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九点,你在干嘛

图片来自网络

晚上九点

01

二十八岁的高翔刚结束一天的工作走出办公楼。城市的夜晚依旧喧嚣,他站在人行道等转绿灯,身边很快站了好多人,城市的好处之一,就是连过马路的几十秒都不会让人落单。

地铁上依旧没有座位,高翔透过玻璃窗看着自己疲惫的脸,开始胡思乱想。在这座城市奋斗五年了,回想之前与现在的变化,大概就是租的房子大了点,银行账户上开始有了存款,虽谈不上多,但那位数不多的数字包含了过去的努力和对未来的期许。

其他方面依旧没什么变化,房价还是高攀不起,节假日还是一个人过,工作日的地铁几乎没有坐到过座位。

那些更年轻的时候吹过的牛逼:“爸、妈,等我以后上班赚钱了,你们就别那么辛苦了,我养你们啊”,“放心,你们的儿子抢手还来不及,用得着相亲吗”,都还没能兑现。

有时候他也会问自己:我这么辛苦究竟是为什么?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会说:当然是为了以后会过得好。至于以后究竟是什么时候,会不会好,现在都无从得知。

大多数时候,高翔都对以后会过得好深信不疑,但丧的时候,又觉得付出不一定会得到回报,有可能自己终其一生都过不上想要的生活。好在在生活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早已练就了一副本领,那就是高兴的时候笑着前进,不高兴的时候丧着前进,总之不会停止前进。冥冥之中好像有股力量在指引着自己,一直向前走就对了。

到站了,高翔走出地铁站,快步朝出租屋走去。

02

三十五岁的李婷在辅导孩子写作业。她刚才又对孩子生气了,责怪孩子这么简单的算术题都算错。有时候她也不理解,自己明明不是个暴躁的人,怎么在辅导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情上总是忍不住发脾气。

孩子改错题时,她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时针指向九,老公还没回来。这种和老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却聚少离多的日子偶尔也会让她觉得厌烦。她曾问过老公为什么总是加班到很晚才回家,老公说:我也不想,可房贷、车贷得还,孩子得供养。

这时手机的来电铃声响了,她以为是老公,赶忙拿起手机,是母亲。和母亲聊了几句家常,挂电话前,母亲嘱咐她上下班路上注意安全,保养好身体等等。她忽然意识到,在现在这个家里,她是一位母亲,但在远方的家,她还是个被人疼爱和放心不下的孩子。

想到这儿,她开始在心里感慨时间过得飞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青春时光还清晰如昨,现在自己已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了。以前满脑子都是二十岁看上的衣服不舍得买三十岁再穿就不好看了,所以要抓紧时间买买买。现在脑海中想的却是家里的车该保养了,孩子该报个什么培训班,母亲的钙片快吃完了等等。

老公用钥匙转动门锁的声音响了,李婷赶忙走到客厅迎接晚归的老公。

03

五十二岁的张金香清洗完晚饭用的锅碗瓢盆,打开了电视机。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她和老公再也不会因为想看不同的电视节目抢遥控器了,连吵架次数也少了好多。到了这个年龄,她开始体会到了什么是相依为命。

过去的二十多年,她和老公,这个此刻坐在她身边陪她看电视的男人,有过无数次的争吵,甚至萌生过好几次想要离婚的念头。她也曾暗自怀疑过,如果当初自己嫁的人不是他,争吵是不是会少一些,生活是不是会好一点。没想到到现在,她觉得最亲近、最离不开的人还是他。

虽然彼此都没有了年轻的容颜,但相处却默契又融洽。张金香做饭时,老公会主动过去帮忙。生病了,老公会不厌其烦的照顾,没有一句怨言。她能感觉到,老公也和她珍惜他一样的离不开她。

她和他的家庭从最初的两个人,变成三个人,再到现在的两个人。她觉得孩子就像是他们手中的风筝,他们希望他飞得高、飞得远,不可避免地,最后自己手中却只剩下一根线。

他们不懂孩子的工作,只能问他工作顺利不?尽管得到的回答始终都是顺利,但也给他们老两口的心头带来了慰藉。

电视里正在上演老两口和儿子视频通话,张金香扭头对身边的老公说:要不咱们也给孩子打个电话吧?她老公说:你想打就打吧!电话刚一接通,老公就把耳朵凑到了手机旁边。

04

七十岁的吕奶奶已经躺下了,她说想尿尿,躺在身边的冯爷爷起身开灯,然后扶她坐起来,把夜壶递给她。

吕奶奶已经卧病在床一年多了,一直是冯爷爷在照顾。吕奶奶现在一天三顿只能吃流食,所以经常小便。有天,她对冯爷爷说:老头子,我以后还是少吃点吧,不然总得麻烦你伺候我。冯爷爷说:不吃东西怎么行?放心吃你的,我不嫌你烦。听到这儿,吕奶奶红了眼眶。

人年老后就剩下对过去的回忆和对儿孙的挂念了。吕奶奶和冯爷爷每天除了一日三餐,就是休息、沉默。偶尔家里来个串门的人,冯爷爷就会聊起他年轻时是如何做生意赚钱的,娶吕奶奶的时候给了她家几只羊等等。聊到这些的时候,冯爷爷总是精神十足,仿佛回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年代。

偶尔接到孙子的电话,听到的都是好消息,老两口能乐呵半天。他们不知道,孙子是为了让他们高兴才那么说的。

人大概是在越接近死亡的时候越害怕死亡。孙子放假回去看望他们时,他们总说:我们身体不行了,见一面就少一面,说不定下次你回来我们就死了。如果能多活一年,就能多见你们一面。

吕奶奶上完厕所躺下了,村子里的夜晚特别安静,很适合入眠。

05

七十五岁的沈奶奶关掉了电视机,准备睡觉。

沈奶奶的老伴儿两年前去世了。老伴儿去世后,沈奶奶养了一只猫和一只狗。有它们的陪伴,沈奶奶家里比她一个人时热闹了不少。沈奶奶有时候也会自言自语地责怪老伴儿去世的早。

沈奶奶用的是那种按一下按钮就可以打开的电视机。她现在连遥控器都不用了,每天晚上打开电视机,电视里播放什么节目,她就看什么。与其说是看电视,倒不如说是让电视的声音使一个人的家里不那么安静。

一个人吃饭,难免会将就。沈奶奶几乎是做一顿饭吃三顿。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饿不着就行了。

沈奶奶的老伴儿走后,她一个孤单地生活着,只是很少笑了。

06

晚上九点,忙碌的人显得更忙碌,孤单的人显得更孤单。

晚上九点,愿你在外面结束忙碌,愿你回家后不再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