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时代,16岁少女花落坟冢,谁之错?

一则当地消息,是我朋友发的他们当地的真人真事。山东某地 一位正值16岁的花季少女,因为感冒发烧医治不及时导致脑膜炎,生命猝然陨落。

初听此事,是震惊,困惑,更有太多心痛。16岁的生命,一切还没来得及思考,体验,稚嫩的心灵甚至刚刚萌发对生活的探索,美好的未来尚未触及,就花落坟冢。着实令人惋惜,伤痛。

细问原因竟是,女孩妈妈忙着照顾生病的小弟弟—大概几岁的样子,甚至更小,自以为女儿大了,孩子有点感冒发烧属于正常。可是这次病毒流感肆虐,波及太多平时都健康茁壮的孩子。据说这个女孩班级里同学只有八个没生病。然而当妈妈的并不以为然,理所当然得认为孩子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只倾心照顾年幼的儿子。两个孩子年龄相差之大,想必这位妈妈也是四十有加的年龄,毫不容易享受政策的优惠,却同时要承受失去长女的打击,这种痛不欲生的感受,只有当事人能深深体会,旁人扼腕,悲伤,都只是陪衬罢了。

一个疏忽,断送孩子性命,任何做父母的都无法原谅自己。我们也都万般谴责心粗无知的父母,病毒狂轰滥炸,怎能如此小觑?小儿子生病是要精心看护,女儿不舒适几天不上学,身体表征如何做父母的怎能看不到?如今病毒耐药性极强,且单体复制迅速,单是吃药已不能祛除,否则医院里病人何须每天挂吊瓶?况且大人发烧堪有性命之忧,这是基本的常识,怎么就不懂?

16岁的生命,人生的帷幕才刚刚拉开,正值灿烂年华。一不小心,确已被亲身父母葬送殆尽。

逝去的小姑娘,她甚至没吃到可口的美食,没享受到恋爱的美好,没来得及读很多有趣的书,没去认识更多的人,没浏览更多的风景,没体验到人生的意义。短暂的生活阅历,也只是扑在学业上,陷在题海里,迎着一次次小考大考。生命于她还只是刚开始投射一点点光芒,而她尚未来得及拼尽全力走好青春这段路,就香消玉损。

生了老二,哪怕是个金疙瘩, 就可以忽视老大吗?

真的不是生了孩子,给她吃喝就可以了。还有健康,教育;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没有健康妄谈一切如毫无根基的虚无之花。

许多生二胎的父母已是初中或高中段孩子的家长,肩负的责任很重。既要照顾好大孩子的情绪,学习,身体,心理,还要精心照顾好幼小的二宝。五个手指头长短不一,家有两个甚至多个孩子 ,不能一碗水端平也是必然。生活中小事可以随意,但是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做父母的要理智,要学会权衡利弊做到两权相害取其轻,不能因为幼小的老二就影响哥哥或姐姐的未来。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父母都要用心去待。稍有不慎,就会自食苦果。我们给他们生命,便是想要他活得安全,健康,快乐 幸福。

未成年的孩子不懂保护自己,亲人、父母的监护便尤为重要。爱他,就是精心养育他,衣食住行读书教育,给物质的满足,精神的富裕。用我们有限的一切,尽所能履行为人父母者的义务。

每想到这个女孩就心痛得揪作一团,直想落泪。真的,为人父母者,最能体会这份感情。尤其是个女孩子,妈妈们的贴心小棉袄。我也有个女儿,爱她胜过爱一切,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一顿饭没见着,我就想她吃了什么,吃得怎么样,吃饱没有,有什么事情发生吗,好的坏的,我都会自己过一遍电影。唯恐孩子受了委屈,遭遇困境。而她,十几岁的年龄,也愿意和我分享一切,无所不谈。我眼里,孩子是完美的。我们用爱编织一切,塑造她美丽的童年。

看着我家小人一点点成长,心底的喜悦一直在膨胀,充斥着整个心胸。而16年的辛苦养育,这对父母又付出了多少心血,倾注了多少爱和期望,我不知道,可是,这份痛楚确实无法弥补。人到中年,痛失爱女,竟是因为自己的疏忽,谁会原谅自己?不必外人指责,这对夫妇也会痛不欲生,肝肠寸断。

过一段时间,旁观者的我们会慢慢淡忘这件事,偶尔提起除了惋惜,自警,没有别的,而当事人却要沉浸在巨大的痛苦中难以自拔,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解开心结。想必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以泪洗面,度日如年。

很多年前,我的一个同学,也是二胎孩子,她父亲是权倾小城的大人物,在违背生育二胎的时代,有了她,一个绝顶聪明,理智的女孩。许多同学看不惯有权有势人的行为,对她不理不睬,这个同学也不屑于争辩。只是偶然一次,我们得知她有个哥哥,却早已夭折,竟是她妈妈放在自行车的后架上,孩子掉下来,她妈妈只顾哄着车前横梁座上的她,不知道哥哥早已掉下去,被疾驰而过的汽车碾压身亡。

谁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悲剧有时惊人得相似,看似陌生,恰恰如出一辙,且不止一例。总是不能引以为戒,当悲剧发生时,再痛哭流涕,已于事无补,余下的岁月就是悔恨,痛苦。算是为了纪念哥哥,她们家人从不提哥哥的事,给我同学起的名字也类似男孩---念良。初听不解名字的男性化,了解事情始末,才知是为了不忘记夭折的孩子,更是为了警醒世人和后代吧。

更有女教师无私奉献版本的,为了给学生补课,不顾自己孩子发烧,冒雨去学生家。当回来时自己孩子发烧过度救治不及时,留下大脑残疾的终生遗憾。曾经各类文本总是赞颂这种精神,赞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兢兢业业……这种精神在特定时代被讴歌,如今更多的则是人类对本我的认同感,任何事情在保障既有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可以去博取 。若是搭上孩子性命则舍本逐末 ,丝毫不值。学生的成绩重要,还是孩子的命重要?要有取舍。

不会取舍,一味追风,无意义牺牲,毫无价值。一切抵不过一份生命!它是那么美好,那样的绚烂,未来于他们有无限的可能。

而今天,同样的疾病,不同的取舍,16岁的花季少女,就这样瞬间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不管是一胎还是二胎,为人父母者,当尽全力而为,十月怀胎生不易,含辛茹苦养不易,苦口婆心育不易。或许每一天我们都会精疲力尽,但是只要他能健康,喜乐成长,能心怀感恩领略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做父母的何尝不是知足长乐?

孩子,我们不渴求你大富大贵,只望你平平安安,

不渴求你多才多艺,只愿你快乐成长,

不渴求你博学多识,只愿你心怀美好善良有加。

逝去的小姑娘,每晚一闭眼,我仿佛看到你幽怨的眼神,听到你无助的呜咽声。请饶恕你的父母,此时的他们正撕心裂肺的哭喊。若有可能,他们定会陪你一起走的。天堂的路还很长,他们爱你的心会一直照耀着你,也庇佑他们一生一世护好你年幼的弟弟。

一盏灯,一纸泪,无尽诉说,一曲尽,一幕谢,花开又花落,谁人知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栀子 十周年同学聚会上,突然有人问:爱情到底是什么?我们所有人在欢歌笑语中陷入了思索,有人说爱情就是看不见摸不...
    栀心话阅读 494评论 1 0
  • ——谨以此文献给蹉跎岁月 在看《奇葩说》里讨论的议题,“没有上进心的我有错吗?”于是,我开始思考,上进心是...
    周溜遛阅读 385评论 9 1
  • 在职场里,有一些话,相信你一定不会陌生: 就那么点工资,做得那么使劲干嘛? 又不会给我涨工资,还指望我做成什么样?...
    林亨权阅读 504评论 0 0
  • 妈妈,这是写给你的一封信,也是我自己的自述,内心的真实感受,鼓起勇气发给你,一直以来都是我听你说,我希望你能听一听...
    秀艳的美好生活阅读 67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