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相遇

        世界小得像一条街的布景,这一周我们相遇了。本周一是青椒计划分科学习的第二课,本节课是由广东中山讪菊城小学周丽老师带来的“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浅议小学语文教学目标制定”。在还没听到周老师这节课之前,我自己从来没有对一篇课文的目标进行制定过,都是按照教参来的,教参设了怎样的目标我就怎样上课,从来没有细细探究过。本周一听了周老师的课,我才发现原来教学目标里大有文章,不同的年级阶段的教学目标都是不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对课程目标与年段目标要了然于心

        本次课程周老师三大方面给我们细细讲述了小学语文教学目标的制定。首先对于课程目标与年段目标要了然于心,低年段在识字写字方面一定要保证课堂中的写字时间,最少要有十分钟,这样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上10分钟的字,学生很容易就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收效率也高地暖短的朗读不要求学生读得流利,但要正确朗读,在朗读中做到不甜子、不漏字、不读错别字、不读破句、不拖拉。而在词语理解方面只需要大致了解一些重点词句的意思即可,而我们老师要做的就是教给学生一些理解词句的方法,(比如出示图片、找近义词、换词等方法)对于低年段的孩子,让他们扎扎实实学好基础就可以了,不要拔高要求。

        中年段的孩子要注重字词句的训练、学会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够理解课文能容,概括出文章的主要内容,另外特别要注重段的学习,理解每一段的内容,要理清文章的叙述顺序,注意过渡句(可以模仿作者的写法来写一写)一节课有很多的教学目标,都需要我们教给孩子们,但一节课的时间有限,我们不能全部都教给他们,这时我们可以把教学目标集中在一个点上,这节课只要完成这一个就可以了。对于中年段的略读课文,只需粗知大意就可以了,不必细细探究。那略读课文应该怎么定目标呢?周老师说可以用读的方法“四读法”来定。第一次读要解决生字词和少数难懂的词;第二次读要把课文读通读顺(三年级及以上,老师要把目标落到实处,在学生读的基础上做一些相关的检测);第三次读,通过快速阅读,捕捉到文章的大意,初步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第四次读要捕捉使之感动、写得好的句段并揣摩品味。

      高年段的孩子同样要注重字词句的训练,必要的字词还是得落到实处,不然在平常做题中就会漏洞百出,而高年段的目标则着重放在课文内容、表达方法、不同文体和学会浏览上面。在课文内容上要求能准确把我课文内容,理清课文顺序,对于篇幅较长的文章可让学生用简练的语言提炼出主要内容;在表达方法上教师要善于抓住文中比较有特色的句子来引导学生领悟句中的表达方法。另外不同的文章,问体的着力点也不同,教师要教出文本的特点;最后高年段的教学目标要着重让学生学会浏览,用较快的速度来浏览,并把握文章主要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制定有效的教学目标的策略

        其实教学目标的制定并不难,只要我们细心去观察。首先,不管是低年段、中年段还是高年段,在正式进入课文学习前都会有一个单元导语,而这个单元导语往往就会有一些要求,告诉我们要做些什么,这时我们就可以根据单元导语来制定我们的教学目标,当然,不同年级段的单元导语不一样的,它的教学目标也是不一样的;其次就是语文园地(以部编版二年级下册为例)通过里面给出的信息,我们也可以制定我们的教学目标;再次就是课后习题,每一篇课文基本上都有课后习题,我们可以根据课后的几道习题来挖掘实践目标。最后就是文本特点,体裁不同,语文能力目标及功能也不同,我们根据这一点来设定目标。总之,不同年级段的目标,都是呈螺旋式上升的,目标要求是一步步拔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同课异构,构出精彩与理性

在没有听周老师这节课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有“同课异构”这个词,那么何为同课异构呢?同课异构就是说,同一节课的内容,由不同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自己的理解,制定目标,自己备课并上课。课上周老师以《去年的树》为例,按照低、中、高三个年级段来让我们群里的老师按照自己所教的年级段来说一说改如何制定该个年级段的教学目标,之后周老师详细地解说了这篇课文在不同年级段的教学目标。结合本次打卡主题,我也对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第24课《火烧云》进行了不同年级阶段的的教学目标制定:。

        低年段教学目标制定:

        一、目标及分析

        1.读准“火烧云、喂猪……”等词语。

        2.学写“腿、威、镇”三个字。

        3.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4.能借助课文注音读汉字,学习(巩固)用音序和部首查自己不认识的字。

        5.认识有关颜色的词语。

      二、读

        1.读准课文字音、词语及句子。

        2.借助课文中的插图及文章内容,想象火烧云的画面。

        三、写

        1.能按笔顺、规范地正确书写生字。

        2.能在田字格里把字写美观并组词。

        四、说

        1.能根据课文插图来简单的复述课文大概内容。

        2.能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火烧云是什么样的。

        五、理解

        1.能读懂文章讲的是什么内容,火烧云是怎样的,有什么形状和颜色。

        2.能初步感受文章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年段教学目标制定:

        一、目标及分析

        1.会认“檀、喂,盈……”等汉字,会写“灿、秒、腿……”等八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3~6自然段。

        3.通过学习,了解火烧云颜色和形状的变化。

        4.边读课文边想象火烧云出现后的奇异现象,体会大自然的美。

        二、读

        1.有感情、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学会默读,知道每段讲什么内容。

        三、说

        1.学会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2.能说出几个类似文中表示颜色的词语。

        3.说说课文哪里写了火烧云的哪些特点。

        4.读课文能提出不理解的问题。

        5.大胆想象火烧云除了文中描绘的还会有哪些形状和颜色。

        四、理解

        1.能联系上下文理解重点词语和句子的意思。

        2.体会作者所描述的多彩画面。

        五、写

        1.写字坐姿要端正,书写要规范。

        2.能运用文中的重点词语来造句。

        3.学会摘抄好词好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年段教学目标制定:

        一、 目标及分析

        1.通过学习课文激发学生热爱自然,观察自然的兴趣。

        2.学习作者的观察以及写作方法,培养学生更丰富的想象力。

        3.了解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把火烧云描述出来的。

        4.学会用较快的速度浏览课文,准确把握文章主要内容。

        二、读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能用较快的速度默读,并学会圈划重点字词句。

        三、说

        1.学会用自己的话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2.学习文中的写作方法,用一段话来说一说自己观察到的火烧云。

        3.能说出重点词语与句子的意思

        四、写

        1.把自己想象到的火烧云画出来,并用一段话加以描述。

        2.学会模仿文章中的写作方法,进行有目的规范性训练。

        3.学会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到写作当中去。

        五、理解

        1.能联系上下文或借助工具书理解重点词语和含义深刻的句子。

        2.理解作者在文中所以表达的情感,能结合生活实际理解火烧云。

        3.通过学习掌握文章的写作方法以及作者的观察,理解作者这样做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我对《火烧云》这篇课文的不同年级阶段的教学目标制定,这周是特殊的一周更是美好的一周,这一周我第一次接触到“同课异构”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同课异构,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更近一步明白了教学目标的制定的重要性,今后我也将继续按照这种同课异构的模式进行教学目标的制定,争取在教学上有一定新的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丙申七夕,倒数七日,每日书信一封,以王菲歌名为题,致未来的爱人,以信祈愿。——题记 致未来的爱人: 为什么我们到现...
    刘耘汐阅读 387评论 0 0
  • to 木木 终于到家了,感觉浑身都累,强迫自己打起精神来,收拾东西,还有事情要做,还有文档要写,前几天的偷懒,终究...
    c98b1091bf47阅读 108评论 0 0
  • 今天上午550车主公司的人过来 拿网络上的价格和我们的报价比较 去年砍过一次 这次砍的太狠了 服务的背后肯定要有利...
    京心达魏晋刚阅读 41评论 0 0
  • 今天,爸爸妈妈我妹妹还有小表妹一起去摘草莓。 在去的大路旁边有桃花,正你挣我抢的开着美丽的花朵。我们到了目...
    李朔宝贝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