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差劲,早该被甩

图片来自花瓣

01

大四那年,班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女孩子都在专注考研的事儿。理工科的女生就业难,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我也想通过考研给自己镀层金,或者是转个专业什么的。知道我要考研,男朋友阿正说,你考什么研啊?你读研究生要三年,毕业之后工作再稳定两年,这么一来我还要等你五年。我爸妈年纪都大了,可等不了我五年之后再结婚的。

我思来想去,觉得阿正说的也有些道理。我们已经在一起两年了,如果再等我五年,也的确太久了点,而且我万一考到了外地,那就成了异地恋了。于是爱情大过天的我,因为舍不得阿正,放弃了考研的念头,开始赶场似的辗转于各种招聘会。5月的时候,我终于在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找到了一份文职的工作。

我像中了彩票一样,兴奋不已地打电话给阿正,分享找到工作的消息。阿正比我大一届,那时他已经毕业工作,听说我的工作有了着落,他开心地说,那你正好可以搬过来跟我一起住,离公司又近。当天晚上,我们奢侈地去吃了顿火锅,庆祝我成功找到工作。一想到从此我们就要开始自己的小日子了,我心里美滋滋的,阿正也笑逐颜开。

阿正跟朋友一起合租了个两居室,朋友带着女友,我去了之后,四个人正好。

02

我的实习工资只有1500,阿正在一个阴死阳活的小国企里面虽然干了一年,扣完五险一金,开到手也不过2000,两个人加到一起才3500。每个月均摊的租是600,加上水、电、煤气,和一些衣食上的花销,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那部诺基亚N78坏到不能再修,才舍得换成当时人人手中都拿的智能机。同事邹姐说,你的手机再不换掉都成古董了,现在哪还有人用诺基亚的。

我们很穷,却乐在其中。阿正每天五点半就能下班到家,然后悉心的准备晚餐,我到家后,总能吃到可口的饭菜。那是我跟阿正在一起,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转正之后,我的工作开始忙碌起来,常常要晚上七点才下班,到家通常要在七点半以后。阿正有些不耐烦起来,“天天加班,我还得天天等你吃饭,为了给你做饭篮球都看不上,就伺候你了。”

“可是我也不想加班呀,有什么办法呢?”我一脸委屈地说。

“赶紧吃饭,我饿了,懒得跟你吵”。可能他也觉得自己有些没那道理,就低下头去夹菜,不再争执。

从那以后,我一个人承包了洗碗、收拾屋子等一系列的家务,他不再像从前那样,无论我干什么活,都过来帮忙。周末他出去跟朋友打球,我上网学煮饭、烧菜,想给他些小惊喜。可他回来后,却一脸嫌弃地埋怨我做的难吃,还说,像你这样连饭都做不好的媳妇,放在过去早就被休了。我气得一个人跑到顶楼的天台上坐了好久,我好心给她做饭,他非但没领情,还张嘴就是埋怨。我知道在很多事情上我都做的不够好,可是我在努力学啊!

03

阿正身边一起工作的同学,陆陆续续都因为工资太低离职,换了新工作。我说要不然你也换个工作试试吧,或者找点兼职做也可以啊,反正你工作不忙,休息又多。可他说,工作哪是那么好换的,真要是两、三个月的闲下来,拿什么交房租、拿什么吃饭?你说的倒很轻巧,反正你白吃、白住的又不用担心这些。

我的确是没有付过房租,可是其它的一切开销都是我们两个共同承担的。转正的那个月,公司涨了我1000元的工资,正好阿正想换个苹果5S,很明显我们当时的经济条件支付一部5000多元的电话是很吃力的,可是想到当初他给我买电话时的干脆利落,我毫不犹豫地把刚开的工资悉数取出,反正我们是一家人,不分彼此。

听到他说我白吃白住,我真是伤心,好像我是个没自尊、不上进,只会赖着男人混吃混喝的姑娘。之前人家高兴,所以不跟我计较,现在人家不高兴了,我就得小心翼翼的说话做事,谁让我寄人篱下呢!

为了在爱情里面不失尊严,我主动交了下一季度的房租。他没有拒绝,欢欢喜喜地在我面前献了一周的殷勤,把家务事都包揽了。我有些难过,原来爱情里面,是以金钱定尊卑的。

04

阿正身边的同事多是些无需顾虑温饱的富家子弟,每天浑浑噩噩的混日子。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了,阿正也开始不务正业起来,每天吃喝玩乐。寒冬腊月的天,我每晚七、八点钟才到家,然后自己洗菜、做饭,阿正通常要到深夜才回家。房间里的灯坏了,打电话给他,他说我这儿正打麻将呢,得晚点回去,你自己换一下吧,实在不行你找隔壁川子帮个忙呗!然后我自己踩着两个凳子,战战兢兢地上去换了灯管。

有一次,公司在赶一个重要投标项目,我们整个部门加了一夜的班。第二天清晨,上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想跟阿正控诉没人性的公司,再寻求一点安慰,可到家后却看到屋子里空空如也,阿正不在家。晚上,阿正下班回来,见我正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脸惊讶地问:你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提前下班?我淡淡地说了句,昨天加了一宿的班,今天休息。

见我不高兴了,他解释道:昨天你说要加班,我就去同事家吃饭了,本想着早点回来的,结果被他们灌多了,迷迷糊糊就睡着了。你别生气,是我不好,对你关心不够。

他有一张能言善变的嘴,每次做错了什么事,自己先把自己数落个遍,把我的话都抢过去,让我无话可说。

05

过年去阿正家,他妈妈和奶奶临走前塞了3000块钱给我,加上大半年的省吃俭用,我在银行卡里存了6000块钱。我和阿正的工资都不多,想着慢慢的攒一点,将来用钱的地方多得是。

不久后,闺蜜佳佳有急事需要用钱,我就把卡里的钱全部转给她了。阿正得知我借钱给闺蜜,大为不悦,他说你竟然背着我藏私房钱,还这么大方地把钱都借给外人了,她要不还你怎么办?你有钱怎么不借我?

我当时只觉得他不可理喻,佳佳是我最好的朋友,她有困难我帮她一把不应该吗?什么是私房钱?两个人一起过日子,总要有点积蓄吧,难不成都要拿出来供你挥霍吗?

那次争吵后,我考虑过要结束这段感情。可女人的致命弱点就是心软,想到我们三年的感情,和他之后诚恳的道歉,最终还是放弃这一念头。人说相爱原本就不易,能在一起更是缘分,所以能包容的,还是尽量包容一些吧。

06

可是对于有些人来说,你对他的包容,就是对自己的残忍。你要么选择忍受所有委屈包容到到底,要么选择一了百了就此别过。

一个周六下午,公司组织聚会。晚上十一点的时候,一群人还在KTV里激昂高歌,我怕太晚回去阿正已经睡了,就跟领导打了声招呼,提前走了。到了家门口,才想起出门的时候太匆忙,钥匙放在餐桌上忘记带了。我看了下手机,已经十一点半了,这时候敲门,定会惊扰了邻居,只好拨了阿正的电话。

打了几遍,一直提示电话关机。无奈,我又拨了川子的电话,川子穿着睡衣出来给我开门的时候,我一脸尴尬地道谢。

我以为阿正是被叫到公司值夜班了,可进门一开灯,却看到了被灯光晃醒,正一脸不悦地起身的他。

没等我埋怨他电话关机,害我三更半夜地打电话让川子开门。他却先摆起了一张臭脸,开口道:“一回来就把人搅醒,不能小点动静吗?白天给人替了一天班累死了。”

“我出门忘记带钥匙了,在门口给你打电话你关机,现在怎么还数落我?”

“你没带钥匙怪谁?没钥匙你不也进来了吗?出门不带脑子啊。”

我们就这么开始了大肆的争吵,他一直在对我吼,川子他们俩闻声过来劝解,他也一点没有收敛的意思。最后,我实在觉得没必要再跟他没完没了地纠缠下去,转身走出了家门。漆黑的午夜,他没有追出来,就任由我一个人冲入了门外的冷清与孤寂。

也许是他对我太有把握了,知道我无处可去,所以才连追都懒得追出来,反正最后我累了、怕了,总得灰溜溜的回去。对,我的确是没有去处,我在顶楼的天台上蹲坐了很久,对着头顶那轮清凉如水的明月说了许多委屈心事,数着满天繁星落了无数滴眼泪。楼下的街道上寂静无比,路灯幽暗的灯光映衬着婆娑的树影,初夏的午夜,凉的贯彻心底。

我就那么静静地在楼顶坐了一个多小时。期间还自作多情地想,如果阿正到楼顶来找我,我是要跟他下去,还是就那么倔强地不肯走呢?可是,我真的想太多了,他并没有来找我。

07

直到我走进街角的小旅馆,他打来电话,语气依旧那么盛气凌人:你还回不回来,大半夜折腾什么?我说,我不回去了。

是的,我再也不要回去了。我曾经对阿正有过很多期盼,对我们的未来有过很多的打算,但是所有的这些期盼与打算,都在我起身离开楼顶的时候,烟消云散了。我放弃过考研,放弃过老家安稳的工作,也放弃过条件优越的男生追求,可这些放弃并不是为了要换来一个懒散、自私的人,一份让我心生悲凉的爱情。我突然清醒地意识到,我所有的一切,都不应该在这样一个不值得的人身上消磨殆尽。

我跟阿正分手了。

从阿正家里搬出行李的那天,我轻松无比,觉得自己浑身都通透,连呼吸都畅快了。我再也不需要承受他的不思进取,再也不需要忍受他的自私狭隘。

阿正没以为我真的有勇气跟他分手,几次打电话求合被我无情拒绝后,他有些不耐烦,索性拿出了杀手锏:“你还欠我点东西,你知道吧?”

我说,你家人过年给我的红包钱,我已经打到你的银行卡上了,自己去查吧。

他哑然。他竟然认为,我会为了那区区几千块钱来向他低头!

不久后,他又打电话来,心有不甘地道:就因为一点小事,你至于吗?咱俩在一起三年多,就这么完了?你这是甩了我么?可是凭什么呀,我怎么了?

对呀,我就是甩了你呀!

我可以忍受你穷,但不能忍受你又穷又不思进取,更不能忍受你又穷又不思进取又自私狭隘!因为这样的一个你,除了让我活得更low,更廉价以外,一无是处。

离开阿正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过得很清苦。因为没钱,辗转地换过几个住处,也拼命的利用休息时间在外面做过兼职,但好在,所有的这些辛苦,都成就了我昂首阔步的未来。两年后,在朋友的婚礼上遇见阿正的时候,他依然是那个在国企里混日子的小职员,依然喜欢在人前自吹自擂,极力表现出很阔绰的样子。我淡然,原来有些人,真的是永远改不了粗陋的秉性,改不了狭隘的心性,不过好在,这些早已与我毫无瓜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从小到大 我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到什么程度呢。 比如说 只要我订的飞机没原因他几乎每次都是晚点的。...
    Amber_pur阅读 322评论 0 0
  • 最近刷完了你好,旧时光。 在电视剧的最后,蒋川求婚凌翔茜,辛锐选择了徐志强,周周对林杨说我愿意,似乎这是最圆满的结...
    柚子257阅读 842评论 0 1
  • 郑慧明 北京工商大学 会记目前就职于安永,从事审计方面工作每天认识一位优秀的伙伴 某位知名学者说过:「研究所就是学...
    时间流沙阅读 1,325评论 1 4
  • 悦诗风吟小绿瓶 悦诗风吟薄荷散粉 雪花秀撕拉面膜(正装价格超过210的话那就帮我买2只中样(´⌣`ʃƪ)) 芭妮兰...
    一生颠沛唯碎梦阅读 106评论 0 0
  • 原文链接 从原油到石油的基本途径一般为: 1、将原油先按不同产品的沸点要求,分割成不同的直馏馏分油,然后按照产品的...
    小小赵老汉阅读 2,2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