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授权导师」便签输出第3期第7天——王姿英 -

今天的拆页来自第四章,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拆页九

说明:没有引文标示的是书中作者所讲的故事,有引文标示的是作者对讲故事的讲解。

P103

在很多人看来,“耐心是一种品德”就是一句废话,这种偏见唯有故事才能纠正,《马语者》为读者和电影观众传达了一种观念,这种观念并不是《马语者》原创的,它早已存在了,我的一个朋友曾讲过“自然骑术”的故事,其中就提到了《马语者》的观念。

力克养了六匹马,他是我的朋友。他有一个大小适中的农场,农场被一大片草场环绕,草场的边上有一排排大树。

一天,他邀我去骑马,我喜欢马场的味道,欣然前往。到达农场后,他问了我一些骑马的知识,然后告诉我,在这里,他们做事的方式略有不同。他引用另一个教练的话,说:“关于骑马,你的爷爷或许教过你三件事:其一,直接跳上去;其二,踢它,它才会走;其三,拽住缰绳,它就会停下。这三件事都是错的,在跳上马背之前,你需要先做地面准备工作。

他牵来一匹15手高(1手约10cm)的阿拉伯马,告诉我,它叫米卡。看到米卡的第一眼,我顿时充满了敬意,然而米卡并没有把我放在眼里。

现在,再读一遍上面的故事,或者想象马场的画面,最好站起来表演一下脑海中的场景。

当提到“我喜欢马的味道”,我作势探出鼻子,深吸一口气,想象自己埋头在马的脖子处。听众当中,总有一两个人会下意识地跟随我的动作,他们显然记得马的味道。

当说到“祖父或许教过你三件事”,我自然而然地摆出了牛仔的架势。我相信没有人注意到了我的动作,就连我也是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为何会摆出那个架势。当时,我把手指插在皮带里,上身松垮向后倾斜,我不是在模仿“约翰•韦恩”,我是在学力克。力克的重心比我低,当我无意识地模仿他时,我将重心转到了和他一样的位置。

说到我对米卡充满敬意时,我又回到了自己的身份,我挺直了腰板,像第一次看到米卡一样,表现出敬畏的姿态。然而,在米卡看来,我比一根电线杆强不了多少,我打算往后退退,给它让出一条路。

力克走过来,把缰绳给了我,告诉我,在马的世界里,当两马相遇,先动的一方被视作认输。如果我想驾驭米卡,我就必须让它知道,我比它更高级。按照力克的指示,我面向米卡站着,慢慢地拉动缰绳,示意米卡往我这边来。力克是个心理学博士,我觉得他用马的心理和我开了一个玩笑。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和米卡一动不动地对望着,像两个白痴,我想自己不会被力克耍了吧。

在讲上面这一段之前,我一直保持背部挺直的姿态,当说到力克递恰我缰绳,我开始入戏了。我虚虚地指了指,告诉听众米卡的位置,然后我将身体微微前倾,用手慢慢地拽绳子,我的脸上浮现出不自信和不自在的表情,傻里傻气的我引来一阵大笑。听众们都有过类似尴尬的经历,他们懂我的感受。又过了一会儿,我仍然傻平乎地站着,听众渐渐失去耐心。

观众出现急躁和不耐烦的情绪,这正是我想要的。唯有使他们情绪出现波动,才能真正让他们走进我的故事,也才能让他们接受我将要传达的思想──如何应对急躁的情绪。

我和米卡相对而立,一动也不动。许久之后,我准备放弃了,此时米卡却先动了一下。它先迈出了一步,然后又走了一步。力克撇了撇嘴,我则是哈哈大笑。

米卡和我很快就熟络了起来。与强行驯服米卡相比,力克教我的方法让我赢得了米卡更多的信任。经过对峙,米卡决定顺从我的选择。如今,我需要做的,就是给米卡更多的时间,让它按照一匹马的逻辑行事。

饱受急躁情绪煎熬的听众,听到米卡终于让步,都松了一口气。讲到这里,我盯着米卡往前迈出一步的位置,听众们仿佛真的看到一匹马站在那里。我想他们真的明白了我的意思,正因为我没有因不耐烦而放弃,我才赢得了米卡的充分信任。

如果我一味地强调耐心的重要性,没有人能听得进去。只有让他们投入了情感和情绪,他们才能从内心深处认同耐心的好处。我绘声绘色地讲了一个故事,让听众们身临其境,他们和我一起征服了米卡,自然也认可我的结论。

回顾整个故事。首先,我先表现出了不自在和急躁,让听众们也感同身受;然后,我的意志出现了动摇,听众们的心里也在打鼓;最后,我成功了,听众们也绽开了笑容。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件事,我们一起收获了惊喜。接下来,我要和他们说说,我不用马鞍骑米卡是多么舒适。不用说,他们也知道,如果我遵循爷爷的“三步走”,我的遭遇恐怕要曲折得多。

在这个故事中,身体语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帮助我再现了一段经历。此外,故事的节奏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好的节奏可以制造出情感,扩充人们的心理空间。就这样,人们感受到了自己情绪上的变化。如果你的故事能引起听众的情绪波动,体验到诸如激动、慷慨、热情、肃穆的情感,再辅之以良好的节奏,你就成功了。



「I,重述知识」

作者在讲述时在现场创造了一个虚拟的现实,你也可以做到。

请按照作者解读如何讲这个故事的内容,以作者角度模仿作者的讲述,体验一下身体语言对故事的影响,

比如,“我喜欢马的味道”,读到这句时,你也如作者一样作势探出鼻子,深吸一口气,想象自己埋头在马的脖子处。

然后再对比过去你是怎样做的。请写下你的体会和思考。

加入身体语言后,增加对方感同身受,并且营造氛围、场景。类如:教练技术中,让被教练者去想象……;在诗歌朗诵时,朗诵者闭眼去吟诵,听众可以从朗诵者的表情神态去感受等等。如果不这么做,会如一碗没有汤汁的白水面条“过于干货”,让听众有被说教的逆反心理。前提是:你能设身处地的描述出身体的感受。



推荐大家去听听TED演讲的内容,这样能够更多的学习到大咖们的讲故事技巧。

https://www.ted.com/playlists/62/how_to_tell_a_story 这个链接下有六个演讲,都是关于怎么讲故事的

https://www.ted.com/talks/becky_blanton_the_year_i_was_homeless 用英雄之旅的模式讲故事,在《TED演讲的秘密》这本书50-63页有详细分析

「A2,规划运用」

如果你喜欢讲故事,请完成这个作业,给自己规划一个训练讲故事的任务。

你的目的:降低概念的理解力

行动计划:

1.  在已开发的课件中,将较难的理解的概念,尝试用“故事”解读,增加画面感。

2.加工原来的故事,从叙事的陈述中增加生动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