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知此恨人人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元稹,唐代著名诗人。人们说起唐诗,往往李杜并举,元白对称,其中元指的就是元稹。

据说元稹的人品不好,可是许多人还是很喜欢他的诗作。毕竟作品与人品并不完全是一回事。

又据说他在处理与女人的关系时作风尤其恶劣,可是他写男女情感的诗作偏偏格外出众。看来人的言行不一,自古以来便是常例。

且不论他的为人,只读他的诗罢。

说到元稹的诗,一首是《遣悲怀》(之一),一首叫《无思》。先说《遣悲怀》(之一)。这是一组悼亡七律中的一首。悼亡,追思亡人,这里指怀念他的妻子。全诗如下:

昔日戏言身后事,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诗的大意是:两人当年的玩笑话、如今妻子身后未竟之事,现在一下涌上了心头。她留下的衣物送人已经送得差不多了,而她缝缝补补用的工具还是不忍心去碰。想到她对下人的宽厚,不禁同样地对待他们;仅仅由于梦中她的意思,就当真地从经济上资助别人。唉,如今是切身体会到人人难免的痛苦了:穷苦夫妻一辈子,事事回想起来都令人感伤不已!

诗写得明白如话,感情真挚动人,怎么看怎么不像个花花太岁式的高官的手笔。

另一首,有这样几句: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大意是:妻子本是王公贵族家庭中最受宠的幺女,自从嫁给我这个背时的人就没过上好日子。……我磨着要酒喝时,她会用头上的金钗去换。……家中缺乏柴火,害得她盼庭院中的老槐树多落些叶子。……

人与人的关系之亲密,除了父母跟子女,就得数夫妻之间的了。特别是对于共过患难的夫妻,就更是如此。

人在病床上时,会深深领略到自己与家人的感情,那是以血缘的联系为背景的,血浓于水,其他任何情感与之相较都不免缺乏厚重——虽然有的时候,有些关系,对于有些人几乎同样令人动情……

再说《无思》。这首绝句非常出名,很少有人不知道: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首,

半缘修道半缘君。

大意是:领略过大海的涵浑汪洋,再看河流湖泊都觉得气势不够;经历了巫山云雨,天下的云霞统统黯然失色。春日的路旁花团锦簇,我走过时却不屑一顾,这一半是出于修身养性,一半却是由于你啊。

这首诗之所以能够众口传诵,原因不外乎是它表达了许多男性的一种共同感受,它为作者发出的深深的感慨,那种无数男人胸中的千年浩叹!

此句中含有一个被用得烂熟的先秦典故:传说楚王曾游高唐,梦见一位女子自荐枕席,于是两人极尽缠绵。

女子对楚王说:妾实为巫山之女,“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后来的旧诗文中便多了一组基于此事的词汇,如“云雨”(男女交欢——“贾宝玉初试云雨情”)、“阳台”(男女欢会的处所) 、“高唐一梦”等等。

这个故事流传两千余年而不衰,似乎颇得(男)人们喜爱,大约是由于其能够激发他们绮丽的遐想吧?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在畅游长江的时候也不禁想起了她,关心地在《水调歌头·游泳》中设问“神女应无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旧文解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