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死了

唐小姐回老家看了病危的爷爷。

她在回长沙的火车上,和我聊起了生死的话题。

我们都深深赞同,没有什么可以超越生死。

是的,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我开始深沉起来:“如果以后我先死,你到时来操办下我的追思会,不准奏哀乐,一定要用古筝奏笑傲江湖里的《沧海一声笑》,又豪迈又洒脱,还有气势。不如我死之前自己就录好留下来,放在自己的葬礼上用。”

她照样无厘头地说,曲终人尽好浪漫,可是我比较擅长搞笑啊。

我想了想自己看过的电影:“情节设置应该是这样的,可以从平淡开场,搞笑贯串过程,但是以浪漫和余味收尾。”

她欣然开脑洞:“每个人都端着鸡尾酒,吃着摇头丸到你的棺材前哟哟切克闹……”

我说好咯,你办一个主题PARTYA都可以,让来的人玩得嗨起来,高高兴兴走。

说真的。如果你死了,你希望是怎样的场景?

如果我死了,想必首先得到消息的是我的亲人们。从目前的健康状况来看,我基本跟英年早逝绝缘了。估计那时候,连小我10岁的弟弟都已经七老八十老态龙钟了。

亲爱的弟弟妹妹们,我已经说过八百遍了,人死亡的时候,最后消失的是听觉。所以,请你们务必在我的床前,说说我过去的种种闪耀种种可爱种种温暖的故事,从小学时候得到多少张奖状中学时候长跑很厉害说起,表达你们的留恋和对我的爱。让我在最后的听觉功能里,听到的都是温情和美好。而不要在我的床前,讨论是土葬还是火葬,骨灰安放在何处之类的问题,那些不重要,真的。

所以,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在我们不在一个城市生活的情况下,每年的相处时间都不到一周的情况下,都要勤打电话发微信,耐心问候和关心,多说一些温暖的话,多回老家看看我们共同的父母,努力维系好这份亲情。在今生的亲人缘分里,在以后的几十年的生命里,我们要留下更多一些的温暖才好。

这样子,你们才会在我死之后,有情可追忆。

因为,我想在最后,听到你们暖心的回忆和释怀的笑声。

如果我死了,我的朋友们会要参加我的追思会。我也不想操心这是一个什么风格的paty了,想必到了2088年,追思会可以有588种选择了。也许人们都不用实体出席,可以戴上某种设备,在虚拟场景里参加就可以。

额,从目前的交友状况来看,数量不多,质量挺好的,在各个阶段,都一起走过了很重要的一段路。一个都不能少,请务必,戴上你们的VR设备,盛装浓妆出席下我的追思PARTY。你们说什么,我早已听不见了。这场PARTY,只是告知你们,我们曾经在生活的某处交汇过,现在我先消失了。如果我曾经的存在,在你们的生命力留下些许正能量,带给过你们笑声或是感动。曾经,我们在茫然时彼此安慰,在度假时开怀大笑,在谁家的餐桌上喝过同一瓶酒……在我走后的在生命里某个时刻,你们曾在心里说过一句:“如果她在该多好。”那么,作为从你们的全世界路过的一个朋友,已然满足。

最好,你们以我的追思会为由头,喝场小酒听听古筝,欢聚一场嗨起来。多好。

如果我死了,我的爱人(假如比我命长的话)和孩子,对于存在于你们每天的生活中的我的离去,恐怕会比其他人适应期要长一点。也许在我死了一周内,会抚摸着我的遗物潸然泪下想念不已。也许在我死后一个月内,在饭桌上出现我最爱的土豆时,在吃重庆火锅的时候想起火锅里下豆皮和鹌鹑蛋是我的最爱时,会发出低沉的叹息和隐隐的想念。

我又该如何抚慰你们?

也许我老了会满世界花钱,依然没有什么积蓄可以留下。所以,在我的有生之年,要尽量活得丰盈和新鲜,有一颗勇敢的心,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恐怕才是我真正可以留下的财富。让你们在我离去之后,依然勇敢面对生活可能幻化成的72种面目。

佛家有云,人生有七大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这所谓的七大苦,除了生老病死是个人不能掌控的,其他都关乎个人的心态。我最赞赏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还活着,有什么事情是不能翻盘的?

还好,我依然健康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