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后感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只是听说过这本书,并不了解故事说了什么?主人公又经历了什么遭遇?作者又是如何安排这些情节和人物的?现在,我可以对故事进行简单的概述。

        故事讲述了一个孤儿儿时在教养所被虐待挨饿,逃出后被骗入盗贼窝,盗贼头目试图将他骗上贼窝,但他没有丧失自己的品格并被好心人救赎的一个故事。以下是对雾都孤儿情节的具体描述。

        奥利弗刚出生不久母亲便因病去世了,由于教养所没有奶妈,教养所决定将他送去教养所分区,由曼恩太太照看,曼恩太太是个很虚伪的人,由此奥利弗开始了他惨遭虐待的童年,曼恩太太招收他们,仅仅因为每个孩子每个月会有七个半便士,而她觉得自己最善于喂养孩子,知道怎么做到让孩子仅吃一点稀释的不行的稀粥就能活下来,而实际上,这些孩子通常面黄肌瘦,撑不到成年。每次上面来人检查的时候,曼恩太太表面上假装的待他们极好,会带他们去梳洗一番,给他们吃的,面见教区干事邦布尔先生,而实际上,常常背地里威胁孩子们不能乱讲话。在奥利弗九岁时,邦布尔来到了教养所分部,并将奥利弗带回教养所。

        奥利弗回到教养所后,情况并没有改善,教养所的人都是些表面上看上去极绅士的人,实际上却用那些条条框框扼杀贫民的思想,将贫民压迫成一个个没有灵魂,在饥饿面前低头的麻木不仁的行尸走肉。奥利弗秉性纯良,在与一群孩子抽签时,不幸抽到了去向盛饭的多要一碗饭的任务,结果自然是被罚,教养所的人认为他不知满足、以后会被绞刑,于是发布了个收徒条件,只要谁收下奥利弗,谁就能得到五磅。在此期间,有一个骑驴来的修烟囱的人正愁于交房租,看到这条消息,意欲将奥利弗收下来,本来一切只要地方官按下手印,奥利弗就将悲惨的开始洗烟囱,但是地方官看到了奥利弗眼里的恐惧、颤抖,驳回了此次收徒。教养所的人当然更加生气,继续发布收徒消息,甚至欲把奥利弗卖给那些以砸贫民脑袋为乐的船长当水手,这时候,丧事办理人索尔贝里先生在与邦贝尔先生聊天时,同意收下了奥利弗。由于奥利弗无父无母,惨遭慈善学校出来的诺厄歧视(诺厄平时常被他人歧视从慈善学校出来的),在诺厄的语言重伤奥利弗母亲的情况下,奥利弗爆发与他搏斗,后被迫于不能不听妻子的教条约束的索尔贝里先生惩罚殴打,奥利弗终于反抗要逃离这个地方,决定前往能谋生的地方伦敦,途中差点饿死,多亏了好心的公路收税员和一位老太太接济了他,他才到达巴尼特,在这里他碰到了小偷机灵鬼(奥利弗并不知道),机灵鬼带奥利弗饱餐了一顿并带他去往盗贼聚集地,可怜的奥利弗以为一切都开始好转了,殊不知他被无意识的训练了盗贼的技巧,终于一天,盗贼的头目费金允许他去和机灵鬼他们一起去工作,奥利弗满心欢喜,结果却看见了机灵鬼他们趁着布朗洛先生专注看书的时候偷了他的手帕,奥利弗吓傻了,他不敢相信自己掉进了一个盗贼窝,而他差点也成为一名盗贼,遭此惊吓的奥利弗只能无目的的疯跑,企图逃脱这个困境,遭遇偷窃的布朗洛先生便以为他是小偷,大声的喊着抓小偷,有一堆人加入了他的行列,机灵鬼与他的同伙趁着人多也大声说着抓小偷,从而偷偷溜走。奥利弗被抓住了,尽管布朗洛先生已经不愿起诉奥利弗,法官还是判奥利弗接受三个月的劳改,还好,卖书人见证了这场偷窃的来龙去脉才解决了这次无妄之灾。奥利弗被布朗洛先生带去了他家,并受到贝德温太太的悉心照料,可惜好景不长,奥利弗急于向布朗洛先生和贝德温太太表现自己的感恩,积极提议自己去追赶卖书人还书,后又被小偷之一南希困住,又陷入了盗贼窝。

          奥利弗祈求他们放他离开,不想被布朗洛先生误会自己是个骗子,结果自然是徒劳,他疯了一样的逃跑,被抓回来正要被惩罚,南希正为自己将这个可怜孩子拖入深渊后悔不已,于是以死相逼不准伤害奥利弗,奥利弗被留了下来,费金试图同化奥利弗。于是他在一次偷窃中,让赛克斯带上奥利弗,钻进别人家中来帮他们开门,从而进去偷窃。奥利弗并不知道此行自己的作用,当意识到自己将要做如此事情之后,他钻进屋子之后立刻想通知主人来求得宽恕,那一刹那间,他被管家贾尔斯用枪中伤,昏沉中,赛克斯丢下了他。奥利弗离死神就差那么一点点距离,他努力站起来,昏沉着走到那户人家敲门,好心的女主人梅利太太和她收养的侄女罗丝对他表示同情,请来大夫悉心照料他,奥利弗一醒来就向他们表示感激和祝福以及诉说自己的身世遭遇,梅利太太和罗丝对他的遭遇无比之痛心,并坚决护卫他,进行了一系列工作让奥利弗不受盗贼的身份被抓。奥利弗请求她们带他去见布朗洛先生,希望请求他的谅解,可惜布朗洛先生出国去了,奥利弗失望至极。于是她们随后带着奥利弗前往乡村度假,奥利弗在那度过了一段无比幸福的生活。可惜好景不长,罗丝生病了,与死神逼近,奥利弗为她祈祷祷告,梅利太太的儿子哈里也过来看望,好在上帝保佑,罗丝身体渐渐恢复了,而哈里在此次遭遇后,已经无法忍受罗丝不在,他向罗丝表达了爱意,那话语是那么真挚,而现实又那么残忍,哈里的前途名望决定了他不能娶一个与他身份不匹的女人,这会成为他人对他的攻击污点。罗丝深刻的意识到这一点,痛苦而又坚定的拒绝了哈里。不久,一个好消息给奥利弗带来了欢乐,布朗洛先生回来了。

        诺厄偷了棺材店老板索尔贝里先生的钱财跑路后,住宿到费金等人的聚集点,与费金相识并与费金达成了共识,打算进行一场伟大的事业——抢了小孩的钱财就跑。

        而与此同时,一个个阴谋浮现而出。蒙克斯找到了邦布尔夫妇,(此前受奥利弗母亲阿格尼丝去世前嘱托的老婆子去世前将秘密告诉了邦布尔太太,阿格尼丝将戒指交给她,但她却偷走了阿格尼丝的戒指),邦布尔太太镇静应对,将老婆子说的秘密以及戒指交给蒙克斯,蒙克斯将其丢进大海,消灭证明奥利弗身份的物证。此前,也是蒙克斯与费金密谋,将奥利弗抓回盗贼窝,试图将奥利弗同化,或者永远不让奥利弗离开。而这一切密谋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奥利弗继承遗产。

          在这个时候,此前出现的一个关键人物又出来了,那就是南希。奥利弗对她来说是良知的一点救赎,她无法放下心里仅存的良知,于是她偷听蒙克斯与费金的密谋,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她在迷昏赛克斯之后,将此消息告诉了罗丝。罗丝听后大受感动,多次请求南希,让自己帮助她,而南希已经在泥沼中深陷,不可自拔,她对南希说,自己爱上了赛克斯,不会做对他不利的事,也无法离开他,罗丝无法,只能嘱咐南希多加小心。罗丝经过一番思考将此消息告诉了布朗洛先生及梅利太太等人。布朗洛先生等人决定一定要见南希,希望救赎她并确定一些情况。南希回去后精神恍惚,而赛克斯对她的恶劣态度,让费金误以为她有新欢了,于是他打算抓住南希的把柄来威胁她对付赛克斯,并将监视南希的任务交给了诺厄。在一天晚上,南希与布朗洛先生及罗丝小姐会面了,诺厄一直尾随着南希,并在他们谈话之前躲在了那里,将南希与他们的谈话听在耳里。主要是一些费金他们的聚集点样貌信息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到蒙克斯的相貌时,布朗洛先生吃了一惊,他已经知道蒙克斯就是他老朋友爱德华(奥利弗父亲)的儿子。诺厄将听到的消息全盘告诉了费金,费金气极了,并将此消息告诉给了赛克斯,赛克斯更加气急,怒气冲冲地回去将南希给打死了,可怜的南希在临死之前还渴望将赛克斯拉回正途,与他前往别的地方生活。赛克斯逃跑了,而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中,最终赛克斯在被抓捕的过程中,一直深受南希死状的影响,试图绑着绳子跳进沼泽来躲避追捕,结果,受到了南希死状的惊吓,被绳子勒死。布朗洛先生利用手上的有利证据对蒙克斯进行追问和胁迫,出于对老朋友的友谊,他保证不出卖蒙克斯,蒙克斯同意说出真相——奥利弗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他销毁了奥利弗的身世证据戒指,试图阻止奥利弗继承遗产,自己的母亲销毁了父亲的遗嘱(遗产给奥利弗母亲和奥利弗),也说出罗丝是奥利弗妈妈的妹妹等一系列事实。费金也被抓捕,在大牢得知自己即将被处以绞刑的那几个夜晚,他感觉死亡慢慢逼近,时间一刻不停,脑海不断回放自己害死的人,疯疯癫癫,一切无法逆转地被处以绞刑。

      当一切尘埃落定,哈里向罗丝求爱,他甘愿放弃自己的身份,不让罗丝受那些诋毁,罗丝感动的接受了,他们搬到了乡村,奥利弗也住在了附近,接受布朗洛先生的指导,成长成像他父亲那样的一个正直、诚实、有同情心的人。布朗洛先生不忍对蒙克斯太过残忍,蒙克斯于是也被分得一半财产,可是不久便挥霍一空,与一些盗贼交往,后死在大牢。而费金的一些同伙也都客死他乡。

        最后,看完这本书,正如作者所说,我们对书中的人物,已然非常熟悉,很想看看他们接下来的生活经历。看到最后的最后我才了解,这明明是一个不幸家庭的后代在困难面前,保持了本我,善良、真诚而又富有同情、懂于感恩。爱德华在婚姻上并不幸福,遇上了阿格尼丝,并与她相爱,可却并没能给她婚姻,欺骗了阿格尼丝,后来爱德华在去办事途中,因病去世了,他最后的遗嘱也被妻子销毁,可怜的阿格尼丝一家人还被告知爱德华欺骗他们的惨痛事实,阿格尼丝不忍父亲受辱,自己怀着奥利弗走掉了,接下来就是上面说的奥利弗的经历,阿格尼丝生下奥利弗便去世了,而阿格尼丝的父亲多么悲痛,一个女子怀着孩子离家的后果他几乎能够想象,忧虑成疾,不久也去世了,而他的小女儿罗丝童年也是那么凄惨,蒙克斯他们一直想让罗丝生活的不幸,不过后来罗丝被善良的梅利太太收留,才得以幸福的生活。

          而作者是从可怜的小奥利弗的悲惨遭遇讲起,不断的推进他的悲惨,在命运之手的推动下认识了父亲爱德华的老朋友,不断浮现事实真相,爱德华的另一个儿子蒙克斯的丑恶嘴脸以及他的阴谋,最后坏人的一个个悲惨结局,品格优良的主人公们幸福的生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雾都孤儿读后感:最近看了一本很经典的书,名字叫〈雾都孤儿〉,是英国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的作品。他生于英...
    官夏山阅读 603评论 0 3
  • 作者:狄更斯 故事梗概: 故事讲述了孤儿小奥列佛逃离地狱般的济贫院,流浪到伦敦寻找栖身之地,又不幸掉入贼窟,...
    白羊陈阅读 394评论 0 2
  • 前一段北京雾霾很严重,因着有要看100部电影的目标,那就想着看看《雾都孤儿》这部狄更斯的作品吧,顺便看看电影里怎么...
    完美结局小美姐阅读 3,390评论 1 12
  • 《雾都孤儿》是一本世界名著,它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世纪英国的动人的故事。书中的主人翁奥利弗·特威斯特是一个孤儿,他...
    个人专场阅读 469评论 2 6
  • 文/伊米crystal 2019,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而我,也重新踏上了征途。 与孩子相互陪伴了371天,今天我第一...
    伊米crystal阅读 42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