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想说说院子——北方的院子和南方的院子有什么不同

我坐在桌前写落下了好多天的《简容》,写不出来。在网上乱逛,看到一人写自己儿时的家,周日的后半晌,一家人在院子里各做各的事,院子里有天井,有大枣树,光阴静静流走,日子甜美安详。

我的思绪就飘到了北方,北方的人家里是不是家家户户有这样一个院子,前院后院,种了果树,屋檐下,挂了玉米和辣椒,等着秋风将它们吹干,寒霜将它们一次又一次淬炼?

我只去过一个北方大学同学的家里,她家里就有这样一个院子。


去的时候是国庆,同学邀我去她家玩,我欣然答应了。

坐上火车,到达陕西西安,再换上汽车,车里松松地载了几个人,往她家的方向驶去。

车开了一两个小时,一路上车辆稀少,水泥马路笔直宽敞,驶上半天才见到另一辆车。

到了她家才发现,原来是一处农家院子,前院里有高大的柿子树,青色黄色的柿子,点缀在厚重的树叶里,跟树枝一起轻摇慢曳。树身上,有几挂金黄的玉米垂吊下来。

屋檐下,也同样挂了黄灿灿的玉米棒,还有一簇簇火红的辣椒串,将灰色底调的院子装扮得十分灵动。


到达同学家正值下午,暖暖的夕阳从前院一侧的矮墙斜斜射过来,给大半个院子镀上金色的余晖。光波在泥土地上,柿子树上,院门上,黄玉米和红辣椒上流转跳跃,整个院子美得像幅超写实油画。

后院,也有几棵柿子树,还有一排杂屋和厕所。后院更加宽广,住在这里,绝无压抑感。

同学家的门口往右拐,是一条笔直的水泥马路,那时候看起来觉得很宽阔,马路一眼望不到头,就那样直直地戳到天边,最后缩成一个消失的小点。

马路两旁的白杨树,整齐排列。路的另一边,是连绵的麦田,麦浪起伏。

这是身为南方人的我,第一次来到北方的人家里近距离接触,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很美。


我在南方的家,搬了好几次,都没有独立的院子,仅有的一次,是住进了一个大杂院般,四户人家共同使用的一个后院。

后院临河,有一大片斜坡地,中间是一条长长的,向下延伸的台阶,伸进河里。方便大家洗衣洗碗。那时候的河水还很清澈,每年夏天,街上的孩子们会蜂拥到河里洗澡。

台阶两边的泥土地,被大人们开垦几块菜地出来,种上青菜,韭菜,葱等。

在地的高处,接近屋后门的地方,还有一个平滑的洗衣台,和一口水井。

后院没什么果树,只有几棵高高的,没什么价值的苦楝树。夏天时,知了在树上叫得昏天暗地,秋天则落了一地的枯叶,各家轮流打扫。

这样说起来,后院简直乏善可陈。


只不过,后院很热闹,有着世间最凡俗的烟火气。四户人家,早上轮流上厕所,我们只有一个厕所,下午轮流在洗衣台洗衣服,妇人们时常边干活边高声谈笑,聊天,教训孩子,男人们笑吟吟听着,偶尔插几句话。

日子就这样在家长里短中度过去了。

后来,院子和房子抵挡不住时代改革的大军,面临着分售的局面。几百平方的房子被三四户人家买去,院子终于分崩离析。买主们各自建起高墙围起自家的土地,院子里原来的四户人家,也都散落在天涯。

我们再也没有了共同的后院,有的只是格子般支离破碎压抑的房子,和房子天井里四角的天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 tricks系列收集Swift牛逼的patterns和让你代码更加Swifty的tricks,持续更新...
    joshualiyz阅读 755评论 0 3
  • 我的大学旁边曾经是个城中村,房屋拆迁,一片废墟。仅留着几个钉子户屹立不倒,最终工程无法进行,拆迁到了一半的工程终止...
    绿鹅lve阅读 675评论 17 17
  • 本周看了一本书:简书签约作者彭小六著的《让未来现在就来——成为高效能的行动派》。这是一本讲方法论的干货书。说实话,...
    陆半农阅读 250评论 0 2
  • 昨天下午小宝睡了,我便可以一个人逍遥自在一会了,这种机会每天只有一点点,我倍感珍惜,做点自己喜欢的事,那种感觉太享...
    红猪猪阅读 56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