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 | 贾南风:一个集丑陋、放荡与狠毒于一身的奇葩女子(上)

01

贾南风的父亲贾充,本是曹魏大将,官至大将军司马之职。

曹魏末期,他看着司马昭势力庞大,一手遮天,便凭借自己的能说会道和圆滑世故,很快成为了司马昭的心腹,杀掉当时的小皇帝曹髦,贾充就是主谋之一。

司马炎虽然是司马昭的长子,却并不受重用,甚至在晋王的继承人选上,司马昭的最佳人选都是次子司马攸,而不是司马炎。

幸亏贾充多次在司马昭面前,为司马炎美言,才使得他能够顺利地继任晋王,乃至建立晋朝,登基称帝。

所以,贾充在晋武帝司马炎的心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晋朝毫无疑问的开国元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叱咤政坛的能人,却是一个非常惧内的丈夫。

贾南风的母亲郭槐,尽管生于官宦之家,却和大家闺秀完全不沾边,反而以生性善妒,远近闻名。

要问她嫉妒的程度有多深,就看她两个亲生儿子的死,有多怨。

有一次,乳母带着贾南风三岁的弟弟贾黎民玩耍,贾充恰巧经过,小男孩想让父亲抱自己,贾充也就顺势伸出了双手,就是这么平常的一幕,看在郭槐的眼里,立刻被解读出了异常的景象。

她凭此怀疑乳母与丈夫有私情,就不由分说地用鞭子把乳母打得皮开肉绽,直至死去,而目睹全程的贾充,却连一句话都不敢说,任由妻子草菅人命。

乳母死后,整日由其照顾的儿子没有奶吃,精神上也受到了极大的惊吓,没过多久,就病死了。

后来,郭槐又生了一个儿子,可惜,这对夫妻俩没有吸取上次的教训,也没有珍惜这个最后的儿子。

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又一个乳母被活活打死了,又一个儿子在惊恐中,不吃不喝,很快夭折了。

生活在这种家庭里的贾南风,不但没有在战战兢兢中艰难度日,相反,在母亲一言一行地耳濡目染下,完美地继承了郭槐的善妒与狠毒。

小小年纪的她,就在心里,将母亲当做了自己学习的榜样。

她认为,只有像母亲这样做,才能管好自己的男人,才能维护住自己的地位,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02

所谓人红是非多,贾充作为武帝身边的近臣,自然容易招来他人的排挤,当时晋朝刚刚统一,局势不稳,鲜卑人长期骚扰山西和甘肃一带。

贾充对立派系的任恺,想借此机会,让贾充带兵扫除边患,来达到让他远离朝堂,从而充实自己势力的目的。

聪明人贾充,当然知道任恺的意图,虽然不想去,可一时之间,他又想不到合理的理由。

这一年,白痴太子司马衷十三岁了,皇帝和皇后正在为他张罗选妃之事。

贾充觉得这倒是一个大好机会,如果自己的女儿成为了太子妃,那么,不仅自己不用带兵打仗了,自己的家业也可以更加稳固。

于是,贾充打定主意,召集党羽,开始行动。

一方面,荀勖、荀顗等老臣,负责在武帝面前煽风点火,极力夸奖贾家女儿,另一方面,由郭槐出马,前去贿赂皇后杨艳,请求她帮忙说好话。

这样一来,就算武帝看中了卫瓘才貌出众、知书达理的女儿,也禁不住朝廷重臣和自己妻子的左右夹击。

他明知贾家的女儿,无论从长相上,还是性格上,都完败于卫家女儿,善妒的名声,更是让他觉得后患无穷,可他最终还是动摇了自己的立场,听从了众人的意思。

03

当时贾家除了大女儿贾南风,还有一个小女儿贾午,她和太子年龄相仿,所以,武帝就选择了贾午作为太子妃的人选。

贾家的这两个女儿,有着相同的特点,不但长相丑陋,而且身材矮小,大婚当天,众人才发现,贾午完全穿不起来婚服,如果坚持由她出面,那这场皇家婚礼,就会成为一个大笑话。

因此,比贾午大三岁的贾南风,就在仓促间被换上了新娘的服装,坐着轿子被送到了太子的宫中。

好在除了家人和个别亲信,外人根本不知道内情,他们只听说贾家的女儿是太子妃,却根本不知道,还有姐姐换妹妹这出戏码。

在当时那个年代,十五岁的贾南风,可以算是个成年人了,从母亲那里继承来的秉性,使得她从未想过要把丈夫放在眼里,温暖以待。

她认为,丈夫就是用来管着,用来欺负的。尤其还是面对这样一个傻子,她更是不愿多看一眼,所以,只要司马衷稍微惹得她不高兴了,她就会张牙舞爪大喊大叫,吓得太子爷不敢动弹,很快,他就变成了贾南风的掌中之物。

即便贾南风的外形条件,没有任何可取之处,集齐了黑丑矮与一身,可是她内心强大,一点都不自卑,而且行事高调,为所欲为。

她虽然和太子之间没有感情,但她却不允许太子接近别的女人,特别是那些被临幸过的女子,一旦发现,后果不堪想象。

如果哪一个妃子被临幸了,还怀孕了,那等待她的,绝对不会是荣华富贵,而是一尸两命,不得好死。

曾经,有一个宫女怀了太子的孩子,而且马上就要出生了,遗憾的是,依旧没能逃得过贾南风的毒手。

她将自己没能给太子生孩子的怒气,全都撒到了这个可怜的宫女身上,派人将宫女抓到自己的面前,然后,干脆利落地拿起利器,直接捅进了宫女高高隆起的大肚子上,顿时鲜血喷涌,宫女当场毙命。

04

贾南风的恶劣行径,传到了武帝的耳朵里,他愤怒地要将其废黜,另选贤良女子做太子妃。

没想到,居然有很多人,都争相为手段残忍的贾南风求情。

首先是贾充的党羽们,竭尽全力想要保住贾南风,他们盘算着,保住了贾南风,就保住了贾充,那他们自己的利益,也就有了保证。

其次是武帝的第二任皇后杨芷,她谨记着自己对堂姐杨艳的承诺,一定要保全太子和太子妃。

最后还有一位,武帝的妃子赵粲,她是杨艳的表妹,起初被封为充华,后被晋升为夫人,她可是贾南风的忠实追随者。

就这样,在这一众人等的劝说下,武帝再一次软弱了,顺从了大家的意愿。

风波过后,杨芷觉得再不警告一下贾南风,以后她会做出更加出格的事情来,到时候就不好收场了。

因此,她就多次教育贾南风要谨守妇德,磨练心性,千万不要再任意妄为。

可是,贾南风却丝毫没有领她的情,反而误认为武帝要废掉自己,就是杨芷在背后捣鬼,说她坏话造成的,现在又来当面教训自己。

由此,贾南风把对杨芷的恨意,深深地埋在了心里。

05

贾南风的手段,可不止用于对付后宫中人,她对权利的欲望,并不逊色于她强烈的嫉妒心。

想要拥有权利,就要保住自己的太子妃之位,而想要保住太子妃之位,就要先保住白痴丈夫的太子之位。

在太子的亲生母亲杨艳去世后,看着弱智儿子的荒唐,丑陋儿媳的狠毒,武帝在这个太子是否能够继承大统一事上,是有过犹豫的。

虽然在杨芷和善于奉承的小人们的鼓动下,武帝没有对司马衷动手,可是,朝中重臣们为了江山社稷,指出司马衷不适合太子之位的劝告,武帝心里也很清楚。

为此,武帝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之法,他邀请朝中大小官员,前来赴宴,事先给太子送去了一些题目,让他在宴席的间隙作答。

如此一来,既可以检验太子是否神志正常,又能够堵住群臣的议论。

贾南风一看见这些题目,就明白了武帝的用意,于是,她立刻请人帮太子做完了所有题目,等到宴会之时,再让太子亲手交给武帝。

武帝看着太子的答卷,思路明确,条理清晰,非常满意,还兴奋地让卫瓘评定。

作为太子的老师,他当然知道其中的猫腻,同时也了解了武帝的想法,其他大臣更是看透了这场宴会的用意,此后,再也没人议论此事了,司马衷的太子之位,算是彻底保住了。

然而,身为太子太傅的卫瓘,却成为了贾南风记恨的另一个对象,她认为是卫瓘在背后捣鬼,想把丈夫拉下太子之位。

贾南风心想,一旦自己找到机会,一定要收拾这个老家伙。


—Be continued—

本文图片选自电视剧《招摇》剧照,所选图片与本文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