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着魔》着了个魔

对安德烈·祖拉斯基了解不多,一部《着魔》足矣。

容易被奇怪的东西打动,比如阿佳妮那三分半长镜头。

关于这段戏,我后来反复看了不下二十遍。

如临炼狱。

如果说是祖拉斯基给了《着魔》疯狂的力量,那么主演阿佳妮,便使得这疯狂足以被信服。

在《着魔》里,阿佳妮饰演一位寻常人家的妻子。

她和丈夫育有一子,看似美满,却也没有表面上那样和乐。

丈夫当年不辞而别,突然返家,夫妻早已心存隔阂。

丈夫怀疑妻子与外人有染,于是借私家侦探之手,试图寻找事实真相。

到这里,好像也没什么稀奇之处。

无非是疑心病老公和美貌妻子你来我往的寻常故事,对不起安德烈·祖拉斯基以往被世人盛赞的怪才之名。

而《着魔》,从来就没想过先发制人。

它将恐惧缝嵌于每一帧背后,不同于入口即化的酒,《着魔》讲究余味的震撼。

随着私家侦探的步步深入,他了解到这个女人的不平常之处。

她避世隐居在一间逼仄公寓,守护着一间神秘的房间。

房间里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暂不可知,而妻子本人,也过得并不轻松。

妻子保守寂寞煎熬,患得患失,她的情绪如同疾风骤雨,不定阴晴。

争吵、拉扯、自残,能如何折磨自己便如何折磨自己。

私下里,她还是一位舞蹈老师,对待学生无比严苛。

相比于将其解读为政治意味颇丰的苏联对法国极权压迫,个人更倾向于理解为她将生活的苦痛倾注于他人。

当然,丈夫也并没有多忠贞。

期间他遇到一位与妻子模样相同的女人,而不同于妻子的神经质,这个女人明眸善睐,满足男人对白月光的一切幻想。

丈夫一度麻痹自己,与她暧昧不止。

讽刺的是,同时他依旧无法摆脱妻子突厥的躁动与打扰。关于妻子是否偷情,这始终是他心中的死结。

到了这里,祖拉斯基想说的还仅仅停留在表面。

随着剧情的深入,接一连二的私家侦探都神秘失踪,丈夫顺藤摸瓜找到妻子的公寓,目睹的景象却让他大吃一惊。

他发现了妻子拼命守护的房间中隐藏的秘密,一只面目可憎、形同章鱼的怪物。

妻子与它肆意交媾,而失踪的私家侦探,便是妻子试图掩盖秘密的牺牲品。

侦探被残忍肢解,扔进冰箱,被怪物蚕食,妻子守护着它,如同进行着某种秘不可宣的仪式。

而妻子处心积虑地供养这只怪物,最终的目的不过是复制出一个和丈夫一模一样的男人。

真正的丈夫与自己无法真正亲近,那就让我来创造一个你。

到这里,就悟出点“着魔”的味道。

为了爱情哭天喊地、张牙舞爪的戏码并不少见,可只有《着魔》诠释何谓这剑走偏锋、极尽病态的爱。

在我看来,《着魔》是浪漫的。

抛开工整刻板的政治隐喻与宗教解读,它的内核依旧是一个爱情故事。

只是这爱情已臻化境,表象狰狞,所处常人感官之极限。

多出的那部分癫狂惊骇,看似过火,却正是这段爱情的动人之处。

身处血泊之中,深情一吻。

从前的疑心、不安、焦虑、谎言、误会被尽数洗净。

如果死亡能够让我们再度相拥,那么,我便甘心为你饮弹自尽。

除了爱情,《着魔》中强调自我与本我的存在,片中有关它们的阐释远胜爱情之礼赞。

男欢女爱对于男女主来说虽是人生大业,可最终的落点,还是自己。

对于一个自我意识过强的人来说,因为自己的偏执,容易创造出心中的“魔”,因为自己狠绝凌厉的执意,意念都能成为力透纸背的短匕。

妻子忠心守护的鬼怪,实则是被实物化的心魔,丈夫暧昧的女人,也不过是男人心中的魔。

极致的爱情,在自我与本我面前,更像一抹稍作妍丽的点缀。

追求红尘幻象是自我,与撒旦做爱、滋养心魔,才是本我。

祖拉斯基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取名为《着魔》。

何谓着魔?

一切皆因爱而不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