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八)

执念四毛

听过这么一首歌吗?“总是恨不得把你守护着,You are my pretty sunshine,没你的世界好好坏坏 只是无味空白,答应我 哪天走失了人海 一定站在最显眼路牌等着我 一定会来......”


-1-  坚持

五一过后,女孩去了新单位上班,先是入职培训,15天,全封闭。

11人,1男10女,全是硕士研究生。15天的培训说来并不长但异常难捱。

培训实行末位淘汰制。每一次的上课、每一次的作业、每一次的活动、每一次的晨会夕会......都会有随堂班主任全程跟踪并打分记录。也就是说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被记录下来,这样的要求似乎还不够。培训还要求,在课堂上必须打破惯有的沉闷,每一人都应积极主动争取表现自己,思维也必须打破原固有的模式,应该标新立异,让授课老师对你伸手称赞。

目的只有一个: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得分,通过培训,留下来!

起初,每一个人都极度不适应,女孩也不例外。她想退缩,想放弃,只因真的很难熬。犹如高手的对决,不是你胜就是我败。

记得有一次,父亲去给她送书,内心所承受的委屈,在与父亲匆匆的一见时全都抑制不住。眼眶中打滚的泪水,充盈了双眼,女孩硬是忍住没有让泪滑下。

父亲临走时告诉她:“好好坚持,爸爸相信你。”这么一句简单肯定的话语,如过电般不停浮现在女孩的脑海中。往培训室回去的路上,不服输的女孩,倔强的抹干了眼泪,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继续前行。

书生递来的第560封信:今天看你受的累,真让我心疼,亲爱的你坚持,加油!我和你同在。——2015年5月9日

女孩只是想证明,即便是要放弃,也要顺利通过考核。

决不能让公司的HR告诉自己:你不适合这份工作,对不起。

即便要走,也是自己告诉HR:I do not like this job,so sorry。女孩坚持下去的理由有点幼稚,可她正是用这样单纯的信念坚持到培训的最后一刻。

考核结束后,女孩排名靠前,很顺利的被分配到项目组。

书生递来的第570封信:紧张的培训马上结束了,我也希望早点结束,那样你就不用那么累,你很优秀,加油!——2015年5月19日

很久后,男孩告诉女孩:“还记得你们封闭培训时,我给你去送东西,你不能出来见我,我爬上后面那栋楼靠在窗户边,透过窗户刚好看到你。你特别的认真,我看了你很久,那时我就知道你肯定会顺利通过考核的。因为你一旦认真起来,做什么都会成功的。”

女孩记住了培训时辅导员的一句话:你不是洋娃娃,你的心也不是玻璃心。你现在的不抗压,不能经受住责骂,那么,注定是什么样的工作都干不成。

执念四毛专属

初入职场,傻得简单,用校园学生的模式和周围人相处。也正是那份简单,让他们11人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共同走过“黄埔军校”的魔鬼训练,TOT的所有人以后不论从事什么行业,干哪类工作都会是排名在前的佼佼者。


-2-  隐晦

虽然工作万分辛苦,但女孩和男孩都一直坚信着他们的未来是美好的。他俩也都身体力行的给自己的未来做着踏实的规划。

一个周末的午后,他俩坐在城市运动公园的长凳上歇息。女孩对男孩说:“咱们买房结婚吧!在毕业时,我对大家说在2015年底咱俩会订婚的。我不想忘记这个承诺。”

“好,咱们一起去看房,一起安一个家在这个城市。”男孩扭过头,拉起女孩的手笑着回应

女孩希望的家有一间放满他们喜欢书籍的书房、一间温馨且充满爱意的卧室、一间小巧却精心为宝宝准备的婴儿房,一间透着光亮的大大厨房,还有一个温暖向阳摆满花架的有落地窗的大阳台。

每每谈及他们理想中的家,男孩都是笑着应和着。但他略带迟疑的表情似乎又出卖了他的内心。女孩捕捉到好几次这样的表情,问过男孩,他却一直轻描淡写的说着没事。

利用周末的空闲,他们在北郊跑了很多的楼盘,品质好的价位都很高,价位能接受的周围环境设施不太好或是交通不是很便利。斟酌再三,还好有几套可以挑选。买房这样的大事,是需要男孩和他家人商量的,然后再做决定。

事隔好多天,男孩告诉女孩:“瓶子,咱们房子暂时不买好么?”

“为什么?咱们看了那么久,如果没有房子咱们怎么结婚。”女孩情绪有些激动,言词有点焦急。

“瓶子,有些事我没有告诉你,我是怕...... 对不起,我家庭暂时负担不了买房的压力。况且,我不能那么自私只考虑自己,年迈的父母我不能做到不管不顾,置之不理,我的内心深处是希望你明白的。”男孩无力的回应道,没有一丝的底气,话音越说越低落。

“你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告诉我?我认为,在我能承受的范围内的我都已经承担了,我做到这样的份上,还不够么?请你告诉我,我还需要怎么去理解你,以什么的方式去懂你。那相反的,你可有理解过我吗?”女孩哽咽的抽泣着。

他隐晦的背后原来是一个大秘密。这个秘密他竟藏了这般久,压抑了这么长时间,或许现在说出来他是轻松了一些,可这沉重的包袱无形中转嫁给了女孩。到底还应该怎么去做,才能维持这段风雨飘曳中摇摇欲坠的爱情。


-3-  陪伴

搁浅、放空、强迫,用所有的心思来工作,用挣来的很多钱冲破现实的枷锁。

刚入项目组,女孩对工作内容与操作流程都十分的陌生,但公司对研究生的要求又非常的苛刻,似乎无师自通就应该是她们自备的能力。女孩的辛苦可想而知,每天晚上的加班至少到11点后,每每在最后一刻提交完工作,她的内心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生怕自己的数据做的不够好,遭到师傅与主管领导的批评。

其他的事情,她现在根本无暇顾及,一门心思全扑在工作上。

上班后,女孩就很少有时间和男孩煲电话粥,也没有机会和男孩聊QQ,微信。焦头烂额是常态,最能坚持下去的信念就是挣钱。当每月10号工资如约而至的打到工资卡上便是女孩最幸福的时刻。

当一切都不能依靠时,挣钱和存钱就成了她唯一的出路。谁说女生不能自强自立的?靠自己的智慧与双手挣来的,会让她们更有底气,也更具魅力。

他们两个,一个工作在荒凉的大北郊,一个在车水马龙的市中心二环边上,周内见上一面很是艰难。男孩每周三不加班时都会去看望女孩,陪她吃饭、散步、说话。每次的相处只有短暂的一个小时左右,因为女孩得回去加班工作。

书生递来的第575封信:和你待一个小时,不会觉得三个小时的车程长,乐意见你,也乐意和你在一起。——2015年5月24日

炎炎夏日(三伏天),每个周末中午饭后,太阳正毒辣,男孩就从住处(东郊二环)出发坐上没有空调的308路公交到女孩家楼下(西郊三环)接上她,再陪她坐202路转117路公交到大北郊(三环)公司去加班。这样的接送不论天阴下雨或者艳阳高照,无一例外。陪她进入公司后,安顿好她,男孩在从北郊(三环)回到东郊住处(二环)。

书生递来的第612封信:从东到西,再从西转向北,我的生活有你陪才显得不一样,才会觉得很充实。——2015年6月21日

这样坚持的意义是什么:付出是一种习惯,只因我深深留在了你的心里,烙下印迹。那么辛苦的日子,只想说有你的陪伴真好,不然都不知道挣钱的意义是什么?


-4-  逃离

如果出口的亮光太微弱,是否在继续隐忍?

“书生,我真的好心累,主管总是借着工作的由头处处刁难我,高压的工作压在肩头,我感觉自己坚持不住了。”女孩对男孩电话诉苦。

“瓶子,我知道你辛苦,我很心疼你。你所受的累受的苦我都能感同身受,我恨自己的无用与无能为力,让你独自承担这么多。”

“如果在西安生活买房对你压力很大的话,咱们去新疆吧!我在兰州开会时认识新疆大学的老师。他一直都告诉我说他们学校在招聘教师,待遇和福利都很好还有编制,也会分房子。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就不用这么煎熬和辛苦了。”女孩说。

“.呃...呃....瓶子,你说的条出路是挺好的,可它并非你想的那么简单,生活并不会像你说的那般容易的。新疆很乱,气候不也好,你和我会很难适应。再说,我母亲就只有我一个儿子,我不能舍弃他们独自远行,我的心放不下牵绊的至亲。”男孩回道。

书生递来的第652封信:夜暗透了就会有光,感觉自己在低谷,每一步都会向上,每一次的爬起又跌倒,是因为忽然跃起再积蓄历练。——2015年8月2日

”为何事事都是那般令人犯难,怎么样都行不通,为了爱情舍弃点,也不行。无力且渺茫的希望又破灭了。继续加班,拼了命工作吧。“女孩心里想着,嘴里深深的叹口气。

可目前的这份工作,女孩是痛苦的。每次周末休假,她回到家总是耷拉个脑袋,郁郁寡欢的对母亲说:“我每一周从家里走去单位加班的心情比上坟还难受,真不知道人活着是要钱还是要命。”

书生递来的第668封信:人生总有许多条路摆在我们面前供我们选择,选择来选择去却忘记了原来的出发是为了什么,所以明确才是重点。—2015年8月18日

没有一条路是顺坦的,所有的死结像是一条条勒住了脖子的绳索,卡在喉咙的那个地方让你喘不上气。我们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呢?

书生递来的第677封信:难道非得说这话你心里才舒服,非得伤透的心才叫爱过?——2015年8月27日


(未完继续.......)

人生处处有转弯儿,可每一次的转弯并非你希望中的样子,它的突然到来颠覆了你想象中的模样。当她生病后才发现,有的决定迟迟不敢做,只是未到它的致命时刻。命运的风向标吹着吹着就飘向阴暗的一方.......

一切都变了,猝不及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那年,女孩似乎用光了自己所有积攒下的好运,好事连连。可老天开始嫉妒了,在日后的岁月里它慢慢的收回它的赠与,把坚...
    执念四毛阅读 456评论 9 7
  • 冥冥中注定,结局就是一个字:悲 -1- 生病、辞职 长期的高压、失眠,女孩生病了。 男孩陪女孩去医院看病,做了一系...
    执念四毛阅读 698评论 13 8
  • 那一眼是劫而非缘;那一场相遇是苦涩而非甘甜;那一场虐恋是折磨而非守望。很早很早就喜欢这么一句话:百转千回,你是唯一...
    执念四毛阅读 491评论 24 10
  • 争执、冷战、都是恋爱中不可或缺的调剂品,没有了这些作料,那这平淡的日子就更索然无味了。 -1- 礼物 又一个寒假如...
    执念四毛阅读 412评论 4 4
  • 标签: 前端 很薄的一本书,介绍了14个用于前端网页优化的规则。 规则一: 减少HTTP请求 问题:网站的加载时间...
    philoZhe阅读 2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