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不多看几本书,电视剧都看不懂

Part 1

电视剧《猎场》最近挺火,为了不让自己特别落伍,找出来看。

有人问我,好看吗?我答,好看!

我觉得电视剧好看,《挪威的森林》这本书,功不可没。那是少年时碰巧看过的一本书,在课桌底下神神秘秘被传播的一本书,我说想看时,周边同学投来奇奇怪怪的笑的一本书,看完之后,以为自己被坑看了一本小黄书的一本书。

电视剧第一集出现了这本书,之后也是常见。虽然书里的情节已经淡忘,但关键人物身上氤氲的特质还分辨的出。进而对电视剧生出几分亲切感,还有那种,哎呦,这本书我看过的窃喜感和优越感。

你看过张一山、周冬雨的《春风十里》吗?里面也有一本关键书,《霍乱时期的爱情》,当时因为自己没看过,对于剧中人的对话,感觉像在打哑谜,难受得很,有一种没文化被踢出局的憋屈感。再买书时,说什么也要把这本书补上。

去年的《欢乐颂》大热时,除了把阶层这个词推火了,阅读也成了被津津乐道的话题。曲筱绡听不懂文化人的套路时,试问电视机前有多少人弄明白了其中的套路呢。举手,算我一个。

不禁感慨,这年头,不多看几本书,电视剧都看不懂!

Part 2

从前几个月开始尝试写作,没有体系,逻辑也不严谨,从刚开始写写游记,到开始尝试写写其他内容,大多时候随心所欲,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这件事情,几乎都是在秘密进行。当有人问我,最近都在干嘛呢?我多会说,没干嘛呀。

然后依旧秘密的进行着。

有一次跟一个朋友聊天,她说了一些工作的进展,以及最近在忙碌的事情,我不愿被认作是没有进步,便鼓起勇气,说自己在练习写作。

电话结束,我尝试分辨自己的感受,为什么会有种缺乏底气的感觉?我试想,如果自己说在学习烘焙、练习瑜伽、出门旅行等,肯定不会有这种感觉。我敏感地意识到,平时即使和相熟的人聊起我在秘密进行的事情,用的词语是“写东西”,而不是“写作”。

写作的好处,可以列出许多。明明一件有益处的事情,我怎么好像在偷偷摸摸?

Part 3

我不敢为写作正名的类似感受,你有过吗?

我猜想,在没人阅读的环境里,想跟别人聊阅读的时候,有这种感受。年轻小伙用保温杯泡枸杞,被别人问泡了什么的时候,有这种感受。即,明明是大大的益事,却有种需要遮遮掩掩的感受。

我不敢为写作正名,还有一个原因,是觉得写得不好。貌似读书读出大学问,才能算作文化人,写作写成大作家,才好意思说仗笔天涯,唱歌唱成歌星,才是出息,写字写成书法家,才是功夫。

我为有这种想法苦恼,也为有这种想法羞愧。

阅读,是智慧的汲取;写作,是思绪的梳理;唱歌,是旋律的美好;写字,是心性的磨练。她们绝大多数时候为人赞颂和肯定,却又在特定时候、特定人群中,奇怪地发酵成酸与腐。

说到底,我那种奇怪的心态,是文化现象在某个时代、某个层面、某个年龄段一种畸形又正常的存在。

Part 4

随着年岁增长,经历的故事增多,看着屏幕里人物的刻画、情节的演绎,不自觉会多一些回忆、多一些共鸣、多一些旁观者的冷静和分辨。

小时候看影视剧,多是看个热闹。如今看影视剧,在审判过演技之后,也看得出一些人世起伏、世事更迭,生活不易,和生而美好。

如果那是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影视剧,而自己刚巧有看过那本书,又多出一种喜悦感,一种会看到更多旁人看不到的秘密的窃喜,一种用更犀利的眼眸审视一场轮回的震撼。

音乐、书法,慢慢走入更多人家中。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写作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阅读,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广。

这些好事情,好到,很多人自己受益后,还特别乐意呼吁更多人一起来分享,好到,不是这个好处我得了,你就没有,你得了,他就有损失。

这些好事情,好到,希望,所有人都被惠及,好到,希望,每个人都能自由自在地去享受。

以上,送给不够勇敢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一 薇电话里对我说明天就要做整容手术,态度坚决,不容置疑。我默默的听着,作为闺蜜,我真心不建议她在身体上动刀,更何...
    素一航阅读 346评论 1 3
  • 01 “救命啦!杀人啦!” 长珠小学的保安刘全从未想到,竟然就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发生这样一起惨不忍睹的凶案。 那天...
    微橙子阅读 779评论 0 1
  • 又到了一年免鱼丰收的季节,温州大街小巷的晒着的鱼干,菜场里热热闹闹的叫卖声。 对一个出身在滨海城市的我来说,海鲜是...
    37d580e42005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