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打包Apk

Android Studio 打包

开发完一款Application之后,需要对其进行打包,才可以发布工用户使用(release)。而Android Studio就具备了打包的工具。有一下两种打包方式:

  • Gradle配置打包
  • Build->Generate Signed APK打包

签名文件

在进行打包之前,首先需要一个签名文件。

eclipse的签名文件是以.ketstore为后缀的文件;Android Studio是以.jks为后缀的文件。

签名文件有几个要素

英文名称 解释
keyStore 密钥库路径
keyStore Password 密钥库密码
keyAlias 签名文件别名
keyPassword 签名文件密码

默认签名文件

在开发阶段,用到第三方SDK新建应用项目时,需要签名KEY的SHA1。这里可以使用Android Studio自带的debug.keystore。

可以使用命令keytool -list -v -keystore ~/.android/debug.keystore -alias androiddebugkey -storepass android -keypass android在终端中直接获取到签名key的SHA1信息,如下图:

Android Studio默认key.png

~代表的是账户的根目录

对应要素:

要素名称
keystore ~/.android/debug.keystore
keyStore password android
keyAlias androiddebugkey
keyPassword android

默认路径下的debug.keystore不存在时,会自动创建。如果修改了debug.keystore路径,并不会在新路径下自动创建debug.keystore文件。如果在默认路径创建一个不以debug命名的key,系统还是会自动创建该签名文件。所以只有使用默认路径,才会自动创建相应的key文件

参考

Android Studio获取调试包签名的SHA1值方法signing configurations(签名配置)

创建签名文件生成Apk文件

通过Build->Generate Signed APK,选择module然后next,点击creat new...选项创建一个新的key文件。如下图填写一些基本信息

签名信息.png
名称 描述
key store path 密钥库路径
password 密钥库密码
confirm 确认密码
alias 别名
validity 有效年限
first and last name 名字
organization unit 公司或组织
organization 公司
city or locality
state or province 市或洲
country code 国家代码

然后点击next->选择Build Type->Finish。此时Apk文件就生成了,同时签名文件也生成在相应目录。
这里注意到,已经利用了Build->Generate Signed APK打包了Apk

参考 Android Studio 权威教程 打包、生成jks密钥、签名Apk、多渠道打包

打包

打包有两种方式,在介绍自定义签名文件时,已经实现了一种打包方式:Build->Generate Signed APK。那么来看看如何利用Gradle配置打包

Gradle 配置

配置签名文件

在build.gradle(module:app)中加入下面的代码

 signingConfigs {
        release {
            storeFile file("foolishdev.jks")
            storePassword "9445118798"
            keyAlias "foolishdev"
            keyPassword "9445118798"
        }
    }

这里要输入的信息都是之前创建签名文件时对应的四个要素的值。

配置Build Type

buile type{
        release {
            // 不显示Log
            buildConfigField "boolean", "LOG_DEBUG", "false"
            //混淆
            minifyEnabled true
            //Zipalign优化
            zipAlignEnabled true
            // 移除无用的resource文件
            shrinkResources true
            //加载默认混淆配置文件
            proguardFiles 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签名
            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release
        }
}

通过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release来配置Build Type的签名信息。可以看到这里使用了Gradle配置签名文件时配置的Key。

其实android studio中module默认都会有debug和release两个buildType。debug用于开发时测试的版本,而release则是用来发布的版本。当然在这里也可以配置自定义的版本,并配置特有的签名文件。在Build Variants操作框中会生成该Build Type。

配置Build Variants

Build Variants.png

从上图操作框中可以看到,module的Build Variants中有两个Type,分别是debug和release。其中release是刚刚配置的Build Type。可以选择任意一个类型进行打包,并且他们会利用各自配置的Key进行打包。

注意到上面Build Type时并没有配置debug type,是Android Studio默认自带的。其中debug type使用的就是默认的签名文件(debug.keystore)。当然也可以在Build Type中配置debug Type并且配置自定义的debug key

生成Apk文件

当准备工作全部完成,执行 Run app或者Build->Build apk就会自动在module name/app/build/outputs/apk路径下生成Apk文件。

注意使用Build->Generate Signed APK生成Apk时,Apk文件生成目录和创建的Key文件目录相同

参考

Android tips(八)-->Android Studio打包apk,aar,jar包

进阶

不在Gradle中配置password

signingConfigs { //gradle assembleRelease  
    myConfig {  
        storeFile file("stone.keystore")  
        storePassword System.console().readLine("\nKeystore password: ")  
        keyAlias "stone"  
        keyPassword System.console().readLine("\nKey password: ")  
    }  
} 

这样在执行gradle 命令$ gradle assembleRelease时会被要求输入密码

参考 Android 使用Android Studio + Gradle 或 命令行 进行apk签名打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