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知道的习惯是真正的习惯吗?

    在生活中,会常常听到人们在谈论习惯,有好的习惯,有坏的习惯。有人在养成怎样怎样的好习惯,也有人在改正或者戒掉怎样怎样的坏习惯。但在这些习惯中,哪些是真正的习惯,哪些只是看起来像习惯,你清楚吗?为什么好习惯不易养成,坏习惯不易戒掉,你真正思考过吗?或许你会反过来问我,那你知道吗?搁以前,我肯定会一脸茫然,哑口无言,但是现在,我会通过这篇文章告诉你我对习惯的理解。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有一句话“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东西时,最终一定更够得到。”我一直相信这句话,所以当我想变得更好的时候,我会愿意去了解更多正能量的信息,寻找一些能够提高自己的方式或方法。微信公众号我关注了很多,公众号里也有很多推荐的公众号,在其众多中,我结识到到了永澄老师,并参加了分身术训练营,及这次的海比特训练营(初级课程)。虽然只是短短五天课程,确是我这么多年来,让我感到最最受益匪浅的课程。

Day--1罗列自己的习惯期待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痛点:

     很多人都想养成好的习惯,当被问起的时候,也总能说出一大串的好习惯来,我也不例外。比如,我想养成早起的习惯,每天看书的习惯,每天锻炼身体的习惯,每天背单词的习惯等等。并且,我想问问你,你到现在都还坚持着哪些事情呢?还是跟我一样,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放弃了。我曾自己自责,觉得自己太懒惰,没有毅力,但是听了永澄老师的课我知道了,是因为自己缺乏有效的方法,导致很多想法在脑力里只是反复彼此冲撞,得不到落实,最后产生了内耗,使得本来想用习惯解决问题,却被习惯所拖累。

     任何一个人,凡是采取行动,必定存在这一定的动机,永澄老师将大象比作动机,在第一天的课程中,教我们如何激活大象的力量,降低内部消耗,将我们真正的力量集中在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上

下面跟着永澄老师的思路,来进行习惯的探索之吧

A | 列出5个自己的榜样,是自己很期待的人

B | 写出他们的才干(优点),而且是自己也期待具备的(2-3个)

C | 如果这些才干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自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将自己在B中写的所有的词组成一句话来形容自己,首先用第一人称描写,然后将第一人称替换成自己的名字)

D | 如果通过好习惯可以慢慢积累这写才干,自己期待养成哪些习惯呢?(不少于8条,无下限)

E | 如果改掉自己的习惯可以让自己更快地成为C中自己的样子,自己又期待改掉哪些坏习惯呢(至少8条,无下限)?

下面是我的作业(有固定模版格式,自己因为某些原因,没有下载,所以自己画的模版)

   这个表格是教会我们把好习惯,和自己想要成为的的样子绑定在一起,激活大象的力量(即动机),并且让这用力量持续,使我们在成长中,不再拍脑门去定习惯,而是我们要养成的习惯真的能够推动我们想成为的样子。

Day--2确定自己的习惯种类

我们在养成习惯的时候,都会掉入很多个“坑”,今天先说说“坑一”

坑一:一次养成多个习惯

     可能会有人说,这怎么是个坑呢,至少一次养成两个也是可以实现的,多个并存也不是不可能的。我以前也知道这是个坑,直到听了永澄老师的课我才恍然大悟,也发现自己在坑里还没出来。

     自己一直想养成这样那样的习惯,而且一直在计划--实施--放弃--再计划--再实施--又放弃的循环中,很纠结,很烦恼。自己在定计划时一般都是至少三个计划并存,比如,一天中早晨早起背英语,下午跑步锻炼身体,晚上学习,还要每天看15分钟文学书。自己给自己画表格,每天进行打卡。但是每次都坚持不到一个月。

     每次的总结大致是:自己没有毅力,太懒惰,精力不集中,而且总是爱给自己找借口。当时觉得这些事情都不冲突,自己坚持不下来,就是自己不够努力。一直自责,否定自己。通过第二天的课程,自己知道了,自己遇到的这些问题,都存在这样懂得痛点:养成一个习惯觉得少,多个总失败,总是解决不了,没办法。永澄老师的话,对于我来说就是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呀,所以老师的课程里就是如何解决这一痛点。

通过下面的习惯制定手册填写,来学习如何落实Less or more(少就是多)的理念

平衡轮的使用

A | 从第一天罗列的好坏习惯中,选出8个自己最急切养成的习惯,并写入圆形外侧的A-H中。

B | 从制定目标起,半年的时间,自己最期待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C | 为8个习惯和目标的关联性打分,10分制

D | 如果找出一个习惯可以带动更多习惯一起养成,这个习惯会是哪一个?

E | 这些习惯究竟可以带动哪些习惯养成?

我的作业:


作业感受:今天是习惯和目标的绑定,通过填写,跟自己进行了一次对话,进一步将自己认真思考的目标和习惯进行一次绑定,明确了哪些习惯对于自己达成目标起到重要的作用,哪些习惯在养成的同时可以带动其他习惯的养成,使自己不再盲目追寻习惯养成。

Day--3 习惯养成三阶段的风险防范


痛点:有的习惯自己并不知道为什么去养成,或者自己觉得重要,但不知道如何开始去养成习惯,便随意的去设置习惯,最后导致习惯养成失败。

第三天永澄老师的课程就是解决这个痛点,然后帮助大家找准核心习惯的意义。

今天所讲的法则:表里一致(非常重要!!!)

     你是否在别的课程,文章或者课程中碰到类似于“21天养成........的习惯”,你是否曾经很相信,并按照21天去养成一个习惯?那请你对照一下上面图片的内容,看看哪个习惯可以21天形成。是每月读8本书?还是每月去旅行?以前我是“21天”的忠实者,坚持过好多个21天,虽然失败,但是总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好。直到听到永澄老师的话,我才发现这是我人生的又一个个“坑”......

元习惯:是一种思维方式,一旦形成后,会一辈子跟随自己。没有特殊重大事件,一般不会改变。

习惯化:产生惯性的状态,感觉像习惯一样。例如,21天计划。

行为习惯:形成时长大约21~45天。

肌肉习惯:形成时长大约1~6个月天。

思维习惯(元习惯):形成时长大约6个月~2年,并且需要大量、持续的去训练。

A | 把半年的目标和核心习惯写下来

B | 分析一下自己的核心习惯是元习惯还是表层习惯?

    如果是元习惯,请问它可能有哪些表层习惯?

    如果是表层习惯,请问它可能满足哪些元习惯?

C | 只有表层习惯才能落地实施,选择一个表层习惯,并为它设置一个月的目标

我的作业:


作业感受:这是听完第一遍后做的作业,现在课程已经听了至少3遍,对于设置的习惯目标,在下一次的作业中进行了更换。这一节课程,让我知道了,原来我们平时说的习惯,是一种泛指。了解了习惯的分类,清楚了每种习惯所呈现出来的含义,进一步知道了,哪种习惯的养成是对自己真的有价值。

Day--4如何设计弹性计划表


痛点:1. 不知道什么是习惯养成计划,因而缺乏精准的目标,弹性的计划及不知如何自我赋能。

        2.没有好的方案使自己坚持下去,习惯周期长,不知道如何应对突发状况,没动力,习惯养成一半便中断等等,使得自己的计划总是失败。

具有弹性的计划表

A | 把习惯和习惯养成的起止时间写在表格中,建议仅安排30天的计划。

B | 填写“标准考评值”一栏,填写时尽可能采用客观的标准,既不高估也不低谷自己

C | 这是弹性机制,让自己更加灵活应对过程中的风险

D | 在第10天,第20天给自己2个豁免权。

E | 最后,给自己一些真正的奖励

永澄老师用火箭发射过程,解释“为什么要遵循习惯养成的规律”:

     火箭离开地面的时候,有一个特别长的燃料舱。其中90%的燃料,是用来摆脱地球的引力。等到受到的地球引力慢慢变小,几乎没有时,第一级火箭推进舱就会分离,进行二级点火,并且在进入太空前,所需要的能力也不是很多。到最后进入太空后,就围绕着某一种状态一直循环下去。

习惯养成也是如此,大约分三个阶段:

1.反抗期:时长一般5~14天,在此阶段,阻力大,自己需要付出很多很多能量去对抗。

2.无聊期:时长一般十几天~二十几天。此阶段阻力变小,但需要给自己增加乐趣。

3.挑战期:冲刺更高的目标,获得更高的价值。

应用(以永澄老师的30天早起计划为为例):

反抗期:1~3天:投入注意力,让自己能够轻松通过。

            4~5天:不要着急提升,稍作修正整

            6天:突然拉升上去

            7~9:第6天已经超越了自己,所以7~8天退一步(但是比最初的目标要高一点)

           10~11:7~9天完成了一定的目标,所以休息两天(比1~3天略低)

无聊期:12天: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13~17天:给自己的难度不要太大,增加些有趣的事情

           18天:再次上升新高度。

           19~21天:难度降低(第12天的难度)。

挑战期:一次比一次高,但是难度都不超过第18天的难度,到最后一两天再次挑战难度。

我的作业:


作业感受:

    以前自己制定的计划无数,从来没有能够坚持下来的,计划一点弹性没有,很难坚持。老师课程中说到的不正确的方式,都是自己一直在做的。所以,因为坚持的是错误的东西,所以坚持才失败了。

Day--5 习惯养成执行宣言

痛点: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会忘记初心,总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养成这个习惯?......我为什么要受这么大的罪去做这个事?”或者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遇到风险发生中断,不知道怎么办时,就容易使习惯因此废掉。

永澄老师以自己的计划为例

我的作业:

课程感受:这节课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内在动力,印象最深的是,永澄老师说的一句话:“每一个老师都应保护学生的内在动力。”

     原来自己一直生活在外在动力中。没有一个人保护过自己的内在动力。刚接触课程做作业时,因为某些原因,在规定的时间无法交作业。当时自己慌了,心想:完了完了,这下会被提出群吧。但是没有,不过还是害怕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因为从小到大,不按时交作业,就会被老师惩罚),不会让参加后续的课程。但是每次不管什么时候交作业,老师都会认真去看,原来老师是在保护我们的内在动力。这是我前所未有的一种体验。第一次,没有因为赶作业,而马马虎虎去做,糊弄他人,糊弄自己。在这里我要谢谢永澄老师的这种教学理念。因为老师的这种理念,我不会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学生。虽然自己作业每次不及时,但是,都是自己认认真真的思考去做的。好久没有这么认真学习一件事情了。也希望能够跟着永澄老师学习更多的课程,跟小伙伴们一起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兔,桂树,广寒宫,这便是月。 地下换了三朝九皇,月还是那副样子,我还叫嫦娥,颜未改,初心依旧,已快忘却后羿的容。...
    她很喜欢猫阅读 308评论 0 0
  • 提起延迟满足,大家就想起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设计的一个著名的关于“延迟满足”的实验。 这个实验说...
    snailwww阅读 2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