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不是诗真性


昨晚给老师表扬了下下。

是在芸社诗词讲座第四课上。

本来我们这些“混听生”是没资格得到老师点评作业的。

但这次玩了个现场游戏,要求写一副诗钟。诗钟是中国古代文人的一种限时吟诗文字游戏,大约出现在嘉庆、道光年间的福建八闽地区。诗钟限一炷香功夫吟成一联或多联,香尽鸣钟,所以叫做“诗钟”。

当晚也点香为限,大概是五分钟吧。要求上联说“石头”下联讲“庄子”,但绝不能出现这些字眼,这有点类似灯谜了。

“石头”我一下子想到《石头记》,即《红楼梦》,但不敢去试。后来证实许多人也是这么想的,也可以。

灯谜里常以“三生”扣“石”,所以我去想“三生石”,还有“望夫石”的说法,便谋得上联为:

三生望断天涯路

(“望断”便是由“望夫石”化来)

接下来要编关于“庄子”的下联了,奇怪,我却没有一下子想到庄周梦蝶的典故,白让我还看了一部《庄生》的话剧。不过现场作文,因为是点香限时,你不知道确切的什么时间就到了,所以容易脑筋短路吧。

于是去脑海里搜索庄子写了什么,好像有《逍遥游》《秋水》,便写了下联:

再叹逍遥秋水篇

初稿写完,就可以回过头来斟酌全篇。便感觉“叹”与“生”不大好对,于是改为:

不世逍遥秋水篇

再细化下去,又觉“逍遥”二字对“梦断”也不好,且“逍遥”是个连绵词,就另想一个连绵词来代替“梦断”,便想到用“寥阔”(但它是不是连绵词呢?此时反犹豫了),于是最终凑成如下诗钟:

三生寥阔天涯路

不世逍遥秋水篇

想了想,还是借了旁边女生的半页纸一枝笔,手颤颤地抄了交。

竟然被评:不错。

(据录音,老师是说:……它是讲三生石,有种石头叫三生石,是讲爱情之石。非常好。“秋水”是《庄子》的一篇,“逍遥…游”是《庄子》另一篇,但语带双关。”)

相较于格律上的要求,这方面较容易做到,但是进入诗的内容,就不好把握了。昨晚,老师提到一个说法很好,是针对“硬对”而言的。硬对,就是每一个字、词、以及词组的结构,甚至格律上,完全没毛病,但是上下联的关系就是给人不搭的感觉,更有甚者,出现了“无情对”,比如:

别来明月梁空满

归去英雄林则徐

老师设问一下谁的无情对写得最好,答曰:机器人。

关于避免“硬对”,老师是这么说的:

你看到一个上联,不要急于按字面(“语言”)上去求对句,而要由上联去想象它的画面,在这个画面里,会自自然然地引发什么其他的画面联想呢?有了这个新唤起的情景,再把它组织成文字(“语言”),这样写出来的下联,才是和谐之对,不再生硬。

这上升到一个理论:不要从语言到语言,而是先从画面感到画面感,再用语言来传达这些画面。

从语言到语言,就像闭门造车,那有限的文字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从画面到画面,则是任由想象力驰骋后,再定格某一得意处,写下它……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上面写成的:

三生寥阔天涯路

不世逍遥秋水篇

上下联在内容上就不大搭,虽然“逍遥”可语带双关,不一定指篇名,而指一种精神状态;“秋水”也不一定指篇名,而隐含了“望穿秋水”之意,回扣上文的“三生”爱情之石,但是联末的“篇”字坐实了“逍遥”“秋水”作篇名理解的联想。可补救的想法是,上下联写了一个爱情故事,它变成了“东临碣石有遗篇”这般的诗篇了,但是读者会承认作者的臆想吗?

老师之所以说“不错”,大概是因为这只是一个游戏的急就而已,就不苛求了。

按诗钟的全部流程,诗钟吟成,还要再以它作为核心联句各补缀成一首律诗,游戏才算结束。如果再考虑这个后续,那么如果对成无情对,就更难䃼成一首律诗了,因为“无情对”之所以叫“无情”,它的气息韵动就是隔断的。

说了这么多,本文最有价值的信息是老师关于不写出“硬对”的理论,我觉得这就是写诗的秘诀呀:

不要直接从语言到语言,而是先从画面感到画面感,再用语言来传达这些画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