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一直陪在你们身边,好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想起爷爷奶奶,觉得很幸福,也莫名的想哭。

以前对于他们为我做的许多事情在我看来是理所应当,越为我付出我的心越麻木。

而现在,他们仅仅为我做一件小事,我就感动的一塌糊涂。

临上学那天,奶奶中午给我包了饺子,吃饭时,我看到了桌上有两头生蒜,奶奶说她记得我吃水饺不爱沾醋不爱腌蒜,而是喜吃生蒜,所以特地去市场上买了两头。

我仔细的剥了一颗,不小心掉到地上,我不忍扔掉,便捡起来吃了,我低着头,鼻子发酸。

那天我到了学校,爷爷记挂着我的行程,我便给爷爷打了电话,言语中希望我清明节回家,我知道爷爷想见我,我答应着回去。

或许别人眼中,奶奶是那个在村里永不吃亏和好多人吵过架的厉害角色,爷爷是个沉默寡言木讷的闷葫芦,但我看来他们是最淳朴和蔼的可爱的人。

然而在这之前我不会这么想。

小时候特别讨厌奶奶,因为每次和哥哥抢东西,奶奶总是让我给哥哥,我心里委屈又不敢反抗。

有次奶奶带我去大超市,爱吃零食的我拿了好多吃的,回到奶奶家哥哥妹妹都在,奶奶让我分给他们,我就是不给他们,我好不容易精心挑选的零食一点都不舍得给别人,然后我嚎啕大哭,我赌气到:我都不要了,不吃了。

奶奶看我哭了,便哄我:不给他们了,你自己都拿着吧。那时候隐约记得妈妈站在门口,但一声不吭“冷眼旁观”,大了才明白妈妈多少对奶奶是有意见的,因为奶奶的偏爱。

我讨厌奶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小到大她都是连名带姓的叫我,而叫表妹名字的时候都是前面带个小字,我听了非常刺耳,感觉奶奶对表妹更亲切,便对奶奶的作为嗤之以鼻,和表妹们在奶奶家我都是摆着臭脸色。

后来我想,可能受到妈妈的影响才讨厌奶奶的,因为妈妈很爱我,见不得奶奶的态度不一,谁知道呢。

丝瓜花

对奶奶改观的萌芽时期是在高中,因为住校不常回家,自然也就不常去奶奶的老年公寓了,但是每次回去奶奶都会给我做好吃的,放寒暑假奶奶都会时不时去我家送个瓜果蔬菜,对门和我一般大的孩子很羡慕,总抱怨他的奶奶怎么不去看他,我当时不以为然。

心想这有什么,然而我并不想奶奶经常去我家,总觉得这样侵犯了我的隐私,每次来我家我大都显得不耐烦,奶奶也识趣的放下东西就走。

不讨厌奶奶的时期是在我上了大学,我可能只有寒暑假才回家,奶奶开始偶尔给我打电话,大都在饭点,因为她说怕白天打我上课,晚上打怕我学习。

她还说爷爷在家也时常惦记我。一开始我有点烦,正做着自己的事呢,冷不丁的打个没有正事的电话,浪费我时间。

慢慢的我便不再抗拒爷爷奶奶的电话,放假回家也经常去老年公寓吃午饭,虽然他们不说但我能感觉到他们很希望我去。

但是寒暑假爷爷奶奶几乎天天都给我打电话叫我去吃饭,我就有些烦了,有时候嫌麻烦不想去,奶奶有些失望,我想又不是以后都不去,有什么好失望的呢。

自从上了大学,每过一年对爷爷奶奶的感觉不同,从刚开始的不讨厌慢慢到了偶尔想念,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对奶奶完全改观了,可能是每次去老年公寓吃饭奶奶对我的小心翼翼,可能是午饭后听奶奶讲她年轻时候的事,也可能是没什么钱的奶奶花380多块钱给我买了条花裙子而一点都不心疼。

也可能是好多瞬间累积成的回忆,每次一点一点的感动融化了我原本冰封麻木的心。

现在我会在学校主动给爷爷奶奶打电话了,虽然不多,但我知道他们会开心好久。

现在我也会一回家就先去老年公寓看他们,虽然只待一会,但我知道他们会高兴一整天。

我也会帮他们打扰卫生,洗碗炒菜了,虽然帮的很少,但我知道他们会受宠若惊。

奶奶的菜园

爷爷和奶奶有个菜园,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会浇水,翻地。我虽然生长在农村,但是并不了解农田、菜园,所以对于那么十几平米的小菜园我充满了好奇心,总是喜欢跟着奶奶去看看,不仅喜欢看爷爷奶奶种出来的蔬菜长的如何,还喜欢看奶奶怎么照料蔬菜,怎么有技巧性的拔菜不拔根。

菜园是村里好多人的菜园,一户挨着一户,奶奶的小菜园周围都是别家的,每次看到我们的菜比别人长的快长的好,我和奶奶都很骄傲,这就好像是我和奶奶的秘密。

我们村的楼房南边是一大块空地,还有小山丘,那里陆续种了好多东西,我说不清是种了什么,一眼望去翠绿翠绿的一片,因为好奇心,我总是问奶奶这里种的是什么,那里种的是什么,奶奶一一给我讲解。

雨后奶奶带我从东头走到西头,踩在泥泞的路上,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仔细看满山遍野的植物,露水沾染了我们的衣角。说不出的惬意。

从此我便认识了好多庄稼:棉花,地瓜叶,黄瓜藤,芝麻,丝瓜架,花生……

越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越觉得放松愉快,没有妈妈整天在我耳边说大学不要挂科,要考各种证。

并且我越能感受到没什么文化的他们更质朴,对生活更热情,心情大多都是愉快而舒服的。

因为在老年公寓,互相送东西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极少听说谁家的东西被偷。不像我们同一单元的住户互相陌生。

我最喜欢的还是听爷爷奶奶讲以前的事,在我几岁的时候奶奶还是住平房,类似四合院,分东西南北屋,爷爷奶奶住北屋,我爸我妈住西屋,我姑住东屋,南屋是做饭的地方。

每次奶奶在南屋擀饼的时候,整个屋充斥着浓烟,我在天径里就会看到屋子冒烟,浓烟向天上滚去的画面,爷爷奶奶姑姑他们都埋在烟里干活,有趣的想笑。

在我零星的小时记忆中,我知道奶奶的平房大门前有棵大楮桃树,每到结果的时候我总兴奋的站在树下仰着头看那些红彤彤的果实,看着异常可口,便央求着爸爸给我钩下来吃,那甜腻的味道我至今都记得。

更记得楮桃树的果实自己脱落,树下的孩子们顽皮的将果实踩进土里,或扔进嘴里,染红了黑色的土地和孩子们欢乐的脸庞。

有的时候奶奶会觉得很寒心,我的一个00后小表妹小学时天天去奶奶家吃饭,算是奶奶养起来的,奶奶特别宠爱她,但是自从她上了初中,就几乎不再去奶奶家吃饭。

奶奶亲自给小表妹打电话她也很固执的不去,只喜欢在家吃。我说表妹可能是上了初中不能每天回家吃饭了,要吃食堂的。

奶奶说,就是放假表妹也不来。

我顿时有些心疼奶奶,奶奶以前对表妹有多疼爱现在就有多寒心,我似乎看到奶奶眼里有落寞和伤心。

现在我还在上大学,但只要一有空我都会给爷爷奶奶打电话问候。

而每当爷爷奶奶给我打电话时,我便知道他们一定想我了,心变得更加柔软。

奶奶虽然没大有钱,平时的经济来源是爷爷当门卫的工作,但是奶奶有时会往我口袋里塞钱,说不要她都会拿乔的,我总是拗不过她。

我说爷爷奶奶以后我赚钱给你买好看的衣服好吃的东西,我还说我会生个小孩给你看看,我说的一腔热血。

但奶奶只是淡淡地点头,笑着说到那时候只要我和你爷爷还活着,我们一定看看曾孙。

我眼角有些湿润。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意识到有那么多人那么的爱我。

我还慢慢的意识到真正爱你的人只在乎对你的付出,只在乎你过的好。

我没再说话。

其实我特别想说,爷爷奶奶,我会一直陪在你们身边,陪你们谈天说地,陪你们看菜园,陪你们回到六十年代那贫穷的时光,陪你们回忆生活的苦与甘。

陪你们直到变得很老很老。

你们说好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