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促进脑细胞生长?(抄録)

怎么才能促进脑细胞生长?(抄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才能促进脑细胞生长?

专家认为要多管齐下:1)健康饮食,1)少喝酒,3)多锻炼,4)充足睡眠,5)减少焦虑,6)避免心血管病和糖尿病 7)学新东西。

专家开的前6个“药方”,我觉得对什么病都管用;第7个让我感到新奇。

学东西是累脑袋的事,怎么能治老年痴呆?

原来脑细胞是一种越用越多的东西。

以色列大学神经学教授Idan Segev 在小白鼠身上做实验,发现解决难题多的小白鼠,脑细胞长的快!

美国密西根大学心理学教授Moser 的研究表明,人们面对错误往往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回避——认为自己笨,或者,认为自己这方面不行。

另一种态度是研究——看看为什么错了?

Moser 教授发现,碰到错误采取回避态度的人,脑电图显示出平静的绿色;而采取研究态度的人,脑电图一片火红——兴奋!

学新东西需要不断犯错误,研究错误和纠正错误,所以大脑就经常被“火”烧着,于是,脑细胞生长的就快。

学新东西不仅让脑细胞生长快,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 Carol Dweck 认为:“学新东西还会让脑细胞之间建立新的和更强的联系;这些联系越多,越强,大脑的弹性就越大——人就越聪明。”

专门研究脑弹性的美国Micheal Merzenich 神经学家说:“任何技能和知识的获得都会在大脑里留下真实的物理变化。”

“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独特的'硬盘',每个人独特的经历、技能、知识和情感都会在自己的大脑硬盘上,建立独特的神经联系。”

“世界上找不到二个同样的指纹,也找不到二个同样的大脑。”

以色列大学神经学教授Idan Segev说:“音乐家大脑结构与一般人有明显的不同,伦敦出租车司机的脑结构与常人也不一样。”

学的东西多,脑细胞产生的就多,脑结构也越复杂,脑弹性就越强,抵抗老年痴呆的能力就越强。

老年痴呆不是一下子痴呆的,当一部分脑神经逐渐硬化时,相似功能的脑神经会依然发挥作用。

比如,能用两种语言记忆一个事物,当一种语言的脑神经死亡了,另一种语言的脑神经可能依然发挥作用;于是,你就不会那么老年痴呆。(注1)

人的技能很多是相联系的。比如,砌砖和木工都需要几何知识。

如果一个砌砖工人,还会做木工,当他负责砌砖的脑神经老化时,木工的几何知识就会补偿它,于是,他就可能依然保持一定的砌砖技能。

为了写这个文章,我看了十几个脑神经实验,其中最让我震惊的是法国神经学家做的。

研究人员在实验者脑袋上戴一个帽子”,帽子里有很多电极片,贴到头上不同部位(就像做脑电图那样)。

电极片接到一个机械手上,结果实验者居然可以用脑意识指挥机械手,开电灯,开门,还能下棋!

原来人的意识(思考、分析、犹豫和决策)真能产生物理动能。

难怪人脑只占身体重量2%,但每天吃的东西,20%被大脑消耗了。

老年痴呆症一个最著名的研究,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封面故事。

它是在美国678个天主教修女身上做的。这个研究于1986年开始,至今还在进行,当时这些修女的年龄在75——106岁之间。

迄今为止,该研究有两个耐人寻味的发现。

1)这些修女都是20多岁当修女的。她们一入修道院,就被要求把自己的生平和为什么当修女的动机写下来。

研究人员发现:20多岁时,书写文字表达能力好的修女,得老年痴呆症的比例低。

专家猜测可能是善于写作的人,就像音乐家一样,脑细胞之间有特殊的联系,从而脑弹性比较大。

2)这些修女去世后,大脑都被解剖。有些修女大脑明显的出现,老年痴呆症的萎缩和硬化,但这些修女却没表现出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员猜测可能是这些修女的教育水平比较高,生活健康,很少喝酒,特别是她们一直到老,都在学习。

后记:我不是学医的,更不是脑神经专家,这个文章跨界大了,让专家笑话是必然。

但写这个文章,却让我着着实实知道了老年痴呆病。

我的脑细胞应该因此长了不少,我的脑袋里面一定被“火”烧的建立了新的联系。

我的一个好友,十几年前退休,每周打四五次高尔夫;身体很好,但脑瓜好像不如以前灵光。

我现在知道了他的毛病出在没学新东西。

脑神经专家说,每天重复同样的活动,哪怕这个活动再健康,也不会促进脑细胞的增长和脑弹性的增加。

必须学新技能,脑细胞之间才能建立新的联系,脑结构才能发生变化。

比如,60岁学钢琴,70岁达到演奏水平。70岁时的大脑,就会在原有的结构上,又刻上了音乐家的烙印。

这个文章写的艰难。边学、边写、边跟太太讲。写着写着,我家的饭变成了一天二顿西餐。

太太做西餐不熟练,经常烤的乌烟瘴气。

我问:“怎么不做红烧肉了?”

太太说:“我要学新技能。我不怕死,但怕不得好死。“

。。。。。。。。。

〈古人云,以水为净〉(抄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滴水,从水源地,流入平常百姓家中,需要经过水源地—,自来水厂—,市政管网—,居民小区这四个环节。

水源地污染。大量工业排污、农药残留、生活垃圾堆积造成水源地污染。

处理工艺落后。大多数自来水厂还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传统净化工艺,这已是百年以前的工艺。

这些环节出现纰漏,导致自来水出现了三大问题:

重金属超标:工业废水中最多的就是重金属(镉,铅,汞,铬,砷)。孩子长期喝重金属超标的水,长不高、智力不好、身体抵抗力差。老人长期喝这样的水,易导致血液中垃圾毒素聚集,引起血压升高。如果是孕妇喝这样的水,对胎儿健康非常不利。

氯气残留,生成致癌物:为了杀菌,自来水一般会用漂白粉(氯气)消毒,而留下来的余氯会与水中的腐黑素反应,生产三氯甲烷这种强致癌物。

水质酸性化严重:人体酸性化是万病之源,长期喝酸性水会加重身体酸性化,导致体内废物难排出,新陈代谢缓慢,细胞衰老、疾病出现。

水是生命之源,水质决定体质,体质决定健康。我们日常喝的水,有80%进入血液,这些脏水、病水进入血液,会在体内悄悄埋下隐患。现在看不出什么,久而久之,各种病找上你。

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相信你时时刻刻都在为孩子的饮食安全而担忧。离开家人照看,在幼儿园、学校大环境下是否还能健健康康的成长。其中,喝水是家长较为担心的问题。

在“中国五大城市儿童饮水状况调查报告”内容显示,在每日饮水量这一关键衡量指标上,超过三分之的儿童未达《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的建议量(1200ml),学生饮水健康知识普遍匮乏。

例如,成都儿童饮水未达标比例居五城市之首,高达81.8%,上海以63.9%次之,北京和广州学生也超过了一半。超过60%的儿童提及喝水时,认为“口渴时才需要喝水”,而近30%的受访儿童表示不知道每日的科学饮水次数。这一调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进行,曾覆盖近七千名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的学生群体。

来自法国Biotrial神经科学研究所的教授NathaliePROSS在研讨会上表示,根据研究显示,即便是习惯性饮水量的细微差异,都有可能导致情绪和生理感觉上的巨大变化。因此,应该鼓励足量饮水,才能保证良好的状态。事实上,当人体开始感到口渴时,身体已经脱水1-2%,影响体温调节功能,并开始对体能发生影响。

儿童,因为代谢快,对水的需求量相对比成人多,同时肾脏功能不健全,因此,水质的好坏对身体的影响相对于成人来说更为明显。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发布了一组数据:全世界80%的疾病和50%的儿童死亡都与饮用水水质不良有关。由于水质污染,全世界每年有5000万儿童死亡,3500万人患心血管病,7000万人患结石病,9000万人患肝炎,3000万人死于肝癌和胃癌。

再如重金属污染对儿童的伤害:饮用水中重金属污染存在着隐蔽性、长期性和不可逆转性的特点,与其它类型污染大有不同。重金属中毒初期症状很轻微,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但是长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重金属摄入后可能引起人的头痛、头晕、失眠、关节疼痛、结石等;尤其对儿童的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的细胞、脏器、皮肤、骨骼、神经破坏极为严重。

很多人对净水器、直饮水这些概念感新鲜又陌生,还有人对之完全不了解,有人认为净水器可有可无,反正水烧开喝就没事了嘛!然而,相关数据显示:净水器(直饮水)的普及率正随着人们对环境和健康的重视而逐步提高,而你却还在喝自来水。那么,为啥越来越多的家庭、单位、学校、医院、公共场所正在使用净水器,改喝直饮水呢?今天小编就从5个健康方面的因素,阐述净水器(直饮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

水源地已经受到污染

这个相信不用小编说您也知道:我国大部分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以及湖泊水已经受到工业和农业发展带来的污染,部分无良的企业将工业生产的污水不加处理直接排放到江河中,造成部分河流污染,水源地水质遭到破坏。有的企业甚至将工业污水直接排到地下,造成地区地下水源遭受严重污染,有民众在饮用了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地下井水后,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疾病和癌症,给民众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2

自来水管网的二次污染

民众使用的水虽然经过自来水厂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后,自来水大体已经达到了GB5749-2006水质标准。但是从自来水水厂到用户的水龙头,需要经过一段漫长的管网输送,尤其是在一些老的小区和居民居住地,使用的还是年代久远的镀锌管和水泥管道来输送自来水,长期使用的管道老化后,产生的泥沙,铁锈等物质混入到自来水中,最终还是被人民群众不加处理的使用,影响到了各种用水设备的使用寿命,比如龙头、花洒被泥沙堵塞,热水器和锅炉有污物沉淀等。

3

小区水站的二次污染

有些小区配置了水站,但是大部分的水站得不到及时的维护和有效的管理,有些还使用了劣质的过滤耗材,有的还不能及时的换芯,消毒和灭菌也形同虚设,二次污染的问题还不能解决,机器设备长期使用后外观破烂不堪,出水水质得不到保证,严重影响了使用者的健康安全。

4

即使是烧开的自来水也不安全

前面说到,自来水管道存在的二次污染被输送到用户自来水龙头后,经过烧开只是起到了一个杀菌的作用。残留于水中的微颗粒、铁锈、泥沙、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还是不能被去除。长期饮用被污染的水,身心都不怎么健康了,同时。直饮水在经济、便捷、环保等方面,也优于瓶装水。无论是家庭、单位、学校、医院等场所,尽早安装直饮水设备、喝健康直饮水已是大势所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