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成熟度分四级,看看你在哪里

人类成熟度分四级:

第一级: 梦中人。沉浸于梦中 :这样的人完全投入地活在幻想中。他们非常执着于相信的信念,而且不切实际。追求美好,痛恨丑恶。有强烈的是非观念(在二元梦境中,完全不自知)

第二级:偶尔清醒的梦中人。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但因为接受不了现实的残酷,而继续做梦。(偶尔有意识)

第三级: 接受现实的成熟人。知道自己在做梦,一边做梦一边在现实中醒来。接受现实,接受痛苦,不抗拒,不挣扎,不悔恨。(接受自己在做梦,还没有醒来,踏踏实实地生活)

第四级:开悟者。完全醒了(恒久非二元觉知。意识完全觉醒,离开梦境)

1. 梦中人:

梦就是幻想。幻想就是那些美好。梦中人特别希望憧憬美好,特别希望成功,对未来充满的追求和强烈的欲望。而对于现实的失败、不顺利、不理想又无法忍受。

梦是二元世界,就是由非黑即白的各种规则和概念构成的。比如快乐和痛苦是一对二元的概念。梦中有会追求概念的一半。比如快乐。而追求快乐就会感受自己的不快乐,他会为此而纠结痛苦。然后用各种方法,解决不快乐的问题。其实他不知道问题并不是感觉上的。而是他追求快乐本身出了问题。梦中人非常注重感受,或者回避感受(其实一样)。能做的无非是感觉舒服一点。只要追求快乐,不快乐的问题会重复出现。

这些二元概念产生于自我。自我构建了各种理想、目标、愿望。都是二元中的一半。梦中人沉浸于梦中,并且拼命的为自我的目标而努力。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梦。做梦的人因为这些二元的概念而被困住。所以感觉生活不美满,总是觉得焦虑和恐惧。他们面对恐惧的做法就是找出问题,去解决这些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学习别人,或者自己找到方法,或者逃避。不论问题是否解决,以后同样的问题还会出现。因为他们解决的只是症状而已。很多人会说,我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但如果问他到底什么地方变好了,他也说不清楚。因为他们仍然恐惧,依然在追求快乐。他们不认为自己的生活是做梦。相反,他们更坚持那些理想、目标,可以带给他们更好的生活。他们一直在追求改变,希望生活和现在不同,而且是更好。他们被外界所吸引,被恐惧推动,关注金钱、关系、利益、道德、尊严、信任这些理想。他们无论做什么,都在和自我进行斗争。

无论是科学家、心理学家、灵修人士,都是一样,他们是一种职业,有可能帮助梦中人脱离疾病,同时得到金钱的回报。但和修行无关。也不会让他们离开梦境。他们关心的是怎么做梦更舒服、更快乐。这些想法都是二元的。非左即右。只要追求快乐就会得到痛苦,这个道理他们没有悟到,也无法接受。

心理医生、教练也是如此。和修行无关,就是一种职业。可以帮助人提升情绪、提升绩效,但和离开梦境无关。只要追求结果,只要强调改变,就是在二元性中。

2. 偶尔清醒的梦中人:

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他们看到了自己的理想、目标,就是一场梦,并不真实。意识到自己是在做梦的人,已经比第1种人有了一个很大的进步。他们意识到了他们的生活有些不对,而且知道他的理想和目标对他的生活并没有完全的帮助。但是他们接受不了残酷的现实。他们还是眷恋美好,也很难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离开梦境。他们已经习惯了追求快乐,逃避和痛恨痛苦的二元的运作模式。接受失败、痛苦让他们难受、不舒服,无法忍受。

很多修行人也在努力看清现实,只不过他们的修行让他们继续沉睡。沉睡的特点就是不认可现实的痛苦,不断挣扎,继续进行自我欺骗。他们认为自己的修行就是离开梦境的方法,其实那些方法只不过是让他们舒服,让他们继续幻想美好的境界,他们还以为自己比别人要清醒,甚至以为自己已经找到正道。虽然每天做的修行就是在原地踏步,他们还是会不断地告诉自己在进步。这种自我欺骗就是一场修行的大梦--幻想。所有对现实的否定,所有希望进行改变的行为都是逃避现实,都是不接纳。

3. 接受现实的成熟人:

他们发现了自我使自己困住而看不清现实。他们厌倦了做梦,厌倦了和自己斗争。他们看到快乐和痛苦是一体两面,有快乐就会有痛苦。追求快乐就是体验痛苦。他们愿意接受痛苦,是因为他们更现实,他们认为痛苦和失落是人生的必然过程。曾经因为得到而快乐过,也就会体验失去的痛苦。得到的也必将失去。人生会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得到的会失去,爬得越高摔的越狠。所以他们不再追求不断地提升,而是简单地生活,降低自己的欲望。他们不会花时间在追悔过去的失败,也不会沉浸在痛苦中。他们学会了不去纠缠过去,也不幻想未来的美好。他们接受生活中出现的人,他意识到世界生是一个整体,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是必然的。每一次经历也没有绝对的好或者坏,没有绝对的好人或者坏人。生活的失败也不一定是不好的,而是必然的。

他们的成熟在于踏踏实实地生活,不断地进入现实,不断地在现实中发现自己,并通过实践总结生活的规律。他们的生活态度来自于对于事物的深刻的认知,他们把遇到的事作为课题,找到答案并不断用现实验证自己课题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解开生活的谜团和疑惑。心中的疑惑越来越少,也就越来越踏实。

4. 开悟者:

完全和世界合一,没有愿望,他们就是自然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