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群里的“办证阿姨”养成记

教师群里的“办证阿姨”养成记

题记:没有人可以一直原地踏步走,就如同没有一个人能够永远生活在襁褓里一样。

2004年6月,我告别了自己的校园生活,走进社会“大染缸”。

一是遵循父亲给我的教诲,二是专业使然,毕业的我一直在找寻教师职位。花了几百大洋,到珠三角逛了一圈后,我还是回到了父母所在的城市。不为别的,我觉得自己实在走不远,早年,父母不在我的身边;读书时期,我不在父母身边;现在,在父母不太远也不太近的地方,安安分分地当个“教书匠”,既可以养活自己,同时可以弥补家人长期不在一起生活的缺憾,其实也是蛮好的。

我就在自小一块儿长大的“死党”的提议下,到她说的单位投了一份简历,一周后,电话响起,我就“嗯呀”着应答,挂了电话之后,斟酌着自己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去面试和试讲。在教务科的指引和教导下,我们十四个大学毕业生算是完成了第一次的集体会面,当时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

第二个月,我就开始了我此生的第一份工作。

当时,学校正值暑假,我们被安排到各个行政部门去“兼职”。懵懂无知的我,被安排到了学校的财务科,事务我是不熟悉的,唯有表现态度。我每天过到办公室就是先扫扫地、拖拖地,然后再问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忙的,态度是极尽殷勤和诚恳。

一个月,过着的时候觉得是虚度,过后总想肯定已经结束,它是真的就结束了。

我就真正地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

成长:从惊慌无措到信手拈来,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的。

虽然是在学校里有过实习的经历,可是面对的都是小学生,而且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们的授课内容都已经操练得滚瓜烂熟了,就算有些许怯场的行为,我们也能掩饰得恰如其分。但是,在这里不行!

我清楚地记得我上的第一节课。在备课环节,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上课了,在讲台下面的都是初中毕业生,因为是文秘专业,基本上是女生,我是低着头走进教室的,讲课的内容也是我反复反复地演练过的,第一节课顺利完成的时候,坐在讲台下面第一排的学生开始和我逗趣,我这才将头抬起,看到一张清纯单纯的脸,上面滴溜溜的眼睛正在看着我,她就这样直视我,等我和她聊天……在搭讪了几句话后,我们彼此熟悉,慢慢地,班里的女生们都围聚过来,我就这样在她们的中间侃侃而谈。

第二节课,我的紧张感就已经在课间十分钟的时候消失殆尽了!

神奇的不是你自己,而是由你自己主导,并改变了整个格局。要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除了专业水平要与时俱进,还需要和学生有较贴近的情感体验,要学生师从于人,必得先以情动人,“亲其师,近其道”,这样的教学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绩。所以,我利用上课时间与他们互动,借用晚自习时间和他们交流,课后甚至还一起出门去烧烤游玩,刚刚踏出校园的我,和刚刚踏入新校园的他们,心总是那么近!

一件件的小事情历历在目,想说的都是怀念!学生在校道上见到我,大声喊我“老师”的时候,我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

我努力地当着一位老师,并由此感受着其中的甜酸苦辣。到2010年,回眸的时候,才惊觉已经送走了六批学生,2006年的学生看到2016级的新生照片,在我的说说日志里留下一句话:“看着他们,才觉得有你陪伴的日子都精彩”!

转折:即使有诸多不乐意,终究还是成为了教师群队里的另一部分。

每一间学校里,除了授课教师,还有一群默默地做着背景墙的人,那就是工勤人员,在我们学校叫做“行政人员”,就是咋一看好像只是天天坐在办公室里面,没事儿出出差,其余时间就是叹着空调聊着天,上班就等下班的那一类人。

说句大实话,我还真没仔细揣测过这群人都干些什么行当,但是我也没有想过自己要走进那栋行政楼,坐在上面的办公室,干着人家觉得惬意舒适的工作,我就死脑筋一般,想着踏踏实实地做好我的教师工作。

有些时候,命运让人猝不及防。2011年初,领导找我谈话了,大意就是你来我的部门,干学籍管理工作吧!

剩下的,我只有点头的份儿了。

我就核对缴费开证明给数据收资料办证领证发证,在我面前晃动的学生数目很多,但是我和他们讲的全都是缴费证明数据资料办证领证发证,我离我的专业我的爱好我的学生我的讲台越来越远!

我就这样每天对着一堆非本专业的东西,干着干着干到了青丝染白,“阿姨,我来领一下毕业证”!

惊慌失措如我,才惊觉自己现在真的是“办证阿姨”了!好吧,那我就好好地给你办证、领证吧,至少你懂得打招呼,不会直接冲进来就说办证领证。

释然:同一屋檐下,干一行爱一行;对自己的喜好,不抛弃,不放弃,仅此而已

至少我还在学校,至少我还偶尔站在讲台上,至少我仍然可以写写文章,高兴的时候就投一下稿件,沉静下来,我还是可以见缝插针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与之前相比,我离学生的距离有点远,但我依然要上课,要带班,我还是继续在这个校园里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阿姨,我来办理毕业证!”

“可以,你是什么情况?”

我的态度和缓温顺,不想冷冰冰地拒人千里之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读李笑来老师的文章《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是什么》,我突然发现自己最近看的学习的都是如何提高自己,如何成功...
    落雨清音阅读 914评论 0 0
  • 以前读过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惊叹他的逻辑,推理,一环扣一环的情节吸引着我一探究竟,但是我读的这本书和之前不一...
    浮游Jean阅读 355评论 0 2
  • 欢声,笑语,活泼,绽放~ 暑期嘉年华没能参与的小狼,今年十一(中秋)我们约起来吧?[耶][耶][耶]
    欢乐童行阅读 145评论 0 0
  • @ 表示关键字 @p page的简写,第几页,每页记录数。格式:p,s。 @fs fields的简写,无@fs时,...
    itechgee阅读 4,208评论 0 51
  • 半夜爬起来 在窗边抽烟 看着楼下晚归的人 一遍遍的倒车 车灯扫过窗帘 晃的我睁不开眼 耳边听着萧红在日本写给萧军的...
    盛南音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