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幼儿教师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一名和小一班小朋友们玩得嗨的大孩子。

    在晨间,我是一名园丁,和小朋友们一起为自然角的小花儿们浇水,接着,我是一位“健身教练”,在明媚的清晨,与我小朋友们一起热身、跑步、锻炼身体,再到放松活动。

结束了轻松而又美好的晨间活动后,我是一名教育者开始实施教育活动,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在短短的时间里围绕着每一堂设计的认知、技能与情感目标而开展教学,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及动手能力、想象力等等......古人云:“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所以,为了让孩子有效达成这些能力,备课是根本。备好一节课,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功,也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因此,备课,也是我工作的职责之一。

      一日活动之中,区角活动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活动之一。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区角,但对于小班的孩子,思维仍带有直觉行动性的特点,因此不会计划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先做了后想或者是边做边想。所以,在区角活动中我是孩子们的引导者,引导幼儿操作时遵守区角规则,学会观看示意图,并根据年龄阶段以模仿为主要学习方式来看我操作或者看示意图后自己尝试操作,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从中又开拓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想象力。而在开展这些区角活动之前,我两个老师会利用空余时间来创设环境,投放适合他们年龄发展的各种材料。

    《指南》中指出:“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两个小时”。孩子们在室内各区角活动中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或者与同伴一起做了有趣的扮家家游戏后,开始了上午的户外活动时间,我们一起做好玩的间操,一起玩好玩的呼啦圈、皮球,一起挑战有难度的攀爬架、平衡木、爬梯子……别看他们才三岁,人小鬼大的他们能够将手里面玩的想出别样的玩法。

    玩累了,肚子会咕噜噜的呼喊,用完餐后他们进入了梦乡,看着一张张可爱的脸庞,嘴角不由扬起,是欣慰,亦或是自豪。这群小乖们一天天的长高了,女孩子的头发慢慢的长了起来,脸蛋比她们穿的裙子还漂亮,男孩子也越来越像他们日常喜欢扮演的帅气英雄。看着他们今天的样子,我好像看到了成年后他们的模样。

      一日活动皆课程。所以在幼儿园的一天里,根据各个时间段开展的活动我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仍旧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观察者和支持者。

      我不是一位演讲者,但我可以讲有趣的故事吸引孩子注意力,并在讲完故事后用问题引发孩子去思考,用故事总结启发孩子。

    我不是一名音乐家,但我正在努力引导孩子学会看图谱,利用各种材料来打击乐,弹着钢琴与他们一起唱《粉刷匠》,《哈巴狗》,《我的好妈妈》,带领孩子们开展音乐律动游戏……

      我不是一名工艺精湛的工匠,在环境创设中,或许颜色搭配上还需要大师指点,做工细节不够精致,空间布局不够合理,但我始终围绕着让环境激发孩子创造力、探索兴趣、环保意识等作用来进行布置、创设。

        在教师成长五阶段中,比起专业的幼儿教师,我只是处于高级新手水平和阶段。可能我教学设计与组织效果不够好,五项技能中还需要再提升,家长工作中还需要掌握沟通技巧,对于孩子的心理活动还不够深入了解……我知道,我不完美,但我在努力,我想成为一名能调节幼儿心情的心理辅导师,成为一名优秀教学者,成为一名幼儿心目中最美教师,美在心灵,美在爱心,美在行为,美在教育……我爱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爱这份与他们一起快乐成长、见证他们成长历程的职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开展有效的区角活动是必须具备和掌握的一项教育技能,是教师需要深入研究的一项教研课题,在幼儿...
    巩雪阅读 3,703评论 0 17
  • 人们常说月是故乡明,饭是自家香 也许中国人对于家的味道并不是让人垂涎三尺拍案叫绝美味,而是用最简单平民的食材烹制出...
    钻石女皇阅读 316评论 4 3
  • 很多事情就像是人手中的纹路,不全然依命而生,那些试图改变未来的人,或许只是把希望变成了苦恼。人生本就是该活在当今与...
    世界如此美丽我不瞎阅读 223评论 0 0
  • 今天学到的知识是“简化”!简化目标,简化项目,简化任务,简化一切你现在正在面临的事宜。 在现实社会中,会被太多事项...
    一诺的家阅读 134评论 0 0
  • 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在我们开发过程中很容易遇到端口被占用问题: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电脑重启下,这样所有端口都关...
    heler阅读 9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