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大思维错误,你犯过几个?(上)——《清醒思考的艺术》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罗尔夫.多贝里,这是一本全球最大商业书摘Get Abstract 创始人的经典力作。《清醒思考的艺术》受到了哈佛大学决策科学实验室、瑞士麦肯锡、伦敦商学院、德国汉莎航空等的高度赞誉。

它不仅在金钱投资领域有用,在商业和职场,以及个人生活中也及其实用。作者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来帮助人们看清思考盲点,选对思考方法,从而提升选择能力。

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我们需要一本帮助理性思考的书

本书共涵盖52个生活、工作、投资、爱情上最常见思考错误。因篇幅有限,我只列举了其中10大思维错误:

1.幸存偏误

幸存偏误是指:由于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希望

以道琼斯指数为例。它由纯粹的幸存者组成。因为失败者和小公司都不会出现在股票指数里。

我们都知道比尔盖茨从哈佛辍学,成功创立微软的故事。这似乎给一些不读大学,直接去创业的人以榜样。但他们没有仔细想过,世界上有多少大学没毕业的人创业失败的故事。媒体可没有兴趣报道。

别系统性高估成功的概率,你所看到的成功案例可能只是特例,众多失败者中间的幸存者而已。

时不时,我在网上看到文章,讲述作者通过写作实现财务自由的故事。只要努力,你也行。非常励志。可是,你应该知道,每一个成功的写作者背后都有大量坚持写作而没挣到钱的人。通常,你听不到他们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人在网上或朋友圈晒收入、晒年终奖以及各种幸福。看多了有害身心健康,你会误以为别人都比自己过得好。其实,有些人的风光背后,不是沧桑,就是硬抗

忘掉那些成功的少数吧,他们只是特例。

2.游泳选手身材错觉

职业游泳者体型完美,并不是因为他们锻炼充分。实际情况正相反:他们之所以成为出色的游泳选手,是因为他们拥有这样的身材。他们的身躯是一种选择标准,而不是他们运动的结果

这个错误人们常犯,对于想保持好身材的人,我们总是建议他去游泳,你看游泳运动员身材多好啊!其实,在业余坚持游泳的人中,身材不好的人大有人在。

女模特为化妆品做广告,有些消费者就以为化妆品会让人变漂亮,但其实让这些女人成为模特儿的并非化妆品。这些模特儿天生丽质,因此才被选来拍化妆品广告。在这里,美丽是一种选择标准,而不是结果

我喜欢读书是由于天性,从没有人劝过我读书。我劝过很多人读书,但基本没用。

因此,远离那些成功学书吧,它们多半是那些天生具有快乐倾向,自制力强的人所著,他们的理论对你没有。

3.确认偏误

确认偏误是所有思维错误之父——它倾向于这样诠释新信息,让它们与我们现有的理论、世界观和信念相兼容。这也称为“自我证实”倾向。

巴菲特说,“人类最擅长这样过滤新信息,使现有解释仍然成立”。

确认偏误对经济记者的影响之大并非其它行业可比。他们常抛出一种廉价理论,再提供两三个“证明”,就算完成了一篇文章。比如,“Google如此成功,是因为这家公司拥有一种创造性文化。”于是记者就会去找出两三家同样有创造性文化并成功了的公司。但他不会努力去挖掘反驳证据,也就是找出那些提倡创造性文化却不成功的公司,还有那些成功了但没有创造性文化的公司。两种公司各有很多,但记者故意忽视它们。

市场上一些企管书都是按照这个思路来撰写的,把某一点强调得无以复加,仿佛做到了就能成功。比如,前些年很流行的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书中列举了大量因为没有注意细节而失败的案例,却有意无意忽略了一些细节做得很好仍然失败的公司,还有那些细节做得不好,因战略正确而成功的公司。

我认为,决定成败的应该是战略,方向错误,细节再完美也没有用。战略正确,细节差一些,仍然可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成功。细节只能说是影响成败,而不能说细节决定成败。

坚持就能成功吗?作者可以举出大量因坚持而成功的例子。

图片来自网络

我也可以举出大量因固执己见而失败的故事。当方向错误时,不坚持,保持灵活,反而更容易成功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孟子认为人性本善。但婴儿见母亲拿东西给邻居家小孩吃,就会伸手去抢,我们能说人性本恶吗?人性本善还是本恶这个问题争论了上千年,每一方都能找到很多确凿的证据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确认偏误随处可见,不分年龄、性别和教育程度。可怕的是,大部分人意识不到自己的确认偏误。

因此,听听相反的意见吧,兼听则明。

4.现成偏误

现成偏误是指:我们依据现成的例子来想象世界。这是愚蠢的,因为现实中的某种东西不会因为我们更容易想到而出现得更频繁。

由于现成偏误,我们经常系统性地高估因飞机坠毁、谋杀、恐怖袭击而遇难的风险。却低估糖尿病或高血压等不太能引起轰动的方式死亡的风险。

我们的大脑更容易接受壮观、华丽或大声的东西。死于水的人远远超过死于火灾的人,但人们常错误地认为火更可怕,而对水的危险却低估。每年夏天,不管管理部门怎么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我家附近的江边都有人被淹死。

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人大量减少了乘飞机出行的机会,纷纷选择了自驾。一年后,据统计数据显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大幅增加,共有1600名美国人车祸死亡,是9.11事件中遭劫持的四架飞机的总死亡人数(256人)的6倍多。那些在车祸中丧生的人,如果选择乘飞机,没准现在还活着。因为从2000年到2005年,美国没有一个人因为空难死亡。

今年9月,我和妻子在土耳其旅行。在中国游客遍布全球的今天,却罕见地在所有酒店都没有碰到一个中国人。因为前段时间的恐袭和政变,新闻中血肉横飞的真实画面,游客们都被吓住了。他们系统性地高估了在土耳其旅行的危险而选择了远离。

其实,炸弹袭击和政变发生的概率比我们认为的要少得多。

事实上,我们在土耳其旅行非常安全。因为游客比平时少很多,安全检查也加强了,可以说反而比平时更安全。

另外,我们还享受了租车升级,酒店房间升级和打折的优惠,景区也没有拥挤的人群,旅游抄底成功。这是避免了现成偏误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现成偏误就好比你来到一座新的城市,你只有一张其它城市的地图,你宁可用一张错误的地图来指引方向,也不愿没有地图。

应对方法:用量化思维算算空难、恐袭的概率吧。很多时候,冷冰冰的数字比煽情的画面更能说明问题

5.故事偏误

故事偏误是指:用故事扭曲和简化现实,它们排斥不适合编进故事的一切

我们是如此地喜欢听故事,而不喜欢抽象的理论和事实。

下面两个故事你更容易记住哪个呢?

故事一:“国王死了,然后王后也死了”

故事二:“国王死了,随后王后伤心死去。”

通常,你会更容易记住第二则故事。因为在这里两次死亡不是简单地先后发生的,而是有着情感联系的。故事一是事实报道,而故事二更有“意义”。按照信息理论,故事一本应该更容易记住,因为更短。可我们的大脑并不是这样理解的。

在《奸的好人》书中,作者讲了一个故事去影响女友。他称自己永远忘不了一次在飞机上看到的情景,一对老年夫妇十指相扣,依偎着睡去。那是多么温馨的场面啊!女友羡慕道,看他的眼光也更温柔了。

其实,他讲出这个故事并不表示他就一定能做到那样,能做到也并不能表示他就是一个忠贞的人。但女友却自行从故事中得出结论,他也是一个懂得浪漫和忠贞的人。

打小我们就爱听故事(图片来自网络)

故事就是一种“意境行销”,他并没说谎,只是讲了个故事去影响对方。

书中还有另一个故事,古代郭隗为燕昭王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国君愿用千金买一匹良马。可是三年过去,无人入宫献马。 后来一位侍臣带了千金去寻求良马。他花了千金买回来的竟是一副良马骨头。侍臣说:“这样,才表明国君寻求良马的诚意!”

接着,郭隗说:“请大王先重用我,我愿为大王当千里马的马骨。其它人一看连我这种水平都能被重用,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才来投奔大王”。

故事貌似有道理,其实经不起推敲。马骨一定得郭隗来当吗?水平低的人被重用后,真正的人才也有可能认为君主不识才,反而不来了。郭隗就靠讲故事忽悠燕昭王上位了,故事的威力可见一斑。

大部分人在读历史时,提起华盛顿的生平事迹,我们可能记不清楚。却记得他砍樱桃树的故事,该故事使得华盛顿“诚实”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读者的脑海里。(该故事后被证实是虚构的)

我曾在求职面试时,讲述了一个我如何自学英语,从三级考试不及格,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水平开始,仅用了一年,就通过六级考试并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故事。招聘官被我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忘掉了我既没有有外贸工作经验也不是应届生的事实,把我给破格录取了。

该公司本来只招应届生或有外贸经验的人,是故事让我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转行。

人类生来不能很好地理解逻辑,但是却能很好地理解故事——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坎克

只有逻辑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戏剧化的故事来绕开理性的审查,直抵读者的内心深处,去影响读者的情感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学会讲故事,用故事来包装你的想法,靠故事中感性的部分去影响他人。

另一方面,我们要防止故事偏误,故事就算是真的,也可能会被我们曲解。

未完待续,请看:这10大思维错误,你犯过几个?(下)——《清醒思考的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