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正好

四 自然的馈赠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大地的彩衣越来越鲜艳。

绿色的绒毯变得又厚又密又绿。

各种花儿竞相开放。

杏花粉粉白白,花蕊清晰地露出头,引来一群蜜蜂嗡嗡。

丁香十里飘香,熏醉了爱花的姑娘。

黄色的野菊开得满路都是,在暖洋洋的阳光下优雅地伸展腰肢。

一簇簇紫色的马兰花努力探头向上,怕被其他伙伴超越。

小村庄因花的开放而变得热闹了。

小孩子奔向一树一树的黄刺花,一颗颗摘下送进嘴里,装入兜里。

淡淡的甜味,自然的清香,是这个季节小花唯一的零嘴。

有时候从地里归来,母亲和小花会撅几枝半开的丁香带回家,插在装了清水的酒瓶中。

屋里屋外到处都是浓浓的花香。

小花迷恋这种香气,每天按时给花儿换水。

她想也许父亲也是因为爱花,才给她起名小花吧。愿她如花般美丽,她的生命如花般灿烂。

渐渐地,杏花萎了,花瓣雨落下,时紧时慢。花瓣由枝头转移到树底,铺了白白的一层。

杏花落了,杏叶才慢慢抽出,小毛杏儿露出小脑袋,好奇地瞧着这个温暖的世界。

小花和哥哥妹妹每天穿梭在森林、山坡和野地里,她看到了大自然的一切变化,她惊叹于这种千变万化的美,更多的却是欢喜。

小毛杏儿一露出来,就被她发现了。兄妹三人爬上下滩地边的那棵杏树,用小毛杏塞满了口袋。嫩绿的毛杏儿酸酸的,略带苦味,里面的杏核白白软软,一捏就破,露出苦苦的无色液体。

这种液体却有一种妙用,涂在脸上可以治疗皮藓。春天万物生发,皮肤也容易干燥过敏、起皮藓,这时候杏树可真是宝贝,既能给孩子们提供酸酸的小水果,也能给他们带来神奇的药膏。甚至连大人也用上了。

小花一边忙着嬉戏于田野,一边不忘摘了毛杏儿带给妈妈,在她眼中这是宝贝。

妈妈却不喜欢这种不成熟的酸涩的味道,可是她却还是开开心心地收下这些宝贝,表示很高兴。然后过几天再偷偷扔掉。很多年后,小花长成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姑娘,在跟母亲的聊天中才偶然得知了这些小事,母女俩都哈哈大笑。

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能吃的零食也越来越多了。

周末,小花兄妹三人想方设法,每人找到一条中间弓起、两头尖细的铁条,然后爬到山坡,开始挖一种植物的根茎,俗名“干妈肉”。

三人在山坡上齐头并进,如同一支训练有序的队伍。有时还有邻家的孩子加入,队伍更是庞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扫荡后,该是清点战利品的时候了,小伙伴们坐在山坡下的一块大大的平板石头上,将自己挖的干妈肉一根根取泥放整齐,并且数数。无论如何,小花的挖得总是最多、最大,整理得最整洁。哥哥由于偷懒,总比不过两个妹妹。

他们在山坡上齐头并进上上下下活动时,母亲一边干着手中的活,一边盯着自己的三个孩子,时而凝眉,时而舒心微笑。

她知道,老天会保佑他的孩子不会有任何意外;她知道这个山坡虽陡,却是孩子们跑熟了的;她知道有时候是得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闯荡;她知道孩子们总是会长大,总会离开她;她知道就算生活再苦,看见孩子苦也会变成甜;她知道一会儿功夫三个孩子就会叽叽喳喳来到她身旁,向她诉说自己的战果,及一切他们认为该说的事情。

母亲看着孩子们即将返程,悄悄躲到东屋里,边干着手中的活儿,边听他们的动静。哥哥先跑了进来,“妈!妈!……”声音从大门进入北房,又由北房穿出大门,脚步声渐行渐远。接着是小花和妹妹,同样的步调,同样的声音。母亲甚至知道他们出门后的路线和谈话。过了一会儿,声音由远及近,兄妹三人搜查了村里仅有的八九户人家,未果,回到家终于找到了母亲。各个喜形于色,双目熠熠生辉,争先恐后地向母亲诉说。从头到脚,除了眼睛几乎到处都沾满了尘土,母亲感叹:你们真是这黄土地的孩子!(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