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实习教会我的东西

我在毕业前有3个公司累计15个月实习经历,其中13个月和用户体验设计相关,这13个月教给我的东西很多很多,也很幸运能一直遇到一群靠谱的人,写下此文,总结下从这13个月的实习经历(UX Design Intern@Microsoft,Interaction Design Intern@Alibaba,以下简称为M公司和A公司)里学到的一切吧。

1.目标场景导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思考和追问清楚具体的目标和场景,写进设计文档,再基于此去执行。

我在刚开始实习用户体验设计的时候,很容易一拿到需求就闷头陷进去思考具体的产品设计细节,而在被质疑为什么要做这个需求时一问三不知,也因此在一些不靠谱的需求上白白耗费了大量精力,最后做出来的产品也不甚成功。

在做具体的产品/功能设计工作之前,是一定要先明确清楚几点的。业务目标:产品的商业目标是什么,UV/PV/留存要达到多少,满意度要达到多少,等;用户目标:面向的用户,用户的痛点,用户使用的动机,用户深层的欲望和需求,用户使用产品的场景,等;时间节点:什么时候完成初稿,什么时候内部评审,什么时候项目方评审,什么时候交付,什么时候跟进,等。如果有些问题PM想不清楚,设计师也要主动去补位。

在理解清楚业务和用户目标之后,再进一步去提炼出这一项目阶段里具体的设计目标,也即通过设计引导用户怎么怎么做,让用户感受到什么什么,进而促进用户和业务目标的达成。这样在执行设计的过程中,才能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方向感,也能在评审的过程中引导大家根据目标给出意见反馈,而不是盲目地纠结对达成目标无关紧要的细节。

我是用了很长的时间、经历了一次完整的项目失败后才醒悟到这一点的,而那时我已经快要从M公司结束实习离职了。到了A公司之后,目标场景导向设计一开始就成了我的习惯,也因此受到了一些肯定,这应该是要感谢前一段实习经历的。

2.善于总结,不要害怕犯错,但不能重复犯错,深刻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并为之改变。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真的是什么都不懂,连最基本的UI设计原则都不清楚、最简单的图标都没画过,自然也就不断犯错。

不过很幸运,我一路遇到的师傅们都很靠谱,或手把手从最基础的软件技能耐心教起,或深刻准确地分析我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进而引导改正,而我的专业能力也随着犯错的减少慢慢成长起来。但如果重复犯错的话,也是会受到较为严厉的批评的。

在M公司实习的后期,因为事情繁多+求职不顺,我曾陷入过一段很绝望无助的状态,这时一个师傅主动叫我过去长谈了很久,让我经常思考总结自己最大的几条优点和缺点,优点该如何发挥,缺点该如何纠正等,这在后来的春招求职中帮到了我很多。

而在A公司,周报制度的存在让我可以更好地定期总结反思自己的工作表现,更针对性地为做得不好的地方而努力,自己也开始尝试培养每周至少写一篇设计思考总结类文章的习惯。

3.追求极致,以设计师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任务,无分大小。

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任务,但这些任务不一定都是我们喜欢的,但是对待每一件事情,都应该以极致、专业的设计师态度,而不是敷衍。

我曾经敷衍过自己不喜欢的项目,或者把设计中间产出物(流程图、线框图)做得缺乏美感,但是有mentor和我说过一句话:“你是一个Designer,就应该把一切事情都做得有Designer的样子。”至今记忆尤深。到了A公司后,我开始对所有的项目任务一视同仁,不让自己的喜好影响专业表现,结果也发现一些“不喜欢”的东西只是因为没有接触过罢了,深入做下去后就感受到了魅力;但因为项目时间很紧,我也曾放松了对自己设计稿质量的要求,而被指出这是不应该的,对每一个细节都应有精益求精的考量,每一个控件都要深入思考它背后的场景。

设计师,就要有设计师的样子,而不是为了喜好或时间无原则地退让。

4.天道酬勤,所有的努力总有一天会得到回报,即使不是当下。

我曾在别人眼里应该是比较拼命三郎的类型,但也曾因为这种努力短期内没有换来自己想要的结果而痛苦迷惘,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但是积少成多,努力也许不能帮我们在短期内取得成功,但会在未来慢慢彰显效果。画过的每一个界面,写过的每一篇文章,都会内化为成长的轨迹,在达到临界点后蜕变;而对于新人来说,足够努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因为经验不足等犯错而给人留下的坏印象,大家也会更愿意付出精力指教你,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出手相助。也许努力不能很快帮你取得产品的成功,帮你拿到理想的offer,但总会有那么一天,天道酬勤。

就像前不久师傅和我说的那句话一样:“所有的努力,在未来都会有个交代。”

5.全面发展,不要把自己限死在一个区域,多学习、多接收、多尝试。

我曾经很偏执地把自己的职业规划限死在“交互设计师”内,而对其他一些职能如视觉设计等毫不上心。但在M公司实习过程中,我也曾被逼着去接触视觉和产品的工作,一开始不理解也不自信,不愿意跳出交互设计的舒适区域,一位mentor和我说了句“你不能一条腿走路”,而另一位mentor则和我说了对设计师职业生涯轨迹的看法,我曾经的狭隘观念也被慢慢纠正,详见我的前一篇文章《设计成长路》。而到了A公司后,虽然头衔是交互设计师,但是团队鼓励我们多去接触和承担其他角色的职能,在项目组人员不齐的时候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以前看到过一种说法,说A公司的交互设计=0.5产品+0.5视觉,还是有道理的。

6.乐于分享,主动为团队作贡献。

作为一只INTJ,我曾因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被人贴上“高冷”的标签,被指出过缺少团队意识等,而mentor引导我走出来的方法之一就是分享,我尝试着做了一次后效果很不错,得到了一些团队伙伴的肯定。而到了A公司后,分享则成了家常便饭,周报、周会都可以用来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感,有充足的机会和团队一起交流学习进步,分享氛围好是我非常喜欢这个公司的一点。

7.勤于请教,不要闷头琢磨自己的方案。

这是我做得比较不好的一点,喜欢闷头做设计,但毕竟经验有限,常常发现不了现有的问题或想不出足够好的方案,但如果多向周围的同事们请教交流的话,情况会改善很多,大家可以给出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设计。在这一点上,我比较喜欢现在的团队的内审制度,设计师可以随时随地主动发起评审邀请大家来提意见,而不是要等到一个固定的时间评审,导致在项目时间紧急时很难做好平衡。当然私下多向自己的mentor、向其他同事请教也重要。

8.注意平衡,生活中不是只有工作。

我在去年有过一段工作狂状态,比如经常为了画图忘记吃饭、主动加班到很晚等。后来被指出应该更注意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身体健康最重要,也不要忘了关心家人。这一点我也做得不够好,不过今年以来已经算改正了很多,开始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看书思考写作,陪伴家人游玩江南的山山水水等,最近还打算买个单反相机学习摄影,做一个真真正正热爱生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