

所有人都问他,这种三无(没样貌、没身材、没能力)少女,你咋就不会和她分手?

二狗却打着哈哈,从不正面回答。也不说喜欢、也不说不舍,变相地沉默着。

其实,他就是不懂拒绝。

明明是个吹牛逼能吹到自己都相信的人,唯独在感情上自卑到了极点。

所幸,再没多久,这个局面终于被打破了,这段感情以学妹的造作顺利告终。

这大概是让所有人都是松了一口气的结局吧?


后来,临近毕业,狗子决定了要去北京发展。

狗子以一个三本的学历,拿到了事业单位的正式编制。除了肚子里真材实料的墨水、口若悬河的装逼之术,我想一定与老干部脸有些关系。

因为未来的工作收入稳定、身份正确,在正式毕业前,他那许久没有音讯的家人甚至都多给了一点生活费,并表示不够可以问家里要。

用意何在,昭然若揭。

也许是人一旦实在的优秀,或者说,优秀得实在,身边自然会有人聚集。如果在他穷困潦倒创业时,是我们这帮小伙伴,那么现在一定还是…

女人。


得知狗子再次谈恋爱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不久了。Bash对人的八卦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当时他身边的好友都对此女赞不绝口,我也放心了不少。

只是有一个念头从那时就隐隐地在我心头萦绕。

对比出她不错的那个对象是狗子的前任嘛?

最终,事实证明是的。

依旧是个三无。

没样貌、没能力、最终,还没人品。

说没样貌却是苛责了,姑娘长得还算清秀。但毕竟相由心生,这个后面再说。

可没能力却是实实在在的。毕业期间,偶尔会让狗子在周末从北到南,越过八百多公里回去帮她改写论文,最终拿到高分。那时狗子还在实习,一个月2000出头的工资,住在遥远的公司宿舍,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姑娘做的是审计,心比天高想进四大,毫不意外地失败了。最终在狗子帮她做完考试题目后进入国内知名的会计事务所实习。规定一天六份报表,拼死也只能做完两份。我不知道这个行业的工作量,我只知道她对面那实习生一天能完成七份。

那姑娘我只见过不超过十面,却总有一股违和感。

Bash也是谈过不少恋爱的,热恋中的女生喜欢一个人表现出来的样子应该不是那样的。

那样的清高、冷静,连笑容都是吝啬的。

我同狗子提过这点,他只会说,她对我挺好的。你看,她给我买的羽绒服。

我回道,所以她问你要钱你就给打是为了给你买这件的衣服?

我再说,所以上次你替她熨衣服,熨坏了高价赔偿是正常的嘛?

……

所以你给她买这买那、没有因为自己初入帝都,处处需要用钱而在她身上少花过一分钱,甚至给她重病(治不好的那种)的妈自费安排国内一流医院的远程会诊;在她自己因为远不去看望母亲(狗子还承诺包来回车费)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不止一次去天津看望未来的“岳母”;为了在家里一个子不出、甚至不惜快与家庭断绝关系的情况下尽早买房,辞了自己稳定月入万元的工作开始创业。不说金钱,只说用心程度,所以你还是觉得因为忙忘记给她寄了条裤子是滔天大错是嘛?

………

然后,你现在和我说你确定是女孩心里有别人了,心里很难过。所以你是忘了,在创业时期资金紧张的状态下向周围所有熟人借了一圈钱只为给她治病了?

………

她一边和他人保持着说不清楚的暧昧关系,一边约定给你答复。最终收了你30ml八百多的香水,还是决定和你分手;赞叹着香水玫瑰味超浓,房间里满是这好闻的味道,然后要和你分手;说要等你三年,还是要和你分手。

这要不是因为得了白血病故意要离开男主的韩剧剧情我都不能原谅好吗?

所以你觉得自己已经贱到无以复加,只好去死一死了么,狗子?

…………

所以,你还是很难过是嘛?

……………嗯。

我……………………………


毕竟自家的狗子,伤害他还得看看是谁的朋友吧。因此,作为二狗的朋友,看待事情一定是偏向狗子。

我看东西很片面,也恨狗子不成钢,但是感情的事情谁又说得好呢?自己受的内伤,怎么样也要把血咽下去。

说不定,这姑娘真就守身如玉等三年呢。

呵呵,大概是在狗子成狼成虎成功的那一天吧。

我知道感情的事就是没办法,人就是贱。但是我希望狗子能想想更多美好的东西。

狗子曾和我说过他的初恋。

那是一段不怎么愉快的经历,拥有一个悲伤的结局,却是一段美好的恋爱。

和电影里的初恋一样。

女孩甜美的笑颜、弯弯的眉眼、软和的小手与青涩的狗子。或跑或跳,或打或闹,或者一起学习。

和电影里的情节一样,女孩的爸爸出现了。

那是一个有点小钱的个体户,直言狗子的家境太差,女儿跟了狗子怎么地也要苦上个五年。

之后狗子的天空也就灰了。

和电影里的结局一样,狗子的初恋终究是结束了。

“苦上五年”这成了他心中的痛,也是他日后发奋赚钱的起点。

而我只想说,珍惜自己、莫忘初心。


我只会希望我的闺蜜、朋友能够幸福。狗子却是Bash为数不多的,希望他能成功的人。

仔细想想,狗子到现在都遇人不淑。

父母,被势利地控制;朋友,被骗被出卖;恋人…我无fuck说。

为数不多真心的朋友却也不能帮上他太多的忙。

鲁迅先生说过,学医救不了中国人。

也撕不了贱人。

希望你生命中的苦难都烟消云散,

希望你遇到的辣鸡都渐渐消亡,

希望你拥有最后、最好的Happy En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 1.“休活”最初的要领是,拥有能够开展你真正爱好的第三领域,建立公司(工作)、家庭以外的第三领域,这样一...
    媚儿大人阅读 914评论 0 1
  • 最近小饕准备励志好好学习,发奋图强,所以准备把每日学习的笔记整理出来,一方面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到的知...
    小v饕阅读 10,987评论 3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