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

最近怎么一直老是怀旧,时常想起儿时的情景,包括上小学,中学还有大学的一些光景,还有爸妈,有每一个曾经关心过我的亲人。人们说孩子是不会有怀旧的,因为生命长度就那么短,想怀旧也没有那个条件。

如今马上要到而立之年了,那么不久的怀旧也算是合理,但未必是不是又相对早了点呢。

在心里学上有一句解释是这样的,为什么人们在老了的时候喜欢想起以前的事情,其实不是因为以前的时候是有多么美好,而是人的大脑有一种机制,它会过滤和遗忘掉曾经发生过的痛苦的事情或者体验,留下来的就剩美好了,所以我们怀旧,回忆的事情其实都是被大脑过滤后的感受,使得自己感觉很美好。

随着不断的长大,心境也不断的需要跟着年龄变化,比如现在这个岁数,已经算是成年了,或者早已不是少年时代的学生了,而是需要去工作挣钱养活自己的人了,再就不能像以前一样,事事都需要父母关心和打理,需要他们操心。相反,我得需要自己面对和处理很多事情。

什么时代做什么时代的事情,对应的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的事情,这应该和合乎情理的,莫不可逆着水游泳,有害而无益

所以曾经对我很好的人们,现在也不在像以前那样对我问寒问暖了,心头泛起一阵难受,可惜我扭转不了时空,这就是时间吧。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退,已经回不去了,若是能回去,那么这个世界的一切东西估计都要重新定义了。

事物都是相对的,有失去才会有珍惜,若是不会失去,又哪来的珍惜呢,没有意义了。

为什么我在这个节骨眼上会变得这么伤感呢,伤感的有点窒息,伤感我们都在慢慢老去,伤感我的那些亲人的老去,也伤感那些曾经的青春。

可是,这些都是过往了,只能存在记忆中,等哪天想了,拿出来看一看,听一听那儿时的声音。但是不能每天在沉在记忆中不能自拔,因为我还要继续活下去,还有现在的事情需要我去面对,去体验。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体验,比如儿时的玩耍,家长的呵护,还有成年后的工作,独立,养家,这些都是人生的体验,现在我需要在这个阶段做到独立,去挣钱,还有婚姻大事,等等,总不能依然像个孩子一样,没有人会再那样照顾了,但是我还是得面对如今存在的事情。所以我得转换我自己的角色,来适应这个阶段。这就是生命的自然规律吧,试想一个狮子成年后如果还是靠它的父母喂养,那么他迟早会饿死的,这就是生命。

顺应自然是天理

听许巍的歌很久很久了,去年还都依然不时的单曲循环蓝莲花,曾经的你,而现在,突然没有听的欲望了,是的,应该是我的心境发生变化了,当心境和歌曲的意境不符合时就不会产生共鸣了,许巍的歌在年少青春时听的热泪盈眶,如今没有那种感觉了,或许是我已不再青春,不再许巍。

不但怀旧还会怀念历史,可是过去的真的是那么好吗?

也无并不是,就以年代来分析分析吧

30年代到40年代

这代人对应的是我奶奶那辈

他们出生的时候还在民国,国家战乱,民不聊生,还有日本人的侵略,中国都没有解放,这是个好年代吗,显然不是,能在生下来或下来都是幸运

建国以后,正值20岁青春,没有自由恋爱,没有学校可上,大炼钢铁,还有集体劳动的年代,能吃饱是不可能的,能有什么吃的呢,有肉吗,有各种各样的菜吗,没有,都没有,一年都吃不上一块肉是正常。

生孩子呢,哪有医院,谁家不是自己生的,生的孩子死掉的几率也大,有饿死的,病死的,等等。

孩子长大后也就是我父辈一代人,也没有什么教育,依然没上学的很多,大部分依然在村子里务农。还赶上了大革命,饥饿,贫弱,有什么好的,哪有什么电视,汽车,高楼大厦,漂亮的衣服,自由的恋爱,高等的教育,什么都没有。

没有学上,一辈子在农村当农民,80年代没有电视,农村也没有电,没有手机,没有人买的起汽车,收音机算是大件了,和你不可能去旅游,我奶奶一辈子了就去过城里几次,没怎么见过火车。

90年代初,依然如此,我小时候晚上做作业都用的蜡烛,后来有电了,也是经常停电,没有玩具,一个黑白电视,家里过几个月才能吃上一顿肉菜,过年的时候往往是食物最丰富的时刻。还记得那年生病母亲每天用自行车带我去医院,输完液再回家。

后来换了彩色电视,买了一个VCD,感觉VCD是很高档的东西,因为可以放不同的碟片来看。

没有自来水,每次拉很大的水桶去别的村子取水。道路不好走,各种土各种泥。

00年代,生活条件慢慢的好了,开始有电话了,可以和联系不同地方的人,当时每当电话铃声响的时候都很兴奋,抢着接电话呢

再后来有了手机,有了互联网,有了电脑,到现在有了智能手机,机器人,电视电脑,什么都有,在不在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子里生活了,每天在高楼大厦中工作,在楼房里面住着,有方便的水,热水,有不会停的电,有网,有外面,是的什么都有,每个出生的人都有学上,都有玩具玩,都有互联网,可以经常去旅游,甚至出国游,什么都有,不再那样贫弱,不再那样辛苦,还有什么不好

这个当下的时代才是最好的,历史是不断向前走的,每个人都活在那个他所属的时代中。时代的向前是又一代一代人来推动的,有些人生在不好的时代,有些人生在好的时代,很庆幸我生在一个好的时代,接受了高等教育,处在一个不愁温饱的年代,有相对自由的社会环境。

所以,为什么还要那样怀旧呢,旧的并不是那样好的,相反他是不好的,是苦的,很可能我怀旧的不是旧事物,而是儿时可以被长辈呵护有加无忧无虑和那些纯真的天真的场景罢了。

人总不能赖着不向前看或走,临了还是被岁月拉着往前奔,不如主动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