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架构师”程序员侯总

侯总是我上家公司的架构师。一开始我并不知道,以为就是普通的后台开发人员。我做前端和他对接过,没觉得有什么出奇的地方。

不久,公司技术总监离职,技术部门群龙无首,他公开吐槽说:当初招我进来的职位是架构师,竟然把我当普通程序员来用。于是我知道了,哦,原来他的头衔是‘架构师’啊。

在新的技术总监还没招到的那一个月里,老板指定暂时由他来带技术部。说是技术部,前端,后端,测试,美工等全部加起来也就10来人。

于是,他也像新上任的技术总监似的,把各个小组的同事单独叫到会议室,寒暄意见、建议、规划等内容。

当时前端基本都离职了,就剩我和另外一个新员工。我们三人坐在会议室,侯总挺了挺胸,拿捏着口气,对我们俩说:大家有什么想说的?

我恶心的差点吐出来。你以为是和几十上百人开会么?‘大家’这个词是不是太大了点。当然我并没有吐出来,我笑笑说,我刚来不久,很多地方不懂,还请侯总多多指导。

不久新的技术总监到了,侯总不喜欢。想联合我们所有开发把他搞走。方式很简单,出难题,不听命。侯总找到我,我说,我就是一普通开发,把交代的任务完成好就行,其它的不关我的事。

他听了也就不管我了,但还是有响应他的人,他们就消极怠工。

那位新上任的技术总监老赵40多岁,擅长C语言,曾自己写过dos,还在事业编的技术部门为某卫星定位系统撸码多年。其实就是个标准的程序员,说话,做事都是程序员的样子。也不知他怎么想的,竟来我们互联网公司做管理。

正好项目遇到一个技术难题,要在Chrome浏览器上自动播放音频和视频。我研究了一天,没搞定,侯总说,你不要再弄了 ,让老赵来吧。我心知侯总要对老赵发难了,可也没什么办法,我那时刚入前端不久,这大招我也接不住。

侯总汇报到老板那里,说希望老赵帮忙解决这个阻塞开发进度的技术难题。老板是丝毫不懂程序开发的,对老赵说,语言都差不多,你就看看吧。

老赵以前没接触过JavaScript,连HTML标签都认不全,更别说当时我们采用的还是比较小众的前端框架VUE。他硬接下这一招,看了三天,没搞定。

又过两天,侯总自己解决了那个问题。自此,整个公司都知道了,侯总好牛逼,老赵好菜。午间饭后,侯总每次见到老赵回到办公室,都打开手机播放歌曲《征服》,明里暗里藐视老赵。

老鼠赢狮子的方式是,把狮子变得更老鼠一样大,然后比赛钻洞。老赵就这样给老板留下了很不好的第一印象,再加上他的确也不适合管理,1个月后,黯然离职。

老赵离职后,侯总肆无忌惮的行为更是暴露无遗。有需求下来,就说技术难度大,不做。私下里则向我们卖好,说,你看,我帮你们挡了多少活儿。

技术部门整天无所事事,他自己也是,经常几个小时见不到人,有一次竟然工作时间去洗桑拿,洗完,头发湿漉漉地就回来上班了,然后向我们炫耀。

公司5点半下班,从来没人加班。有次我和另一个前端一起讨论点问题,到了6点还没走,老板见了很惊讶,请我们到楼下的饭店吃饭。

席间,老板问,最近有人向我反映小侯工作态度有问题,你们怎么看?

我愣了半天,说,有次午休,大家都睡了,他接到一个电话,可能是他母校的一个主任什么的,他就那么坐在工位上大声讲了10来分钟,把大家都吵醒了,他自己看起来还很得意。

一个月后,来了新的技术总监林总,台湾人,创过业,管理过几百人的技术团队,来大陆是想把一个前景好的小公司做大,既输出价值,又享受红利。

侯总还想对林总实施之前整老赵的那几招,可是不奏效了。林总对老板说,小侯就是团队的害群之马,必须清除出去。老板还有点犹豫,说他的技术能力还是不错的,能不能再留下来看看。林总很硬气,说,要么他走,要么我走。

侯总离职了。

但很快又找到新的工作。他煽动两个之前和他在统一战线的后端开发,也离职进入他当时的新公司,说那边他说的算,可以给比这边高得多的工资。于是,后端的两个开发也离职了,只剩两个新员工懵逼地接手此前6,7人写的一大堆代码。

还好,经过两个月的调整,整个部门在林总带领下找到节奏,走上新轨。

而侯总,听说和那两个后端开发也撕逼了,其中一个再度离职。再后来……再后来应该也没有人去关注侯总的后来,而侯总对我们这些曾经的同事也是一样吧。

人海茫茫,各自消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夜行,白说,活着以及岛上书店。看完了这四本书,也通过app把这几本书卖掉了。我是一个从不喜欢看电子书的人,于是,...
    QshawQ阅读 145评论 0 0
  • 又见易到离职员工爆料,自从一篇挂羊头卖狗肉的报道谈起 今天上午,一则“易到停止网约车服务”的消息突然被曝出,文章中...
    科技看点阅读 216评论 0 0
  • 我们如何说男闺蜜这个词? 他不是你的男友,也在大多数时候区别于你的女性闺蜜。当然,我们偶尔说的蓝颜知己又通常与这个...
    攸宁攸殇阅读 427评论 3 4
  • solidity的函数修改器函数修改器可以方便的控制函数的逻辑,比如可以在某个行为执行前检查某个前置条件,函数修改...
    Lnhj阅读 6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