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朵花开的时间来听――《谁的青春不迷茫》读后感

1、谢谢你让我们有安全感              

喜欢这句话:“其实每个人都不曾因为苦而放弃,只会因为扛而成长。今天我们轻松了,并不是生活越来越容易,而是我们越来越坚强。”估计读过的人都产生了共鸣,大概钻到每个人的心坎里去了!

2、因为年轻,所以没有选择

因为年轻,所以没选择,只能试试。因为年轻,所以需要太多尝试。也许在年轻茫然的时候能有幸碰到一个生命中的贵人、志同道合的朋友、抑或是指点迷津的老大姐,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动力,更是榜样!

3、用一朵花开的时间来听

音乐是心情最好的调节剂。所有说不出的无奈与孤独都能在歌声中得到宣泄。

当你悲伤了,试着放一首音乐静静地倾听,很快你会陶醉在其中……你会发现所有的悲伤在一 刹那之间便会烟消云散。

总有一首歌能表达我们的情绪,总有一首歌可治愈我们的伤口,总有一首歌可勾起我们美好的回忆,总有一首歌可以激起我们的昂扬的斗志!所以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珍藏。

正处在迷茫中的人们,不妨也试着放下所有的无奈。用一朵花开的时间来倾听音乐,看看是否真的有那么神奇!

4、把人生也投递了出去

突然怀念北京的树木,其实是怀念那里发生的一切事,有美好的也有不堪回首的,能记住的和记不住的!

写日志的好处不仅可以怀念过往,还可充当记忆储存库,可以把过去的事一一记录下来。

看别人的日志更可以了解别人,看朋友的日志便等于和朋友一起回忆一些美好的过往。

回头看看,曾经和朋友一起经历过的美好过往、自己做过的事情、曾经的努力与付出,成功也罢挫败也好,所有发生的一切着实也能让自己感动一把!因为从来不曾放弃,哪怕成功以后,还是特别珍惜特别小心翼翼!

我还年轻,可我也常常想死亡带来的恐惧!因为随时都能听到熟悉的人意外死亡,有病死的、犯罪被枪决的、被神经病砍刀杀死的、出车祸死的……

5、  一个靠理想生活的人

靠理想生活的人是幸福的,能够实现理想的人更幸福!但实现理想的同时,还需要面包和奶酪来填饱肚子。所以必须找份稳定的工作来做后盾,否则不踏实。

把写文字当成理想确实很幸福!这里是一片心灵的净土,在这里你可以谈天说地,也可以尽情的开怀大笑,可以挥洒自己的热情,何其痛快!

其实很羡慕作者的这种生活模式和对生活的态度:一边做节目一边写文字,一边努力一边前进,生活过得充实又有意义,最重要的是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前行着……

死了到底是什么感觉?不得而知!但想想我们没出生之前是什么感觉――没感觉,什么都不知道!死了的感觉大概就是没出生的感觉吧!所以,死了并不可怕,怕的是死的那一刹那!

人人都会死亡,可是平时谁都不去想,所以会减少恐惧。但岁月如漏沙,一辈子也是一眨眼的事,趁一切还来得及,我们需要干点什么有意义的事,让自己充实起来,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6、永远的青春,永远的朋友

什么是青春,朋友怎么概念?我真羡慕那些把青春和朋友挂在嘴边的人。提起这个话题他们总是津津乐道、神采飞扬。回头想想我的青春,似乎一片空白,朋友也是寥寥无几。

我每每使劲想,使劲回忆,却什么也想不起来!是我挥霍了,还是没有去珍惜,我也说不清楚,隐约觉得好像是被什么压抑了吧?只是记得我夜夜焦虑,日日心慌,该开心的时候不开心,该出去玩的时候却躲在某个角落里,把自己死死的封闭起来,不与人交往,也怕见人。等到我回过神来,已然到了无法回去的年龄了。我想是我自己葬送了属于我的美好时光。真的好遗憾啊!

有时候我又想,也许这也是我度过青春期的一种独特方式吧!至于朋友,我想不在数量多少,一生有一两个能够与你坦诚相待,交心的朋友足矣!

7、“我没事”的幸福

“叮铃――――”

“你拨打的电话不在服务区……”

这种焦虑的拨电话,一直拨电话,直到几个小时以后真的打通为止,电话那头终于传来“我没事”这三个字,才终于放松了自己。

就为印证:

“你好吗?”

“我没事!”这两句话。

这种焦虑的打电话模式真正的亲身体验过两次。第一次是5·12汶川大地震,给朋友打电话。第二次是家乡遭水灾,给父亲打电话。当电话那头传来“我没事”这三个字时,那是何其的幸福!

我想我真能体会到当安的QQ头像亮了以后,文中的我是怎样的“幸福”。真羡慕安有我这样的朋友,那是真正细水长流的友谊。

好像在哪看到过一句话意思大概是这样的:真正的朋友是好久不联系了,见面以后仍然可以无话不谈,却没有一点陌生感。

当安出国留学、回国结婚、生孩……与我相处的机会并不多,但她通过电视节目一直关注着我,给我讲述和她老公一起谈论我和她一起时的开心事迹,我想这就是真正的朋友吧!这种友谊是难能可贵的。拥有这样的友谊同样是幸福的!

8、闲情是最奢侈的

何谓闲情?在我看来,独自一个人坐在一个优雅安静的环境里,手握一杯橙汁,耳听一段优美的音乐,看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的行人,却不曾被人打扰。伴着夕阳,陪同家人一起散步在林荫小道拉着家常、带着孩子去游乐场尽情地玩耍,便算是闲情。

可是处在当今社会节奏如此快的时代,我们每天面对着单位的各种工作压力和上级领导的各种安排,还要应付各种检查,时刻在践行着别人的思维,自己的时间由着别人支配,有时忙到把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扔在一边也无暇顾及。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闲情的确显得无比珍贵。

闲情是最奢侈的。曾经的朋友、曾经喝啤酒的地方、曾经和朋友一起看到的奢侈场景、曾经的说笑、曾经的闲情心境,甚至曾经的青春……如今却物是人非,是否还能找到曾经的那种闲情?可能一切都变味了吧!

9、一生只被嘉年华骗一次

嘉年华游乐场游戏丰富多彩,想要体验五彩的游乐场游戏,需要砸钱,那是好多人做作的地方。但我知道有个不必砸钱和骗人的游乐场。那里没有欺骗,没有做作,只有童心童趣!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儿时的伙伴挖空心思,逃开家人的视线,花费一下午的时光去沟摊玩跑城的游戏,玩的那是嗨声震天、响彻云霄,玩这种游戏可以用点孩子天真的小策略,但绝对不用花钱也不做作。

有时和玩伴结伴出去给猪拔草,麻利的动作几下就能拔一大筐,为的是早点赶回打谷场上和大家一起玩演小品的游戏,这种游戏大家自编自导自演,精彩程度足以让放羊晚归的大叔笑得前俯后仰好几天,然后逢人便说这是几个很有意思的娃娃。

有时也玩我们最拿手的跳皮筋和打沙包的游戏,经常是邻居的大妈大婶也参与进来,孩子们一组,大妈们一组,游戏结果往往是大妈们感叹:还是嫩娃们有活力呀!

还有玩打碗儿、弹杏核、跳老虎、自制秋千等游戏……随着季节的变化游戏也不断的更换,就这样寒来暑往,一年一年又一年,我们偷偷的在长大,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游戏已经彻底不玩了!

后来,好像我们都在一心努力拼命赚钱,为的是去追求像嘉年华一样的游戏,哪怕我们错过了,但是我们的子女或许可以享受……可是,难道我们追求的生活是做作和骗局吗?

10、  喜欢就立刻去做

我一直确定,喜欢就立刻去做应该是换一种方式的任性,也是一种盲目的冲动!

花花世界无奇不有,诱惑我们的东西多了,难道因为喜欢我们就都立刻去做吗?有时候我们不止喜欢某件衣服和某个包包或是暗恋某个人,我们喜欢住别墅、开豪车、买洋房、环球旅游、也想去太空遨游,或许也想看各地的演唱会,可是我们却被自身的客观条件所限制着,去做这些事的任何一件,我们似乎无能为力!

家中若上有八十岁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婴,我们总不能一走了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当然,抛开一切客观因素,如果有条件去做一件喜欢的事情,那就把握时机把握当下,在确定真的喜欢的前提下,立刻去做,至少过头不要给自己留有不必要的遗憾,就像把握我们的青春一样!

11、命和认命

本章关于命和认命的诠释似乎太过抽象,用一些具体生活实例诠释更显形象。

听到有人这样说:“啊呀,我命真不好,想要女儿却偏偏生了儿子。”想必这就是命!但如果她还是不服气又生二胎,这就是不认命!生了二胎却还是儿子,也没办法,也只能这样了,这就是认命!

我的俩个同事岗位性质不同,一个属于特岗,一个属于公益岗。他俩同时考试,考题一样,面试官一样,考试成绩也差不多,可结果是特岗服务三年期满顺利转正,公益岗却服务完三年又三年也不转正,而且据说永远也不会转正,只因为当年公益岗被专业限制不能报考特岗。二人经常慨叹这就是命!

或许公益岗不能认命,再继续考,可无奈的是,辗转几年好不容易逮到专业对口了,可年龄又被限制了,公益岗也只能认命了!

人生来就不平等。有人命好,生来要么是官宦家庭,要么是富二代,他们一出生就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而有人尚且在母亲的襁褓之中就被带着沿路乞讨,这也是命。

可是虽然命运带我们不公,但我们总不能事事都认命吧!我们得有不认命的勇气,想想怎样改变命运!

12、 我是只给自己一个假期

文中的我虽然走了,却和曾经的同事通过文字依依不舍、一一道别、一一道谢,感情真挚又好温暖,真好!文中的我真是好人缘!

离开总是有迫不得已的理由:或跳槽或荣升或求进步或想换种方式休息。就像我,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毫无保留的献给深山里的教育事业,献给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和可爱的家长们,年复一年,不知不觉五年时间悄悄的过去了。

从单身到有家庭到有自己的孩子……兼顾事业和家庭,突然有一天感觉到自己真的有点力不从心了!于是,在一个新的学期里到了一个新的环境。

我的走谁都没意料到,包括我自己,我没有道别更没说再见!

据说,我的同事我的领导都没意料到,我的孩子们、和我的家长们更没料到。

其实我自己也没意料到,我只是有那个走的意向,毕竟人事调动没那么简单,我没有一点把握,我总不能冒着让别人说“吹牛”的危险,给人说我就要走了。反正走了就走了,没道别就没道别吧!

新环境里,感觉脚踩的是别人的地,头顶的是别人的天,听着别人的不知道是否合理的指挥,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常常不适应的想哭……

但其实真的不需要像之前那么操劳和呕心沥血了,不用大着嗓门说话,更不用动不动就发脾气,也不用因为孩子们学不会东西让自己比孩子还着急!

也好像渐渐的感觉自己终于无欲无求,心如止水了!没有了任何激情和动力,每天只是去上班!

老公说:“你累了,不用多想!相比较之前的工作,就当来这个地方度假来了,好好调节一下自己,过几年再回到你热爱的岗位上去吧!”

是啊,说不准过几年我还会回去的,或许我也只是给了我自己一个长长的假期。毕竟在这个岗位上,我才是真正的我自己!

13、朋友让过去有意义

朋友多了真好!过个生日都有那么多的花样,似乎有几个朋友就有几种花样,个个真情流露,真心祝福!只是朋友们不知道为什么后来都淡出了视线,失去了联系,改变了初衷,还有在一起时的誓言。

其实,原因有种种,作者不说我们也能猜想的到:或许是当初年轻,或许是成家立业以后无暇顾及,又或许是正在努力专注地在做一些事情,也有可能又有了自己新的朋友圈子,为另一个有可能实现的目标在奋斗!

曾经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无须太在意,朋友之间在一起时开怀畅饮,谈天说地,就图个开心快乐,怎么能当成誓言呢?到是一起努力过、合作过、进步过、互相勉励过、或者共同做成功过一件事,才更显的有意义!

但就算再怎么久都不联系了,可是想起在一起时经历过的一桩桩、一件件事,都会不自觉的嘴角上扬,感觉无比的充实和有意义。的确, 朋友让过去有意义!

14、25岁的自问自答

25岁时的自问自答是作者的反思吧!回过头来想想自己做了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抱负?对自己走过的路和做出的决定有没有后悔过?留有什么遗憾?是否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努力有没有感动到自己?这应该是这份25岁的自问自答卷涵盖的所有内容吧!

不得不感叹作者活的是有多清楚多明白!

自问25岁时的我做了什么?不是没有思考过自己想要什么,而是处于迷茫与焦虑甚至恐慌当中。不是不重视友谊,而是付出的真心往往换来的是自作多情。不是不想要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而是现实由不得我们如此任性。不是没有理想,而是为了面包和奶酪,理想也只能向现实低头。

如果让时光倒流再来一次25岁,我会怎样?其实还是迷茫,仍然不知道自己要怎么规划自己的人生!但有一点很清楚,一定会卸下负担,放下焦虑和惶恐,摆正自己的心态,开开心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

  15、  能鼓励你的人只有自己

当一个人真正明白:能鼓励自己的只有自己这个道理时,才算是真正的成熟了吧!作者花费二十年的时间悟到这一点也算不错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依赖思想,依赖亲人、依赖朋友或其它什么人……对于这种依赖思想他们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但有好多事光靠这种心理是完不成的,就像在考试场上一样,别人都只顾答着自己的试卷,谁还顾得了你会还是不会。父母兄弟最亲,但也不是我们走哪他们就能跟到哪。

小时候无论做什么,我外婆都毫不留情的地说:“靠自己去,别老依赖别人。”当时对这话一点感觉也没有,老觉得外婆好凶。可越长大越经历的事多了,才觉得外婆的话不无道理。尤其是处在绝望当中,总能想办法靠自己鼓励自己,并让自己挺过来。的确,能鼓励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16、电视理想,亘古不变

世界之大,茫茫人海,真正有理想的人能有几个?为理想奋斗的人有几个?为理想奋斗又坚持下来的人有几个?为理想奋斗而且成功了的人又有几个?

追求电视理想,苦心钻研,辗转反侧,做成节目,追求细节完美,追求节目新颖,追求收视率,做到能够一直排在北京前三。到达这个程度也算完美了,文中我的理想即便没有实现彻底,也算的上实现了!

还是那句话,羡慕他的有主见,羡慕他朝着自己的理想走路,也羡慕他自己的路怎么走都由他自己的大脑支配着,更羡慕他追求理想,能够一直坚持着,并有着亘古不变的毅力。

对于我们大部分人而言,理想似乎永远是个笑话,是梦,遥不可及,不能实现,因为我们习惯了安于现状、习惯了向现实低头的日子。

17、不发言谁也不知道谁丢脸

两分钟的忍耐想必很煎熬,如若真忍耐不了那就顺其自然吧,也不要顾及什么面子了,因为生病不由己,真的不是故意的,同情她的同时也有点疑惑,何必死要面子活受罪呢?

上学那会儿经常乘火车来回奔波于学校和家里。因为买不到坐票经常站十几个小时,累的要命,才没有作者那闲情逸致,看书、听音乐、看风景、看人情、闭眼感受火车走路。

只知道每次上火车被拥挤的人群差点挤成肉饼,冬天上了火车由于暖气过高热的半死,夏天又冷的要命。手里拿着很重的行李还要狂命奔跑狂命赶火车,每到这个时候狼狈不堪,但绝对不能有自怜心理。于是我总结出,在最狼狈的时候绝对不能有自怜心理。

在火车上很困很困的时候,就靠着中间巷道的座位站着睡觉,往往因为睡着头歪在一边而猛然惊醒,有时候打鼾声也能吵醒我自己,大概这种滑稽相被旁边买到坐票的乘客看到了,恍恍惚惚看到他们偷笑,也没觉着尴尬,仍然继续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如果这也能和尊严挂钩,我觉得我的尊严早在上大学的路途上就丢没了。

18、走远了,一心想回去

六年前的日志写的是诗意的怀念。来来往往离别的人群正走的路,正是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离别的感动,奋斗的决心,这样的场景在自己身上也发生过,仿佛历历在目,触景生情,产生共鸣。

正如文中所说:“其实只有没有内容的拥抱才让人感叹,我和你抱紧,越是紧越是有共鸣,共鸣着生活里所有的承受,共鸣着感受里所有的交集。”

于是,感动的落泪!其实,落泪的感动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如此说来六年前处在奋斗中的自己其实也是幸福的。

在经济发展如此神速的现实社会中,人们都忙忙碌碌,不知不觉已经走出了很远很远……总是无暇顾及很多事情。回家探亲更是一种奢望!

偶尔偷闲回家上坟,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家乡早已偷偷的被荒废,家乡的父老乡亲搬迁的搬迁,去世的去世,老的老,不得不让你感叹岁月真的是把杀猪刀啊!剩下的唯独记忆是完美的!

其实,走远了,想着回去的人多了。可是,无形中自己已经走出了很远很远,想回到过去的努力拼搏中,想回到儿时,却再也不可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