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你的专注力?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了。

专注力,  1.focus   2.concentration  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



目前一些机构为了吸引人的眼球,打出了专注力这一大陆上许多家长不太常见的名词。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注意力缺陷,常常是许多学习差学生的共同特点。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注意力是打开我们心灵的门户,而且是唯一的门户。门开得越大,我们学到的东西就越多。而一旦注意力涣散了或无法集中,心灵的门户就关闭了,一切有用的知识信息都无法进入。正因为如此,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专注力训练  。在正常情况下,注意力使我们的心理活动朝向某一事物,有选择地接受某些信息,而抑制其它活动和其它信息,并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于所指向的事物。因而,良好的注意力会提高我们工作与学习的效率。注意力障碍,主要表现为无法将心理活动指向某一具体事物,或无法将全部精力集中到这一事物上来,同时无法抑制对无关事物的注意。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复杂,许多较严重的心理障碍都可以引起注意力障碍。而对于学生来说,主要是由于学习负担重,心理压力过大,而造成高度的紧张和焦虑,从而导致了注意力无法集中的障碍。另外,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也可能出现注意力涣散的情况。


因此,当你因注意力无法集中而影响学习,倍感苦恼时,不妨采用以下方法来矫治:专注力训练营  (1)、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些同学因学习负担重,因此,一到晚上便贪黑敖夜,有的同学甚至在宿舍打电筒读书,学到深夜;有的同学不能按时睡眠,在宿舍和同学闲聊等等。结果早晨不能按时起床,即便勉强起来,头脑也是昏沉沉的,一整天都打不起精神,有的甚至在课堂上伏桌睡觉。作为学生,主要的学习任务要在白天完成,白天无精打采,必然效率低下。所以,如果你是“夜猫子”型的,奉劝你学学“百灵鸟”,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养足精神,提高白天的学习效率。

(2)、学会自我减压  高中学生的学习任务本来就很重,老师、家长的期望,又给同学们心理加上一道法码;一些同学自己对成绩、考试等看得很重,无异是自己给自己加压,必然不堪重负,变得疲惫、紧张和烦躁,心理上难得片刻宁静。因此,我们要学会自我减压,别把成绩的好坏看得太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我们平日努力了,付出了,必然会有好的回报,又何必让忧虑占据心头,去自寻烦恼呢?  (3)、做些放松训练  舒适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然后向身体的各部位传递休息的信息。先从左脚开始,使脚部肌肉绷紧,然后松弛,同时暗示它休息,随后命令脚脖子、小腿、膝盖、大腿,一直到躯干部休息,之后,再从脚到躯干,然后从左右手放松到躯干。这时,再从躯干开始到颈部、到头部、脸部全部放松。这种放松训练的技术,需要反复练习才能较好地掌握,而一旦你掌握了这种技术,会使你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达到轻松、平静的状态。

(4)、做些集中注意力的训练  我国年轻的数学家杨乐、张广厚,小时候都曾采用快速做习题的办法,严格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

在新媒体的环境下,由于数字信息化多渠道、多方面的汇入,我们常常能够接收到大量信息,而这些信息很多是无效的。比如说各种玩笑性的社会八卦和谣言性的言论。这些信息看似有趣,大家都在议论,但实际上浪费我们很多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来对待大量信息的涌入?

第一,需要学会主导信息的分类。一般来说,接受信息的时候有几类信息我是会比较关注的。

第一类是世界和国家正在发生的大事。因为充分了解世界和国家的发展动向,你才能够明确个体和团队前行的方向。

第二类是深度分析性的文章。这类文章有很多,也有些表面上看起来很有深度,其实没有什么内容的。这就需要你掌握快速阅读的能力,以便分清有用和无用的文章。

第三类是朋友交流中的有效信息。比如说,我的手机中有很多群,但大部分情况下我只是潜水。但是有些群里讨论的重要内容,我会积极的去讨论和吸纳。因此,对于信息的分类,能够保证我们从庞杂的信息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而不是被信息淹没。

第二,要时刻保持专注。在大量的垃圾信息不断涌入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够专注来做自己的事情至关重要。毫无疑问,专注能力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素质之一。


对于儿童注意力的训练,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法:

(1) 对偶练习法

这种练习法的做法是:一起让少年识记两种彼此相关的资料,然后让少年依据一种资料回想相相关的另一种资料。

(2) 按次练习法

这种练习法的做法是:让少年按按次识记一些资料,然后遮住资料并逐个把资料内容显暴露来,每显暴露一个资料,让少年回想出下面紧接着的内容。

详细练习题举例:

成人找出一些图片,先把图形用纸片遮住,然后按从上到下的按次一个个显暴露来让少年识记。

给少年看3遍后,把图遮上,然后每暴露一个,让少年说出下面的一个是什么。

成人让少年看下列方框中的数字1分钟,然后遮上数字,并按从左到右的按次把数字显暴露来,

每暴露1个数字,让少年说出它右边的数字(若是少年第一遍完结欠好可重做)。

1 3 8 2 5 9 0 12 4 7 10 15 17 20

(3) 刺进练习法

这种练习法的做法是:先让少年识记一些资料,识记完后不立刻让少年回想,而是接着让少年做一些其他的工作,然后再让少年回想前面识记过的内容。

(4) 数字练习法

这种练习法的意图是,经过让少年回忆很多的数字,到达开展回忆才能的意图。前面谈到过数字是最难回忆的资料,因此也是一种最棒的练习回忆才能的资料。

(5)频度练习法

这种练习法的做法是:重复向少年出示一些资料,其中有一部分资料呈现屡次,让少年记住这些资料呈现的次数。

详细练习题举例: 家长预备7种动物的图片,如:兔子、狗、马、山公、大象、长颈鹿、羊。然后按下列按次呈现给少年看,每个图片一秒钟。然后让少年说出,兔子和大象的图片呈现过几回。如少年完结欠好,可重复一次。兔子、山公、长颈鹿、兔子、大象、羊、狗、马、山公、大象、兔子、山公、大象、长颈鹿。 家长顺次把下列数字念给少年听,每秒钟念一个。念完后,让少年说出5,6,这两个数字各念了几遍。若是少年完结欠好,可重复一次。5-4-3-6-8-5-8-5-2-9-6-1-5-2-7,各位家长请耐心引导。


专注力的养成游戏攻略:

一,做自己喜欢的事容易上手,还能产生愉悦的心情与成就感~

二,制造环境:避开网络

进入图书馆,好安静啊,大家都好认真哦,我也要学习。

走进大自然,内心就平静无比。

最喜欢在树林里写字画速写散步,有时候困了,忽然醒来,看到眼前的一丛叶子被光照射,那一刻仿佛得到了洗礼般的治愈。

比如做事做了三十分钟,十分钟用来热身进入状态,打算休息五分钟,这五分钟里如果我只是起来跳一跳活动下筋骨,大脑的程序还在运转中,但如果我打开手机刷了五分钟的微博,有意识的加强自己的专注力训练有以下作用。

1.有成就感

2.时间利用率提高

3.独立思考能力提高

4.负面情绪减少。

5、多听听音乐,多跑跑步,健健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章内容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芮老师3月23日20:00的微课笔记,作为于老师助理,我代为整理将语音内容转为文...
    孙格阅读 1,525评论 0 5
  • 妈妈不是个会表达情感的女人,在我的记忆里,除了父亲去世,很少见妈妈哭。这种东西会遗传,我也不善于表达情感,文字是很...
    陶小鱼阅读 371评论 0 2
  • 很多时候我们会想在多少秒以后执行一个任务(方法),比如说 2s 后隐藏 ProgressHUD 什么的,就可以使用...
    angelen阅读 411评论 0 8
  • 感觉没过多久,赤城之下人声马嘶,这是三万多名东略军甲士已经整装待发。 在队伍的最前方,三匹毛色艳红的马匹格外引人注...
    及扬寒风阅读 360评论 0 1
  • 咏春 阿薇 河边柳树穿绿衣, 坐船游湖见生机。 多想在此长停留, 只因夕阳落山西。
    我爱果汁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