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PPT自己会说话——《说服力:工作型PPT该这样做》

有天,一位好朋友找我帮个忙,她说要参加孩子班上的知识普及亲子活动,让我帮忙做个PPT。做PPT而已,谁不会啊,文字+图片,我能搞定。于是,我欣然答应,找了各种图片,再加上她提供的文字进行粘贴复制,花了一个下午终于完成一份近五十页的PPT。

看着这么厚的PPT,我都被自己感动坏了,发给朋友后,开始准备邀功。万万没想到的是,庆功电话没等到,等到的是她的哭诉电话,说其他家长的PPT都很高大上,而她的……

她没继续说下去,电话这边的我不好意思吭声,脸红不已,默默打开电脑,找PPT有关的书补一补。

幸好,终于让我找到一本好书,《说服力:工作型PPT该这样做》。作者秦阳,是秋叶职场联合创始人,500强企业培训师,微软Office认证导师。本书是在秋叶大叔原版基础上进行迭代后的第三版,围绕“高效”讲授很多实用的PPT制作技巧,非常适合想在短时间内提升职场竞争力的我们。


01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拿到书后,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正如封面介绍所说:工作型PPT,唯快不破。本书介绍了模板、美化、文字、素材、配色、动画、图表等快速高效运用方法。

看到“WORD可以一键转PPT”,我都要傻眼了,要知道,我之前可是一行一行的文字复制、粘贴、复制、粘贴……学了这招之后,用WORD文件一秒钟就能自动生成一个PPT文件,再也不用辛苦地做文字的搬运工了。后悔没有早点知道这个方法,我实在是心疼之前PPT花的那一下午时间。

将文档转为PPT后,还会遇到字体的问题。由于领导的喜好不同,也或是有场景的限制,可能需要更换PPT的字体,面对几十甚至上百页的PPT,如果一遍遍的修改或格式刷,可能又是一个下午了。而书中介绍了几种方法,一秒钟就能更换所有PPT字体。

除了内容和字体,书中介绍了多个一分钟就能快速完成的事情,比如:一分钟完成多文字排版,一分钟完成多图排版,一分钟制作封面、目录等等。

有这些快速功能的加持,你就仿佛拥有了一本武林秘籍,它封面上印有熠熠发光的几个大字: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02每个不曾留意过的功能,都藏着大大的惊喜

除了上述说到的WORD转PPT功能之外,本书还介绍了很多我们想不到的功能。平常,我们可能认为表格就是方方正正的表格,但怎么也想不到,表格竟然可以成为PPT的排版利器。用表格代替文本框,批量调整间距和对齐方式,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利用表格利器,灵活更换与搭配不同的单元格填充位置,还可以做出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排版效果,比如用表格做出花样百出的团队介绍。

不过,PPT里的图表也让人头疼,本书介绍了几种基本的设置方法:信息精简、重点突出、对齐、同宽高等,对表格起到美化作用,使得规规矩矩、没有新意的表格,立即能看起来简洁清爽、有重点、有层次。

如果需要在PPT上都加上LOGO怎么办呢?当然不必一个一个添加,这需要使用到“幻灯片母版”。只需要在“幻灯片母版”上把LOGO放到需要的位置,你会发现整个PPT都加上了LOGO,简单而快速。

为改变PPT单调的静态,你还可以利用“动画刷”、“口袋动画”插件、“切换动画”等,让PPT动起来,在演讲或汇报的时候,让PPT不那么呆板和无趣。

前段时间,网上曾流传“张继科的答辩PPT”,引起全网热议,本书特别以此为例,解析如何将普通PPT美化成高端大气之作。


图片来自网络

看来,明星也有逃不过自己要做PPT的时候啊,如果能学会这些技能,那将加分不少,增色不少。

03谁说工具书就一定是枯燥的?NO,你是没遇到它

在我们固有的印象中,工具书都像字典一样,要读起来肯定是枯燥无趣的。没曾想,这本书打破了我们对工具书的常有印象。

《说服力:工作型PPT该这样做》,虽作为工具书,却给读者带来非常轻松愉快的学习体验。全书没有大段大段的文字,凡是少说或不说的话地方,都配上了图片,用图片说话,清晰明了,一图胜万言。

翻开本书,你还能看到随处可见的小黑人表情包,严肃中又透着一丝可爱,就好像作者在与读者进行亲切互动。每个小章节之后,有总结,还有二维码,可以扫码观看秦老师的讲解视频,没错,旁边依然有个可爱的表情包:扫它!


书中还时不时冒出点顺口溜,比如不合格的PPT常有的问题是:阅读体验差、重点如抓瞎、配色杂乱花、如同WORD搬个家。每个问题都是一个灵魂烤问,都是PPT小白常犯的毛病,通过顺口溜的方式说出来,让人感觉非常有意思而且意义又深刻。

作为秋叶家族中的一员,作者还特别用秋叶团队成员头像做了案例展示,秋叶铁粉们可千万不要错过哟。

04从这样一本“平平无奇”的工具书里,能收获什么呢?

从这书里,能收获什么呢?我想,也就是能收获N个PPT现学现用的技巧;学会简单色彩搭配,从此再也不用担心陪女朋友买衣服时给不出有效的意见;还能掌握基础文案标题写作方法;顺便学了点思维模型,除了用在PPT,还能用在工作生活中。

如果上面这些还不够的话,书里还另外包含10GB海量素材包、500分钟视频讲解、108项自检清单,再加一本品控手册,凡是你能想到的,书里都会有。

拿着这本武林秘籍,让你的PPT水平上升好几个LEVEL,提升职场竞争力,不再惧怕做PPT!

05结语

不过,PPT也不只是在职场中才需要,生活中用上PPT的地方也非常多。比如现在热门的“摆摊经济”,如果学会PPT,给自己做宣传,那在摆摊界岂不是鹤立鸡群、吸睛无数?

好书值得更多人看到,好技能值得更多人学到!

《说服力:工作型PPT该这样做》,让你的PPT自己会说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