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这些心理陷阱,你将有能力决定你的人生

抉择.jpg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日子过的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邓丽君《我只在乎你》

刚刚过去的高考,又让我想起这首入心的老歌,几个简单又让人深省的问句,让我的记忆又回到十三年前,高考失利,在分数允许的范围内,在众多大学中,我选择了YT大学,在大学校园中认识了渠先生,现在有了四岁的渠小姐,生活平淡而幸福。可是如果我当时选择了别的学校,我会遇到谁?如果当初选择了复读,第二年我又会读哪个大学?会拥有怎样的人生际遇?

2007年大学毕业,离开学校的前一晚,我们宿舍八人酒后跑到海边,任海水没过膝盖,任眼泪流下来,肩并肩也唱起了这首歌——“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日子过的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

可,时光不能倒流,生活也不是小说,我无从想象不来YT,不遇到渠先生,不遇到宿舍八人组,人生会有什么境遇,只觉得凡事都是冥冥中注定,我们只是恰好来到这里。

然而当读到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师斯蒂芬·P·罗宾斯的新书《做出好决定》后才知道,你是谁?你将成为谁?都是由昨天自己的选择所决定。决定塑造未来,重大的决策能影响我们的人生轨道,小决定也能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虽然我不能重返过去,但是通过这本书,我了解到了自己如何会成为今天的自己,以及明天我可以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所谓运气,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

20160223074530_24795f56a270658b37d6696e97a90160_4.jpeg

我们几乎每天都面临着“关键而正确的选择”的挑战。生活中,我们都需要面对自己的选择,无论是选择事业方向还是选择生活伴侣,无论是决定房屋的买卖还是决定度假的安排,能及时做出“关键而正确的选择”,都是重要的一项技能。

然而如何做到使自己的选择“关键而正确”?这就需要引出“理性抉择”的概念。作者在第一部分提到,良好决策的基础就是理性,因为决策需要逻辑、精细的分析、仔细搜索最充分的资料,而不是凭感觉或者经验,只有这样,决策才能产生最好的结果。

那么如何做出理性决策?作者给出了六个基本步骤:

  1. 识别和确定问题
    
  1. 确认决策标准
    
  1. 树立评估标准
    
  1. 制定备选方案
    
  1. 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
    
  1. 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在得知高考分数与自己理想大学无望之后,我不愿意再经历一次高三的煎熬,便选择了几个与符合自己目标值的大学——我想看海,想读与文字相关的专业,仅第一条便排除了绝大多数的备选方案,你看,貌似我是命中注定,其实是自己的选择呀!

如果掉以轻心,就等于把自己交给了命运

在选择的过程中,上帝给我们开了一些小玩笑,设置了一些我们无法察觉的陷阱,让我们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交给命运。然而总有一些智者跳出这些障碍,识别出陷阱,给我们以警醒。作者在书中列举了17条常见的心理陷阱并且列出如何规避的方法,我选出5条有切身体会的和大家分享:

1.惰性:能拖到明天的决不今天做。

拖延.jpg

之所以把“惰性”列在第一位,因为我已经进入拖延症晚期,亟需救治。罗杰斯说,即使在正确的道路上,如果只是做在那里,你也会被超越。

最初使我重燃写作激情的是弘丹,当时她在组织每日学论语、百日写作获得,并倡导POA行动力,我兴致勃勃的加入了她组织的第二期写作团,但是没多多少天,我便搁置了;我不好意思告诉你,我后来一直跟随到她的第六期百日写作群,但是一次都没有坚持下来。然而弘丹却一路写下去,一天不落,最终写到简书签约作者,这几百天的坚持让我汗颜,只能望其项背。

斯蒂芬在书中说,拖延症的诱发因素有很多,比如脆弱的自尊、害怕犯错、过于追求完美、渴望得到控制权、缺乏动力等,我想我应该是对自己要求过高。每次提笔写文,我需要有吸引人眼球的开头、要有缜密的逻辑、要有漂亮的表达和修辞、要有丰富的案例,缺乏一种我都感觉有挫败感。其实,你只要立即行动,写下去,便会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和文思涌将出来。

2.框定偏差:杯子是半满还是半空?

半杯水.jpg

有两个牧师嗜烟如命,他们在祈祷的时候经常会被吸烟的问题所困扰,第一位牧师问主教:“我在向上帝祈祷的时候可以抽烟吗?”主教狠狠的回答说:“不行!”第二位牧师同样问这个问题,但是他是怎么问的:“在那些吸烟的脆弱的片刻,我可以向上帝祷告吗?”主教温柔的说:“当然可以 ,我的孩子。”这就是语言的框定,这是我们在认识事物时创建的一种心理结构,通过改变措辞,我们改变了看待和理解事物的方式。

3.代表性偏差:没有什么成功可以复制

成功.jpg

几年前的一项调查发现,13-18岁的非洲裔美国人中有66%认为他们可以通过成为职业运动员来赚钱,但是现实中,告终运动队的成员长大以后成为职业运动员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

这些孩子都受到了代表性偏差的影响,媒体和广告做了大量和他们有相似经历的黑人青年的报道和宣传,在这些报道中,一些黑人青年长大以后成为年收入几千万美院的职业运动员,因此这些孩子们也相信他们也可以成为职业运动员,他们这是在幻想一些并不存在的相似性。

4.理解沉没成本:承认错误,及时止损

沉没成本.jpg

假设你花300英镑到旅行社预定了一份到意大利的周末游。几周之后你又花150英镑预定了一份到西班牙的周末游。你觉得西班牙之旅肯定会比意大利之旅更开心。可是几天后,你发现自己做了一个十分错误的决定:两个出游定在了同一个周末;并且你和旅行社签订的合约是不可退款、不可转让的:你必须选择一个,放弃一个。你会选择哪一个?

我想多数人都会选择放弃西班牙之旅:“嗯,西班牙之旅不可能有那么棒,因为它的价格比意大利之旅便宜一半”;因为我们在某些事情上投入越多—包括时间、金钱和努力——你就越不愿意“浪费”你的投资,哪怕“浪费”肯定会导致更好的结果。

但是不管付出多少,我们今天做的决定只影响未来,而不是过去,所以做决定时,要果断的忽视过去的亏损和成本。

5.情感卷入错误:当时忍住就好了

情绪.jpg

负面情绪会限制我们的注意力,加快决策进程并导致冲动行为,这最终将导致决定后的遗憾。为了避免发生情感卷入错误,就要认识到情绪会影响自己的决定,当做重大决定时,如果压力过大或者过于激动,就要推迟做决定的时间。

在高中的青葱岁月,有过许多在今天看来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是在当初却是足以影响一生的大事,就像用三角板画三角,你最初选择了什么角度,就将有什么角度的未来。当初,有过治不好的惰性,消极的自我暗示,不堪一击的抗压力等等,而且没能顺利的迈过去,最终决定了我后面的人生之路。

你是谁,你将成为谁?

合上书,当再次哼唱那首老歌,心中多了许多坦然。人生是道多选题,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被动或主动的面临着很多个选择,而你选择了任何一条道路都将无法回头,也许这条路是光明坦途可以直通罗马,也许黑暗泥泞,艰难险阻,但是只要我们不断修正方向,就一定能赢得人生的柳暗花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