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存寻址——分页与分段

物理地址与虚拟地址

  • 物理地址,也叫实地址、二进制地址,它是在地址总线上,以电子形式存在的,使得数据总线可以访问主存的某个特定存储单元的内存地址。
  • 在早期的计算机中,进程直接访问物理内存,但这种策略带来了如下问题:
  1. 内存使用效率低。有内存碎片的问题。
  2. 进程地址空间不隔离。一个进程中的代码可以更改正在由另一进程或操作系统使用的物理内存。
  3. 运行的地址不确定。由于操作系统给进程分配的物理地址是不确定的,而某些硬件是需要在固定的地址才能运行。
  • 因此现代操作系统在进程和物理地址间加入了虚拟地址来解决以上问题。
  • CPU芯片中的内存管理单元(MMU)负责将虚拟地址映射为物理地址。
  • 操作系统采用分段分页两种方式来管理虚拟地址和物理地址间的关系。分段可以给每一个进程分配不同的线性地址空间,分页可以把同一线性地址空间映射到不同的物理空间

分段机制

分段机制
  • 分段(Segmentation)机制就是把虚拟地址空间中的虚拟内存组织成一些长度可变的称为段的内存块单元。不同的段有不同的属性,分别用于存放程序的代码、数据和堆栈,或者系统数据结构等。
  • 每个段是由一个8字节的段描述符(Segment Descriptor)表示。它的参数包括:
    段首字节的线性地址(Base),段最后一个内存单元的偏移量,即段的长度(Limit),段类型(Type),段是否在主存中(P),是系统段还是代码或数据段(S),特权级(DPL)等。
  • 段描述符放在全局描述符表(GDT)局部描述符表(LDT)
  • GDT在主存中的地址和大小存放在gdtr控制寄存器中,当前正被使用的LDT地址和大小放在ldtr控制寄存器中。
段选择符
  • 逻辑地址由16位的段选择符(Segment Selector)和32位偏移量(offset)两部分组成。
  • 段选择符是段的唯一标识,任意段选择符包含3个字段:
    index:指定了放在GDT或LDT中的相应段描述符的索引
    TI: 指明段描述符实在GDT(TI=0)或在LDT(TI=1)中
    RPL: 请求者权限级
逻辑地址到线性地址的转换
  1. 通过逻辑地址中 段选择符的TI 判断描述符是在GDT还是LDT中
  2. 段描述符地址 = GDT/LDT首地址 + index * 8
  3. 线性地址 = 段描述符地址 + 偏移量
Linux中的分段
  • Linux中所有段的段基地址Base都是0X00000000,Limit都是0xffffffff。因此Linux下逻辑地址与线性地址是一致的,即逻辑偏移量的值与对应线性地址的值一致。某种意义上绕过了分段机制。
  • 所有进程因此共享同一组线性地址。

分页机制

分页机制
  • 分页(Paging)机制在分段机制之后进行的,它进一步将线性地址转换为物理地址。
  • 分页把线性地址分成以固定长度为单位的组,这样一个连续并且尺寸固定的内存空间称为页(Page)。也把物理地址页分成以固定长度为单位的组,称为物理页页框(page frame)。在 Linux 下,每一页和物理页的大小为 4KB
  • Linux对进程的处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分页,实上,线性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自动转换使下面的设计目标变得可行:
  1. 给每一个进程分配一块不同的物理地址空间,这确保了可以有效地防止寻址错误。
  2. 区别页(即一组数据)和页框(即主存中的物理地址)之不同。这就允许存放在某个页框中的一个页,然后保存到磁盘上,以后重新装入这同一页时又被装在不同的页框中。
页表
  • 把线性地址映射到物理地址的数据结构称为页表(page table)。页表存放在主存中,并在启用分页单元之前必须由内核对页表进行适当的初始化。
  • 但这种方式会带来空间上的缺陷,例如在32位的环境下,虚拟地址空间共有4GB,包括 4GB/4KB = 2^20,约100万个页,页表中每个映射项需要 4 个字节大小来存储,整个页表就需要4MB内存空间。而每个进程都是有自己的虚拟地址空间的,也就说都有自己的页表。这就需要很多的内存了。由于页表本身需要在内存中是连续分布的,而且即便没有使用到的页,也会占用一个entry。

  • 为解决该问题, 多级分页模型被提出:

  • 一般来说进程实际使用的页只占4G地址空间中的一小部分,其分布是稀疏的。一级页表就可以覆盖整个 4GB 虚拟地址空间,但如果某个一级页表的页表项没有被用到,也就不需要创建这个页表项对应的二级页表了。
  • 把二级分页再推广到多级页表,页表占用的内存空间就能更少了
Linux四级分页
  • Linux采用了四级分页模型,4种页表为:
  1. 页全局目录(Page Global Directory):包含若干页上级目录的地址;
  2. 页上级目录(Page Upper Directory):包含若干页中间目录的地址;
  3. 页中间目录(Page Middle Directory):包含若干页表的地址
  4. 页表(Page Table):每一个页表项指向一个页框

线性地址因此被分成五个部分:

进程页表
  • 进程地址空间由进程可寻址的虚拟内存组成。每一个进程有一个32位或64位的独立连续空间。空间的具体大小取决于体系结构。
  • 进程只能访问有效内存区域内的内存地址。如果一个进程访问了不在有效范围中的内存区域,或以不正确的方式访问了有效地址,内核将会终止该进程,并返回“段错误”信息。
  • x86 32 位系统里,一个进程拥的线性地址空间被分成两部分:
  1. 从0×00000000到0xbfffffff的线性地址,无论进程运行在用户态还是内核态都可以寻址。
  2. 从0xc0000000到0xffffffff的线性地址,只有内核态的进程才能寻址。

即进程的第4个G保留给内核,前3个G可供内核和用户程序同时访问。

  • Linux采用请求调页(demand paging)的内存分配策略。让进程可以在它的页还没有在内存时就开始执行。当进程访问一个不存在的页时,MMU产生一个异常。异常处理程序找到受影响的内存区域,分配一个空闲的页,并用适当的数据把它初始化。同理,进程调用malloc()或者brk()系统调用动态的请求内存时,内核仅仅修改进程的堆内存区的大小,只有试图引用进程的虚拟内存地址而发生异常时,才给进程真正分配页框。
  • 当一个父进程创建子进程时,采用了写时复制的内存分配策略。当一个新进程被创建时,父进程仅仅把父进程的页框赋给子进程的地址空间,并把这些页框标记为只读,一旦父或子进程试图修改页中的内容时,一个异常就会产生。异常处理程序把新页框赋给受影响的进程,并用原来页中的内容初始化新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