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悉达多》

在早春青涩,玉兰仍未绽开的时候,连绵的阴雨带来一场一场的寒霜,层峦的鲜嫩营造出春的气息,宛如遮面的美丽女子,无法接近,却又触手可及。

我迫不及待的迎上春天的气息和怀抱,一阵阵绿意盎然勾起青春的激动,所有已逝悲伤与欢喜便在陌生的季节和地方,意外的重逢了。

我是在昏黄的霓虹灯下读起的《悉达多》

而苦行便是答案?堕落即是超脱吗?我像问自己一样问悉达多,我问他,既然生命如此痛苦不堪,一切的尽头即是死亡,为何我们还得生活呢?

他张开硕大的明亮的眼睛,像春风拂面,给我一丝温暖。眼前的身影,古铜色的皮肤上泛起龟裂的纹路,阳光的炙热与风霜在这小小身躯毫不留情,刻下年轮,我小心避免目光在这残破身体的停留,怕下一秒钟,眼泪便再也止不住的流淌。

他丝毫不在意,他笑着,笑的像天真孩子在面对糖果和春天的纯净,笑得像修行千年的佛陀在看到红尘滚滚人生苦难后的超然洒脱。似乎世界与他无关,再无任何事情能让他收起微笑,皱紧眉梢。

“既然苦难的终点便是死亡,生命的意义便不就在于苦难吗?”

“既然如此人生苦短,命运多舛,生活的乐趣不就正是经历的喜悦吗?"

悉达多笑着反问我,又缓缓闭上那双漆黑到反光的眼睛,我看见光芒万丈从那里闪露,夕阳余晖洒在他身畔,影子一点一点变长,连他的身体,他的一切都变成那影子,宽广蔓延,直到抵达地平线的终点。

我安静的注视眼前的一切寂静和喧闹,渴望真实的生命体验让我欣喜,让我超脱,让我在浩瀚世间找到归宿,山与水的艳丽让我沉醉,云和月的清澈让我动容,我想就这样一动不动,在美的享受的深渊长久的堕落,直到死去。

悉达多这时睁开眼睛,看着远方的云和路,说,那我们便启程吧

我开始了和他一同的苦行僧生活,印象中的阳光不再温柔,变成爆裂的火光。树洞和草地变成我们最温暖的床,有时候遇上下雨就只得找个桥洞才能好好度过一夜。好在日子不是总这般刁难,偶尔遇上春天的好天气,我们就可以在路边树荫下暂时的休息。

春天,我爱春天。

开始时我常抱怨自己对起初选择苦行的后悔,对斋戒期间一日只吃一顿素食的愤懑,想起家乡的烤鸭烤鸡,香甜的醇酒让我怀念那时日子,即使碌碌庸庸匆匆过着每天的看不到尽头的绝望生活,至少没有眼前的饥饿,折磨,坎坷。

就像不完整的和不彻底的事物总是带给我们剧烈的向往,身体和灵魂,常常难以兼得。

“人只应服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不屈从任何外力的驱使,并等待觉醒那一刻的到来,这才是善的和必要的行为,其他的一切均毫无意义”。悉达多好像看出我情绪的不满和怨恨,在我已经对眼前一切经历产生强烈的质疑时,他这样轻轻说到。

可肉体的苦痛真能带来灵魂的觉醒吗?

内心的声音无论好坏,都该坚持下去吗?

像十万个为什么的急切渴求命运指引的我,在迷宫的十字路口寻找一丝光的方向,我得前进,我得走向一个又一个自己,可现在的我,却呆呆的不敢动弹,不敢走向任何黑暗的地方。

“你会明白的,你所承受的一切苦痛,都不过是这世间的一丝被掩盖光芒的美好”

人就是这样奇怪也正常,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改变却怕被人说起自己善变。我逐渐变老,像恒河水滚滚不息,我跟随悉达多的脚步走遍这个名为印度的国家,我们一同苦行一同感受,一同堕落一同修习,山青水秀不再让我感慨,花香鸟鸣不能让我停下脚步,我不再闷闷不满,不再对苦行抱着强烈的怀疑。

我已然认清这个世界残酷本质的真相,却也依旧热爱我这卑微贫瘠的生活。

悉达多转身向我告别,我静静朝他挥手说着再见,所有的苦难和不幸于我们不过寻常,生命的本质在这经历世间纷扰后骤然显现。

我看着他的身体在我面前一点点挪动,这是黄昏落幕时,漆黑的天空迫不及待的准备吞噬一切的光与希望,可我看见,一双翅膀,在他光秃秃的背脊上突然的展开。

眼前昏暗的灯光一闪一闪将我惊回现实,不远处的晚会热闹滔天,我看着手上的这本《悉达多》想起刚刚与他的对话,如醍醐灌顶的意味,真实的生命体验让我对世界不再信任

而此刻,我像刚苏醒的悟道者一般,单纯而强烈的相信

生活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在世,难免执着于某物,困惑于某物,使得内心不得安宁、平静。学佛之人就是为了让自己安心,而要安心前提是你要找到你...
    黄青海阅读 716评论 14 28
  • 绿裳桃花面, 婷然水中出. 婀娜动我心, 似那梦中人。
    木子哲学阅读 117评论 0 2
  • 惜年华 晓月画眉虹,朱唇染酒觥。 老来顾未倦,文起赛飞鸿。 儿女情窦懂,耳鬓厮磨浓。 时光无情物,岁月送青葱。
    陈言著诗随云飞阅读 210评论 0 3
  • 匆匆春又归去,来的是炎热的夏,火红的太阳熏烤着金黄的大地。 本来过完了温暖的冬天,鸟儿就要飞走,到北方继续它的生活...
    echo安神阅读 350评论 0 1
  • 捧着书,听着马云的采访,我也不知道哪天外星人的标杆才会到站,至少现在看来,他,依然是旗帜。马云说淘宝这种形...
    矢口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