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故事】:白手创业,智慧为本---蒋晖兄(26期)

如果您也在华商书院,那么:

【修行】·将是一种生活方式                                【情感】·四海之内皆兄弟,天下华商一家亲【研修】·古今共读,内外兼修                        【联盟】·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华商书院,品读那些学兄们的成长故事。


蒋晖兄:

华商书院商界领袖博学班第26期                        南京优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普通家庭的孩子,毫无背景,大学时代边求学边创业。上华商那一年我23岁,公司刚刚有点利润的第一年。那时学费是二十多万,在沙龙上第一次接触华商就现场刷卡确定加入华商,当时整个公司账上的钱都不够,是借钱上的。当时我内心直觉:华商一定能给我今后的人生和事业带来深刻影响……

        现在我控股的公司有100多员工,每年的纯利润在1000万以上,另外还投资参股了八家公司,多数股东、干部年龄比我大,阅历都比我丰富。企业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可以说如果没有华商书院对我的影响的话,根本不可能在这样的年龄,事业上有所小成!感谢华商书院!

如果要总结,我认为华商对我的人生事业有3点主要影响:

          一是同学圈子。华商算给了我一个从草根创业者到优秀企业家圈子的跳板。那是大概七年前,我们班级有80%的同学,年利润都在千万以上。我在我们班应该是以"贫困生"的身份进去的。但就是因为这样的机缘,我们能非常近距离地去交流,尤其是一些身价在十个亿以上的企业家,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他们的经验和建议让我能站在未来,来看自己企业当下的发展,少走弯路,所以很快很稳。在这个平台,这些优秀的学兄们完全不因自己企业大,事业非常成功而歧视"差生",反而无比地谦卑和热心,我想这也是华商这个温暖的家庭和其他圈子不同的地方!大家都很熟悉的良品铺子,在刚上华商时,三百家店,小几亿的营业额,现在已经两千多家店五十多亿产值,在国内零食连锁领域首屈一指。我每年都会去他家,只要我每次过去,杨红春大哥都会抽出一整天时间作陪,如果没有华商这个平台,跟这种级别的老板有这么亲密的关系,是不可思议的。到现在我们班级里的同学关系都非常好,现在我们班级组织了一个基金,每年会安排半个月的时间,同班同学一起全球旅行,一起叙同学情,一起交流人生和事业。

          二是华商的学习特色。华商以国学为教学方向,我本人呢,也是比较喜欢传统文化。中国企业研究的管理学,不管企业界还是学界,普遍都是西为中用。但是呢,都不接地气,没有融入中国的文化应该有的一些特色优势。而华商书院,把中国文化和西方的管理学做一个很好的兼容,这一点非常打动我的。尤其老师说的,管理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无为而治。当然要走到无为而治的段位,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说一下我个人的情况:像现在100多人的小企业!如果我一个月不在公司的话,公司的营业额不会有任何的影响。之所以能做到这样子,就由于我在华商的学习,让自己不断的去放空自己,给企业注入一种内在的力量和内在的文化。我们从不要求加班,但是有70%以上的员工,晚上主动去做事;没有任何额外提成,但是星期天,我们的员工在微信群里面都在讨论工作的情况。根本原因是我们通过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运用,激发了员工对工作的认同,让他们自己在内心当中注入了一种往上的力量,他们发自内心在为自己做事,在一起来共同推动公司向前走。而作为企业的老板,我越来越往无为的这个方向去努力,当然,我离这个境界还很远。但是我相信与多数同龄、甚至说比我年龄大的许多老板相比,也许他们的企业做的很大,但是很辛苦,也很心苦。这些年我的生意每上一个小台阶的时候,我的精神无论还是时间都会变得越来越富足,不会因为公司稍微大一点,就会累很多。我平均现在每天在公司的时间不超过三个小时,一般都是下午去,然后提前下班了。周六周日也没有任何的加班,这就是我现在比较喜欢的状态,我们要拥有事业而非为事业所累。

        再分享第三点这点应该是鉴于对华商所传递的文化的理解,加上优秀同学的点拨启发。这几年我不断把自己的公司变成大家的公司,这个过程我很享受。我自己控股的公司现在已经有十几个股东,另外还投资参股了八家公司。不断的在做这个事情,把我们现有的公司裂变出去,让更多的人成为这家公司的主人。来帮助那些在我们公司工作的这些青年,让他们有当家作主的感觉。公司也在这种裂变的过程中一步步的在发展!这些过程,离不开华商书院教授们的指导,还有比我们大十倍几十倍百倍的企业家同学的关键点拨,当然这些是一个不怕路远的过程。

        四年前我的华商学习结束了,但只是给我开启了国学修行的大门,我要一辈子去领悟精进,浓浓的学兄情也将让我们终生携手前行。班级➕校友会,良师益友在一起,修炼和学习,我们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商书院】:国内创办最早,办学最成熟的企业家国学与管理研修书院。华商书院2006年与中山大学中外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合作办学。始终致力于将传统文化的治理思想应用于现代企业,奠定企业百年兴盛的根基;把古圣先贤的格局智慧关照给当下人生,让企业家变得更快乐轻松;把修身齐家的历史经验传承给商业精英,让个人、企业和家庭同步提升。吸引5000余名优秀企业家报读,系统学习儒、释、道、兵、法、易、医等诸子学说与历代帝王治国之道,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研修国学治理思想,并间接带动数十万人学习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