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坚持原则吗?

先说说我的结论:生活中没有那么多原则要坚持。

原则要不要坚持主要取决于什么样的事被看作是原则。越“大”的事越应该坚持原则,越“小”的事越不能坚持原则,不是可以不坚持,而是不能坚持。我们干一件具体的工作,有很多个不同层级的目标,小目标,中层目标,大目标。其中大目标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是大事,应该坚持原则。中层目标是介于小目标和终极目标之间的衔接者,需要定期反思是否需要继续执行。小目标是数量最多,层级最低的一个目标,这种事就是小事,是绝对不能坚持原则的,因为一旦我们发现小目标跟大目标相左,就需要及时作出调整。

我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天天用英语”的乐静老师在后面补了一句:这条不行我换一条。够精准!去罗马是我们的大目标,这是大事,走哪条路去罗马,这是小事。我们需要想清楚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反正都要去罗马,走哪条路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非要讲一些类似“坚持原则”和“永不放弃”之类的话,然后在已经亲自用行动证明这条去不了罗马的时候,依然坚持一条路走到黑,这不是坚韧,这是愚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也有诸多不同层级的目标,但是我们的脑海中似乎很少有时间思考哪怕是比眼前的琐事稍微“高阶”那么一点的目标。比如求学这个目标。我们上了大学,选了专业,当明明感觉这个专业老师的质量以及专业本身都让自己感觉不满意,甚至已经让自己痛恨学习,还是要琢磨着“坚持原则”,那么你就该问问自己:你的原则就是这点事吗?当我们把学习某项具体的专业当成原则的时候,你的这个小目标就要反噬你的大目标,这时候求学这件事已经不在我们的脑子里了,我们想的只是愚蠢地继续坚持本来就不该有的那个原则。想想看,有多少人考研都不敢换掉自己原有的专业?

说起求学,这也不是最高阶的目标吧?还有更高阶的么?当然有:赚钱,过好日子。对人来说,求真永远不如求存重要,赚钱过好日子永远是比求学更强的需求。虽然知识经济时代获取知识是获取财富的最好途径,但是个体差异需要被尊重,必须承认可能有些人不适合这条路。想明白赚钱过好日子是更高阶的目标,求学就不再是需要坚持的原则。

有比赚钱更高阶的目标吗?当然有:开心。就像薛兆丰老师所说,港片里多次出现过的那句经典台词:人活着,不就图个开心嘛。当我们把开心作为最高阶的目标的时候,赚钱这事又一次可以不坚持,又可以调整。不管什么原因吧,当你因为整日思考赚钱而把幸福和快乐丧失掉的时候,这又是典型的小目标反噬大目标,必须做调整了。

高阶可以是没完没了的,你说人命够高阶吧?要不要夺取人的性命这事得坚持原则吧?答案还是不一定。举个例子,生命垂危的老人如果给他打一针价值10万的针,他可以再活20天,这针打是不打?一般情况下,老人都会跟子女商量说,咱别打了。理由就是,相比老人临近结束的生命,年轻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是更高阶的目标。

这让我想起了隔壁万维钢老师的一句话:生活不是算法,是矛盾。又是这么精准!我们每天的生活面对的都是矛盾,面临矛盾必须做出选择,而每个选择背后都有代价。专栏第一季的总结让我觉得每个字都如获至宝:凡选择必有歧视,凡竞争必有成本,凡政策必遭遇对策,凡争夺必有妥协。全是矛盾,都是权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生活是算法,我们大致可以通过坚持原则和精确计算去 寻找最优解。但很遗憾,生活是矛盾,没有什么最优解给你。你每天要做的,往往是两瓶毒药里挑一瓶。挑哪一瓶?我真希望可以有个原则可以给我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