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哀思

今天是父亲节,是父亲离开我们去远行的第304天。

一年前,父亲罹遇车祸,一年前的父亲节,父亲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治疗,一年后的今天,我却也成了那个写“没有父亲的父亲节”的人。

昨天去妈妈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年纪蛮大的女人,推着一辆小车,车上坐着一个老奶奶,她们是出来散步晒太阳的,我瞬间泪崩。我多么想也可以这样,推着我的老父亲出来晒晒太阳,散散步。哪怕父亲成了植物人,只要他尚存一息,我就有爸爸可叫,我就是有爸爸的人。可是天不见怜,我这点可怜的要求也不肯答应。

从父亲出车祸到父亲住院抢救到父亲离世到现在,我一直很自责也一直很自卑。

我自责,让父亲遭遇了如此巨大的灾难,让父亲在住院的80天里,痛不欲生生不如死,让父亲最后一个人孤零零地离开,这一切的一切,虽不是我们为人子女所愿,但是我们是有责任的。

我自责,父亲不是一个肯听子女意见的人,父亲更不是一个肯听从子女安排的人,因此在劝说不被采纳之后便慢慢不再劝说,我们并没有真正安排好父亲的晚年生活,任由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以为天下父母日子都是这样过的。直到父亲出事,我们才如梦初醒,而一切为时已晚。

我不是不知道父亲常常半夜三更起来到地里干活,常常劝不听就听之任之了。19年秋冬,父亲其实就超负荷消耗了他自己的身体,我常常问母亲,爸是不是又起早了,爸他怕不怕?到20年年初,疫情期间,父亲也是每天戴个口罩,骑着他的破电动车,到处卖蜜卖菜。我自责,我问过了,就算是关心了,我从没有想去打破现状,我知道我说了父亲不听,但是我从没有想过集合姐妹兄弟五个人的力量一起来打破这个局面。我曾忧心如焚,我只是一次又一次劝父亲不要太累,但是我一次也没有找到过解决问题的办法。

父亲走后,我很自卑,总觉得比别人矮一截,我怕别人知道我的父亲是出了车祸去世的,我怕别人知道我父亲遭受了巨大的痛苦,最后还是走上了不归路,我怕别人说是因为我们的不孝才导致父亲悲惨的结局,我怕。看着大街小巷那些比父亲还老的老人,他们父女、父子在一起的熟悉场景,我好生羡慕。为什么别人可以,我却不行?对父亲,我有太多太多的遗憾,我没有为父亲洗过一次脚,没有为父亲喂过一次药,这些我该做的,该我做的,我都托给了周先生,那时我的小周末在我家,她一天到晚只黏我一个,那时她还太小,还不满三周岁,好多道理跟她都说不通。

父亲好端端的时候,父亲能做的事情从不假手于人,父亲住院期间,他什么都做不了了,我却没有为他做一丁点儿,我不配做父亲的女儿。

我从去年3月14号接手宝宝,那时小周末还不满三周。带宝宝,让宝宝跟我在大丰生活,是我一直以来热切盼望的事情。如果不是疫情,如果父亲没有出事,一切的一切都只有美好,没有遗憾。

最后一次陪父亲到地里弄菜,是去年3月的某天,父亲说唐老板要30斤青菜,喊母亲帮忙,我赶紧跟过去,父亲很开心,一直夸,没想到我家三儿还会做农活,我很开心。现在想来,我很惭愧和难过。

父亲勤劳勤奋,父亲存了很多钱,也有一些是子女给的,子女中弟弟给了很多。存起来的钱,父亲从不舍得用,父亲每天总要有收入,哪天没有收入就觉得人生没有价值,是我们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没有改变父亲的观念,80多岁的老人,要什么价值,健康活着就好了。我总是说我爸,83以为自己才38,84以为自己才48,没有想到父亲的生命戛然而止于他84岁,84岁的生日还没有过。

原以为孝顺孝顺,顺也是孝。如果我们多为父亲考虑一点,如果我们可以劝阻父亲,父亲或许什么事都没有,今天这个父亲节,我们还能好好过。

没有如果,只有遗憾。

正式过父亲节,是从16年开始的。











那天,我执着一念地想写一篇文字夸夸父亲,后来就那么做了。我把写的长文发在朋友圈,虽然我知道父亲没有朋友圈,而我也只是单纯地想让别人知道我有一个多么优秀的父亲。妹妹转发我的文字,获赞无数。我的写文就从那一天开始了。

后来这篇文发到《人民作家》公众号上,从此写文一发不可收拾。父亲知道我写文是在次年上半年四五月份,他不知听家里谁告诉他的,毫无例外,父亲夸了我,并要我把写他的文字读给他听,父亲听着谦逊地笑了。

父亲走后,我几乎不再写文,我要写也是写父亲,而“父亲”“爸爸”这些字眼成了我不能触碰和不敢触碰的痛,所以就不写了。

今天是父亲节,看了王开东老师写的怀念父亲的文章,他用欲扬先抑的笔法,先写他父亲的种种陋习恶俗,哪怕后“扬”,相比,我的父亲是天底下最最完美的父亲了。

勤劳节俭倔强坚强,从不向命运低头,作为一个农民,会养蜂会木工,种地比别人高产,田地比别人家肥沃,田边地头道路整齐平整,永远追求最好和完美。养育子女五个,医生教师公务员都有,我的父亲是成功的,更是伟大的。

最伟大的人,却也注定是最孤独的人。

……

爸爸,您知道吗?一直以来,我不管做什么都想得到您的夸奖,这也许是由于小时候的自卑。虽然您早就给了我很多的肯定,但是我还是想活在您的夸奖里。虽然我知道不能了,没有了,但是,我现在做的事情,我敢肯定,爸爸您要是知道了,一定会狠狠地夸我。

改天,给您看看女儿画的画,爸爸,您一定会高兴并夸我。我知道您喜闻乐见子女的一切进步,因为您从来就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

我亲爱的爸爸,您在那边一定要好好的!

父亲,我想念您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节的哀思 文/冰百合 对于父亲,我从来没给他写过一篇文字。提及父亲,也都是轻描淡写的一一...
    冰百合阅读 886评论 2 4
  • 文/炫烽因子 三年前,每一个父亲节 都是欢庆的节日 我和父亲走过 夏至未至的酷热 一场暖和的雨清洗 我和父亲快乐的...
    炫烽因子阅读 253评论 0 3
  • 青烟袅袅化骨灰 融入大地变青松 喜马拉雅就是你 日夜守望子孙兴 仁义礼智信之承 真善美勤俭之风 琴棋书画好传统 恩...
    张波bbbb阅读 152评论 0 0
  • 这是马君的第26篇原创长文 作者:马君 字数:3363字 阅读时间:8分钟 PART 01 我的父亲是个农民。 ...
    马君读书阅读 436评论 7 6
  • 今天,2018年6月17日(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美国),“父亲节”;五月端午,中国乃至亚洲、世界的节日,纪念屈原(...
    梦的起航_63ee阅读 97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