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与随意

去年八九月,老孔到江西出差,吃到一种叫白玉豆(形似椭圆,颜色白皙,似玉般圆润)的菜很好吃,于是特意买了新鲜的白玉豆豆荚带回来。把豆剥出来吃了几餐,剩下四五个已经风干的豆荚,老孔说把那几个留作豆种,拿回老家种。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记不清那几颗豆米放在哪里了。

今年五月的一天,去小阳台掀开洗衣机洗衣服,却瞥见洗衣机旁边的一个大花盆里长除了十几厘米的一根藤,当时纳闷:这究竟是什么物种?这一瞥也就随意而过了。直到一个星期后,藤蔓逐渐长开,叶子逐渐显形,我最终确定了它的类别,那是一株譬如红豆之类的豆类,只是不确定具体是哪一种豆。猜测可能是那几颗白玉豆不慎遗落于此。但是,我并不相信这样一株纤细的豆苗能有结果。

可是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这株纤瘦藤蔓的结节上竟然开出了几朵白色的小花。开花也只是家庭植物的最高寿辰罢了,我心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汤,你快过来,快过来看!”老孔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叫唤我。

“怎么了,什么玩意儿,有什么好看的。”我懒洋洋地回答道。

“你快过来看嘛。”他又一次催促。

出于好奇,我不情愿地从客厅走到阳台,他指着一个三四厘米的豆荚兴奋地说“看,长豆荚了。”

我顺着方向望去,只看见一片翠绿,哪有什么豆荚。

我嘟囔着准备转身,老孔贴身指着一个地方说,“看,这不是豆荚么?真是个近视眼。”

我瞪大了眼睛一看,只见一个翠绿的豆荚挺立在里离豆根十几厘米的结节处,因颜色跟叶子十分相近,如果不仔细看是看不出那是豆荚的。

“这豆荚都能长大成熟?”我讽刺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也没怎么留意它,只是偶尔随手将淘米水倒在了花盆里,为的是花盆里的那几株长势较好的枇杷苗。就这样随意地让它长着,豆蔓的藤一天比一天爬得高,爬过了阳台的护栏,逐渐攀上了水管,又窜到了阳台外墙的煤气管道。

我开始留意这株不起眼的豆蔓,它出乎意料的长势忽然间令我刮目相看。看着那长长的藤蔓一路悬空,艰难地寻找着依靠,我将它引上了一根绳子。日子一天天地过着,水有一搭没一搭地浇着,豆蔓越长越多,叶子靠着每天早晨的阳光也越长越繁茂。

有一天抱着儿子在阳台上吹风,竟发现大大小小的豆荚长满了藤蔓,大概数了数有四五十个之多,有的已经成熟泛白,有的正值中段,有的刚谢了花露出豆荚模样,有的还依然开着小白花。我跟老孔说,一定要找一个阳光灿烂、心情又好的日子,我们一家三口采摘那些成熟的豆荚,体会一下收获的快乐,也感受一下秋天的味道。因为在深圳,除了那些个成熟的果实,我看不出哪里有秋天的味道,满大街都是绿树红花,就连后山的荔枝林也依然翠绿如夏。

相反,北边阳台上那几盆芦荟应该才算得上是我们家养的花卉,阳光最好的大阳台护栏下几乎摆满了芦荟。我会隔三差五地给它们浇水、松土、施肥、修剪、移栽,只是它们好像卯足了劲儿似的不配合我,越有意栽培它们,它们长势却一点也没改善,不是变黄就是只长数量不长质量,一次次挑战我的耐心。最后,我也只能由它们放任自流了,下雨的时候滋润点,有阳光的时候懒洋洋地晒晒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然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反差,有意栽种的芦荟半死不活地长着,随意播种的豆苗却成熟结果,这正好印证了那句话“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有意的事情或许更愿意看到成果,更憧憬自己事先设定的目标,而随意的事情事先并没有设定很大的目标,稍微有一点成效,就觉得很欣喜,很满足。

正如现在的中国教育一般,越是在意孩子的成绩,越是挖掘他的潜能,事先就给他设定好一条成长之路,就越是关注他的成功,一旦没有达到事先设定的目标,就觉得失望和失败;相反,让孩子自然地发展,他往往能独立自主,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和潜能,不仅孩子能拥有快乐的成长历程和独立的人格,家长也能够收获不一样快乐和惊喜。所以,有时候,有意不一定是褒义词,随意也不一定是贬义词。

 后续: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株看似不起眼的豆蔓竟然又有了“第二春”:又长新叶、开花、结果,现在又迎来了第二次收获!!!小小的植物,竟然孕育大大的力量和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秋的风吹落了最后一片落叶,而我也早已离开了那个让我成长的地方。 那一年的夏天,我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一个遥远...
    爱折腾的颖子阅读 92评论 0 0
  • 实现scrapy 爬取伯乐在线全部文章,修复对获取下一页url的错误 scrapy 提供了图片下载和处理的功能,即...
    铁拳宝宝爱芝麻阅读 200评论 0 0
  • 往事若是太重 哪怕美丽如花 也别把它紧握在手中 扬了吧,扬了吧 让它随风,让它随风 你的脚步需要轻松 努力地往前冲
    汩月阅读 620评论 0 1
  • 青春就像一支不能回弓的箭,我们都把弓拉紧了,所有的神经也跟着绷紧,瞄准目标,忐忑不安地把箭放出,我们既紧张又兴奋,...
    troublekid阅读 660评论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