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鸟》|不能承受的生命之情,没有对错的男女之爱

一片黑色的羽毛飘落而下,就如于娜那件深色风衣随着她无奈的叫喊消失在舞台。

《黑鸟》讲述了15年前,12岁的于娜和40岁的雷发生了不被认可的两性关系。雷因此被逮捕入狱,而12岁的于娜从此活在了别人的非议之中。

15年后,出狱后的雷改名换姓,开始了“崭新”的人生。然而于娜的突然到访,让他不知所措。

《黑鸟》剧照

相遇后的两人试图回顾那一夜被掩盖的真相——究竟是无情的抛弃?还是命运的捉弄?愤怒、好奇、困惑充斥着于娜的世界;但她对雷执着的依恋似乎并未消退……


《黑鸟》的剧本无疑是个经典,05年问世以来已改编过40多个版本。去年上话版《黑鸟》首轮演出后反响热烈,叫好声不断。今秋九月终于一睹风采,然而说实话,看完后的第一感觉并不是很好。可能是期望太高,本子虽然经典但总体呈现还是觉得差口气。


【谈性,又岂止“性”】

之前也看过几次周野芒老师的现场演出,很敬佩他的专业精神,人物拿捏得很准。但可能我看的那场正巧他状态不是很理想,演出上并没有特别惊艳之处。

《黑鸟》作为经典剧本,探讨性这一话题,是创作的源头,但其舞台呈现的重点,不应该是“搞清雷有没有爱过于娜”;可能上话一开始也不这么设计,但女主过于“用力”的表演,咄咄逼人、不停地追问,实在很容易让人往这方面想。

《黑鸟》剧照

看了场刊,了解到导演和编剧的想法后开始有另一种理解。主创更希望不带任何立场地呈现这件事,所有的思考留给观众:编剧强调说话的技巧、语言的魅力,确实这部剧全靠两人的台词呈现。而导演更偏向对人性的探究,怎样去呈现这样一场“拷问”。

我觉得雷是爱过于娜的,可能不是一见钟情甚至可能不是他们第一次发生关系的时候,但一定是爱过。而我也更愿意相信最后出现的小女孩并不是“目标”,不是另一个于娜。

那么恋童这样的“畸恋”到底是不是爱?

我在这个话题上没有深挖,在看过《洛丽塔》、《这个杀手不太冷》、《断背山》、《阿黛尔的生活》等作品后,我觉得只要是你情我愿,这就是爱。

《洛丽塔》
《这个杀手不太冷》

你怎么就确定12岁、14岁的女生不懂爱呢?记得《黑鸟》中雷对于娜这么说,“你和其他孩子不同,你很成熟。”也许正因为这份懵懂、没有被污染过的纯情吸引了很多年长的男性。

你永远也弄不清你究竟是在哪一刻爱上了对方。


【差异,与台版的比较】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台湾黑眼睛跨剧团版本的《黑鸟》,虽然只有4分钟的片段,但人物的感觉是对的,比较符合我心目中的主人公形象。

台版的于娜在台词处理上会有停顿,更贴合生活中的吵架,会因为情绪波动而有停顿或音量变化。上话版的于娜有点像在“赶进度”。

《黑鸟》剧照

据了解台版结尾没有脱衣激吻的情节,感觉台版在女主塑造上更像是现代女性,更独立自主些?

也可能是我个人不太喜欢太依赖男性的女性,在我看来,过了15年再去追问当年,没有意义,毕竟年华已逝。而且于娜也知道15年后他们也不能在一起。即使他们能在一起,这份情还和当年一样吗?

《黑鸟》剧照

我15年后来找你不是追问你当时怎么想,我也不期望将来我们能怎么样,我来只是为了把你不知道的告诉你,把我真实的感受告诉你。至于你怎么想,我不是很在乎。当然这些只是我的臆想,如果我拿到这类题材的话……

然后,同样是剧中扔酒瓶这段(也是我全剧最喜欢的段落),台版更多的是“踢”,同时配合音乐和灯光的变换,有种写意的感觉。

《黑鸟》剧照

上话版是对着柜子扔,发出很大的声响,一开始觉得非常好,但这么干扔了好几回后就变成了“噪音”,且没有看出每一次扔有什么情绪上的变化。

但这个段落依旧是我最喜欢的,它打破了原本的叙事节奏,跳脱开,给观众一种视觉、听觉上的冲击,迫使他们思考。同时这一举动又很符合剧中角色的心理。

有种释怀,大家都说开了,两个人后来的生活都不好。同时也是种宣泄,带有点“埋怨社会”的感觉,凭什么自己就不被别人接受?


【细节,细节的想象】

上话版女主的服饰很有意思,是有寓意的。

外套是件深色的干练风衣,内搭却是无袖、木耳边,式样宽松、非常甜美的粉红。女主一直披着外套,只有最后两人被15年前的记忆所唤醒,情不自禁的时候才露出了粉色的衣服。仿佛又回到了15年前,12岁少女心的于娜。

《黑鸟》剧照

一个封闭的空间、没有第三人引发戏剧冲突;全凭两个人物的对话和表演,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往返、进行触及灵魂深处的层层剖白……《黑鸟》的确做了一个新的尝试。


【舞美,简单而有意思】

非常喜欢在背后的那堵墙,玻璃的质感却被涂上了层层叠叠的白色颜料。就像是于娜的内心,看不清眼前的究竟是雷还是15年前的彼得。

《黑鸟》剧照

舞台左右各一张桌子,三把椅子,一扇通往外界的门、一个侧门(这个开在舞台左侧的门似乎没有用到过)、一个垃圾桶。舞台后方有一个转椅(只在雷抓狂的时候雷双手抓着椅背用到)、一个衣柜(让人想到雷在剧中换了件外套,但这是否有必要?)、一个长凳(似乎雷也只是坐上去过一次),总之感觉舞台后方的设计比较鸡肋,是否还可以简洁一些?

而占据舞台中央的巨大垃圾桶是个很有趣味的设置。它在一开始就成为了男女主角讨论的对象,雷的生活境况也由此得到暗示。而垃圾桶也更直白得象征了储存了太多痛苦记忆的容器,当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崩溃,垃圾桶也被推翻,垃圾就是被抛弃的记忆,散落一地。

《黑鸟》剧照

回到剧名。苏格兰上世纪60-70年代,在相对开放和性解放的状态下,出现了十几岁未成年少女自愿“勾搭”成年男性的现象。当时称这些女孩为“黑鸟”。我又上“豆瓣”看到几个带有“黑鸟”字样的作品,大都描述的是枪击、死亡、同性的题材。


“ 黑 鸟 ”

这两个字给人就有一种冲击,不祥的预感,危险的征兆。而且我注意到剧中并没有明确交代故事发生的背景,也许是在暗示这样的故事在每个时代都会发生。

爱是疯狂的,它不分年龄、性别、种族,它就是一种魔力,能让人深陷中甚至为爱而死。我们很难从道德角度上去评判雷的行为。

因为爱本就没有对错。


【文中剧照由剧组提供,致谢】

【其余图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望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