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工作?你使谁富了?

《富爸爸,穷爸爸》摘抄。

这是我的理财启蒙书,从这本书中,我没有学到任何理财知识,却拥有了比知识更重要的理财思维。

建议拉到最后,从后往前读。


你所拥有的每一分钱,其实都是你的机会。在于自己如何选择。

每一美元钞票到了你的手中,你,且只有你,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愚蠢地用掉它,你就选择了贫困;把钱用在负债项上,你就会成为中产阶级;投资于你的头脑,学习如何获取资产,富有将成为你的目标和你的未来。选择只能由你作出。每一天,面对每一美元,你都在作出自己是成为一个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抉择。

如果没有受过理财训练,我们往往都会选择一种标准的模式度过一生,例如辛苦工作、储蓄、借款和缴纳本不应该缴纳的税,

为什么消费者总是穷人?每当超市大减价,如卫生纸打折时,消费者就会涌入超市抢购。而当股票市场上出现股价下跌时,也就是大多数人所说的股市下挫或回调时,购买者却急于从中逃出。当超市商品涨价时,人们转到其他商店购物。而当股市上升时,购买者却大举买入股票。

最重要的是“做过”和“去做”。在书中我曾多次提到,在你得到财富的回报以前必须先行动。那么现在就行动吧!

记住,做买卖就是一场有趣的游戏。你提出报价之后,可能对方就会说:“成交。”

每当人们没有向我微笑时,我就开始笑着和别人问好,然后,非常神奇地,似乎我周围突然多出了许多面带微笑的人。的确,你的世界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我的富爸爸常说:“穷人比富人更贪婪。”他这样解释:如果一个人很富有,那么他就能提供别人想要的东西。在我的一生中,每当我觉得有什么需要,或是缺钱,或是需要帮助时,我都会想一想,自己心里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首先为此付出。一旦我付出了,就总是能得到回报。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在我9岁或10岁的时候,每当我上场击球或是充当一垒手和接球手时,我便不再是我自己,我成了约吉和汉克,这是我学到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当我们长大成人后,却失去这种模仿能力,我们失去了心中的英雄,失去了过往的单纯。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我习惯于用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我的理财天赋去投资。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因此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就能额外得到的资产。这也是财商。

我会在股票上涨前一周到一个月内将资金调入,赢利后,我便抽回初始资金,并不再担心后市的波动,因为我的成本已经收回,并又投资于其他资产了

在“资产项”领域,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对于获取财富来说十分重要。一位老练的投资者的首要问题是:“我多久才能收回投资?”他们还会想确定自己的投资能得到的回报,也被称为“白捡便宜”

我的理解:我并没有把它给你,只是借你用用。特别像我借给同桌的笔。

当看到一个白人很冷时,印第安人会给他一条毯子,可白人误以为这是一份礼物,因此当印第安人要回毯子时,他就感到十分不快。印第安人也会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发现白人移民竟然无意归还自己的毛毯。这就是“印第安给予者”一语的由来,是指一种简单的文化误读。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真正的技能是在某些技术领域能够管理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提供优厚的报酬。

许多人只会管理不如自己聪明的人或是能力不如自己的人,比如下属。

直接出售自己房子的人也一定是不珍惜时间的人。为什么不能花一点小钱,用它换回时间去挣更多的钱、买更多喜欢的东西呢?我感到奇怪的是,许多穷人和中产阶级宁愿为餐馆糟糕的服务支付15%~20%的小费,却不愿给经纪人支付3%~7%的佣金。他们在支出项上慷慨地支付小费,却在资产项上对人极为吝啬,这样做在理财上显然是不明智的。  

我聘请身价不菲的律师、会计师、房地产经纪人和股票经纪人为我工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认为,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他们的服务就会为我创造财富,而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我挣到的钱也就越多。

他坚持给专业人士优厚的报酬,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资本。

1.保持低支出; 2.最大程度的把资金变成资产。  

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保持低支出。首先增加自己的资产,然后,再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来买大房子或好车子。陷在“老鼠赛跑”中不是明智的选择。

有胆量不随大溜才能致富。你也许并不软弱,但一旦涉及金钱,往往会变得怯懦。

理财知识能让人读懂数字并了解数字背后的故事。通过一个人的收益表和资产负债表,我可以很容易地判断出一个人是否将嘴边念叨着的“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用于实践中。

生活之所以能推着你转,不是因为生活的力量很强大,而是因为你缺乏自律

正是因为缺乏自律,大部分中彩票大奖的人在获得数百万美元后很快就破产了。也正是由于缺乏自律,人们才会在加薪后立即去买新车或乘游轮旅行。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就别想着致富。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了。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你得注意你要学习的内容,因为你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你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精明的投资者不会抱怨市场时机不对,如果错过了这个“浪头”,他们就会去寻找下一个,并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做到这一点之所以非常困难,是因为一旦他们买入的东西不被大家看好,他们就会感到害怕。

但我要承认我确实会特意交一些有钱的朋友,我的目标不是他们的钱财,而是他们得以致富的知识。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听比说更重要,否则,上帝就不会给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巴了。

如果你能读到这里,你就不存在傲慢的问题,因为傲慢的人很少读书或买磁带。他们何必读书呢?他们认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

我曾经听过彼得·林奇的一盘磁带,里面有一段话我完全不同意。但是,我并没有妄自尊大,而是按“重放”键把这段5分钟的录音听了至少20遍,也许还不止。忽然之间,我豁然开朗,懂得了他说的意思。这简直就像变魔术一样,我感到如同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通向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由此我得以深刻认识和理解他那博大精深的学识和经验,并获得了巨大的教益。 

首先投资于教育。实际上,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最强有力的工具。就像我刚才说的人们都有选择的力量,当我们逐渐长大时,每个人都要选择要学习什么样的知识。你可以整天看音乐电视,也可以阅读高尔夫球杂志、上陶艺班或是理财规划培训班,你可以进行选择。在投资方面,大部分人选择的是直接去投资,而不是首先投资于学习如何投资。

第一是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第二是学习,正因为你没有钱,就更要去学习。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你的动力是什么呢?如果促使你前进的动力不够强大,那么前行道路上的严酷现实就会使你退缩。我曾失败过很多次,但就是这种深层的精神动力使我爬起来继续前进。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我建议你采取以下10个步骤来开发上帝赐予你的才能,这种才能只有你才可以控制:  

“我知道的东西给我带来金钱,我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因为每当我自高自大时,我就认为我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所以,除了必须的还款外,剩余的钱用来投资。

在我把仅有的钱先支付给自己后,要支付税款和其他债主的压力就会变得非常大,迫使我去寻求其他形式的收入,支付的压力就会成为我的动力。我会干额外的工作,开其他的公司,投资股票市场以及去做任何可以使那些人不再向我叫嚷的事。压力迫使我努力工作,迫使我去思考,最重要的是迫使我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如果我像你爸爸一样最后支付给自己,我虽然不会感到任何压力,但一定会因此破产

我强迫自己考虑如何挣到额外的钱,就好比我去健身房做负重练习,我精神上的‘金钱肌肉’越发达,我就越强大。

埃莉诺·罗斯福说的最好:“做你内心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总会受到批评。如果你做,会受到指责;而你不做,还是会受到指责。

没有一点“贪婪”,没有想拥有更好的东西的渴望,就不会前进。世界之所以发展是因为我们都渴望生活得更好,新发明的诞生是因为我们渴望更好的东西,我们努力学习也是因为我们想要了解更好的东西。因此,每当你发现自己在逃避你内心清楚应该去做的事情时,就应该问问自己:“我还能得到什么?”稍稍“贪婪”一点,这是治愈懒惰的灵丹妙药。

富爸爸要求他的孩子们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他的理由是:“我可付不起”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使你无法进一步思考。“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句话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考并寻求答案。

如果他们不忙着工作或是与孩子在一起,就会忙着看电视、钓鱼、打高尔夫球和购物。总之,他们内心很清楚自己是在逃避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这是懒惰最普遍的表现形式,一种通过忙碌掩饰下的懒惰。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

富爸爸教给我一种看待“小鸡”的方式,“要像桑德斯上校那样去做”。桑德斯上校在66岁时失去了所有的产业,开始靠社会保险金生活,而那点钱根本不够用。于是他走遍全国推销他的炸鸡秘方,在最终有人肯买秘方之前,他被拒绝了1009次。然而通过不懈努力,他在大部分人都退休的年龄成为了千万富翁。“他是一个勇敢、坚韧不拔的人”,富爸爸说的就是肯德基的创始人哈兰·桑德斯上校。  

每当我听到人们执迷于“我不想要”,而不去注意他们想要的东西时,我就知道他们脑子里的“噪音”一定很响。

在1997年2月,我还是和这位朋友,开车经过同一个加油站。的确没错,每加仑汽油的价格上涨了约15%,这位“小鸡”式的朋友非常担忧并且不停地抱怨。我笑了,因为在1997年1月,那家小型石油公司找到了石油。自从那次给我分析了那些数据以后,我买下了1.5万股股票,现在每股价格已上涨到3美元以上。如果我朋友的话是正确的,石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扬。  

1996年12月,我和一位朋友开车经过邻近地区的一个加油站。我的朋友抬头看了看,发现油价上涨了。我的朋友是那种总是忧心忡忡、“小鸡”式的人,对他来说,天似乎总像是要塌下来了,而且像是要压在他的头上。当我们到家时,他给我列举了一大堆数据,来说明为什么在未来几年油价会上涨。我以前从未读过这些数据,即使我已经拥有了一家营运中的石油公司的大部分股份。根据这些信息,我立即开始寻找并最终找到了一家新成立的价值被低估的石油公司,这家公司正在勘探新油田,发现这家新公司使我的经纪人非常兴奋。后来我买下了它的65%的股份,共1.5万股。  

在股票市场上,我也经常听到人们说,“我不想亏钱”。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他们认为我或其他投资者喜欢亏钱。

这就是富爸爸所说的“‘我不想要’是成功的关键”这句话的真义所在。因为我也不想去修理厕所,我才想出购买更多的房地产并将自己从“老鼠赛跑”中尽快解脱出来的办法。那些一直说“我不想去修理厕所”的人总是拒绝使用这个强有力的投资工具,修厕所总是比他们的财务自由重要。

面对,分析,找出当下做好的措施

愤世者永远不会成功。”富爸爸说。“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

积累资产项其实非常容易,这就像一场低智商的游戏,不需要多高的教育,五年级的数学水平就够了。然而,用资产进行投资却是一种高智商的游戏,需要胆量、耐心和对待失败的良好态度。

失败会激励胜利者,击垮失败者。

用洛克菲勒的话来说,就是“我志在将每一次灾难转化成机会”。

得克萨斯人并不掩饰失败,而是愈挫愈奋,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将失败转化为动力。失败激励得克萨斯人走向成功,而这个道理并不仅仅适用于得克萨斯人,它适用于所有的成功人士

他并不愿意亏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损失。他接受了损失,然后将它变成赢利,这是他成为赢家而别人沦为失败者的原因所在;同时这也是当别人退出时,他依然有勇气去冲过终点线的原因。“这就是我这么喜欢得克萨斯人的原因。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把它转变成通向成功道路上的一个个插曲。”

“胜利意味着不害怕失败。”  

 “因为太害怕失败,所以才会失败。”  

我最喜欢的是得克萨斯式的生活态度,得克萨斯人赢了会骄傲,输了也不忘吹牛。他们有一句谚语,‘如果你要破产了,那就索性一分不剩’。我们身边的大部分人都非常害怕亏钱,而得克萨斯人却不愿意让你认为他们仅仅因为一幢复式公寓而破产。”

“如果你讨厌冒险,担心会亏钱,就早点动手积累资产吧。  

恐惧本身并不是问题之所在,关键在于你如何处理恐惧心理,如何处理亏钱的问题。

但在我的一生中,从未遇见一位没亏过钱的富人,却遇见许多从未亏掉一毛钱的穷人——我是说在投资活动中。

精通专业技能既是优势也是弱点。

好比职业运动员因为突然受伤或是年龄太大而无法继续参加比赛一样,他们会失去曾经拥有的高收入工作,而有限的技能又使他们无法另辟蹊径。

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许多企业也是这么做的,他们在商学院里挑选一个年轻聪明的学生,并开始“培养”他,希望有朝一日他能领导这家公司。因此,这些聪明的年轻人并不去专项钻研某一个部门的业务,而是从一个部门跳到另一个部门,从而学到整个企业各个系统的知识。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从长远来看,教育比金钱更有价值。

承认为了金钱和生活安稳而工作是很重要,但我仍主张要再找一份工作,以便从中学到另一种技能

我经常向人们提一个问题:“你终日忙碌的目的是什么?”就像那只小老鼠一样,我想知道人们是否会想一想,这样辛苦地工作到头来究竟是为了什么?未来的日子又会怎样呢?

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不同的知识。

我劝告年轻人在找工作时要看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不是只看能挣多少钱。在选择某种职业或陷入“老鼠赛跑”的陷阱之前,要仔细看看脚下的路,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获得什么技能。

正如一句格言所说:“工作(job)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just over broke)。”然而不幸的是,这句话确实适用于千百万人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在学校和工作单位,最普遍的观点就是“专业化”。也就是说,为了挣更多的钱或者能升职,你需要更加专业化。这就是医生们要早早寻求某种专长——如骨科或儿科——的原因。对于会计师、建筑师、律师、飞行员及其他很多专业人士也是这样。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要想成为理财能手,你就必须具备3种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你要用心去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那些机会。例如,我的一个朋友买了一幢破旧不堪的房子,它看起来就像座鬼屋,每个认识他的人都很奇怪他为什么要买下它,那是因为他看到了我们没有看到的东西。他通过产权公司了解到这间房子连着4间额外的空房,于是在买下房子后,他就把空房拆掉,然后把土地卖给了一位建筑商,得到的钱3倍于他买房子所花费的成本。在两个月里,他挣了7.5万美元。这笔钱虽然不算多,但却比最低工资高多了,而且在技术上也不难。 2.如何增加资金。一般人只会去找银行贷款,而第二类投资者则知道不找银行也能通过多种方法获得资金。在一开始,我讲了如何不找银行就能买下房子。房子本身并不重要,从中学到的获得资金的技巧却是无价之宝。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用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起工作。当你需要建议的时候,你一定要确定你选择的是明智的顾问。    

如果你想成为第二类投资者,那么你还需要提高3种主要技能,除了之前提到的提高财商的4项基本技能之外,要想成为理财能手,你就必须具备3种技能。  

1.第一类也是最普遍的一类,即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他们联系一家从事经营个人投资业务的中介机构,例如房地产公司、股票经纪人或财务规划师等,然后买下某些产品。这些产品可能是共同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股票或债券等。这是一个较好的、简单明了的投资方式,就好像一位顾客到商店去购买一台组装好的电脑。 2.第二类是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这种投资者通常会自行组织一项交易,好比一个人买来电脑零部件,然后自己组装,这有点像量身定做。虽然我连组装电脑的第一步工序都不知道,但我清楚应该如何将许多投资机会组织起来,也知道谁能够这样做。  

胜利者不害怕失败,但失败者害怕。

大部分人从来赢不了是因为他们太害怕失去,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才是在赌博。

财商是由这4项主要技能组成的: 1.财务知识。即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 2.投资策略。即以钱生钱的科学。 3.市场、供给与需求。贝尔提供了市场所需要的东西,比尔·盖茨也是如此。用2万美元买了一套值7.5万美元的房子,以6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也就是抓住了市场所创造的机会。在市场上,总是有买方,就有卖方。 4.法律规章。要熟悉有关会计、公司方面的法律以及各州和国家的法规。我们必须按规则来进行“游戏”。  

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

如果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那它又是什么?” “它是我们大家都认可的东西。”富爸爸会说。

意识到过分的害怕和自我怀疑是毁掉我们才能的最大因素。看到学生们明明知道该做什么,却缺乏勇气付诸实际,我就感到十分悲哀。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的位置的。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如果你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商业帝国,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你管理的钱越多,就越要精确,否则这幢大厦就会倒塌。这需要左脑来处理,是细节的部分。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能让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第二是投资,我把它称为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这要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1996年圣诞节的搔痒娃娃大获成功就是一个受技术与感情影响的市场的最佳佐证。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基本面”,或者说是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一项投资究竟有无意义最终取决于当前的市场状况。  第四是法律。例如: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这就像一个人在走,而另一个人却在飞,久而久之这种差距就更大了。

  “你在为谁工作?你使谁富了?”  

我的受过高等教育的爸爸总是鼓励我去一家大公司找个好工作。他的价值观是:“顺着公司的梯子,一步步往上爬。”他不知道,如果只靠雇主的工资,我永远只能是一头乖乖待挤的奶牛。当我对富爸爸讲了我爸爸的建议时,他笑了。“为什么不当梯子的主人?”这就是他的回答。

我的钱为我挣回更多的钱。在我的资产中,每一块钱都是一名雇员,它们努力工作并带回更多的雇员,而且还能用税前收入为我购买新的保时捷。

如果你知道你是对的,就不会害怕受到攻击

当我们明白了让钱为我们工作的道理,富爸爸就希望我们精于计算而不要让钱牵着我们走。我们还需要了解法律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如果你对法律一无所知,就很容易被欺负;如果你了解法律,你就有还击的机会。

他总在提醒我知识就是力量,而且钱越多,就越需要知识管理它,使它继续增加。没有这种知识,世界就会牵着你走。

资产所产生的收入购买奢侈品的,而穷人和中产阶级则用他们的血汗钱和本应该留给子孙的遗产来购买奢侈品。

富人与穷人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下诸如大房子、珠宝、皮衣、宝石、游艇等奢侈品,因为他们想让自己看上去很富有。他们看上去的确很富有,但实际上他们已深陷贷款的陷阱之中。

建立自己牢固的资产。一旦把1美元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你应该这么想,这1美元进了你的资产项,它就成了你的雇员。关于钱,最妙的就是让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还能为你的子孙后代服务。你要照常去工作,做个努力的雇员,但要不断构筑你的资产项。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7.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在你把一辆新车开出停车场的同时,它已经贬值25%了。汽车不是真正的资产,即使你的银行经理让你把它列入资产项。一根新的价值400美元的钛合金高尔夫球杆被我开过球后,就只值150美元了。  

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这也就是为什么不要等到自己还完负债后才开始投资。拿出自己可以拿出的一部分钱去投资

你的事业的重心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

第三个秘诀是:“关注自己的事业。”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其中许多人在他们不能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当我想要换一所大一点的房子时,我会先买入一些资产,让它们创造能够支付这所房子的现金流。

决定买很昂贵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开始证券投资,将对一个人的生活在以下3个方面形成冲击: 1.失去了用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 2.本可以用来投资的资本将用于支付房子高额的维修和保养费用。 3.失去受教育的机会。人们经常把他们的房子、储蓄和退休金计划作为他们资产项的全部内容。因为没钱投资,也就不去投资,这就使他们无法获得投资经验,并永远不会成为被投资界称为“成熟投资者”的人。而最好的投资机会往往都是先给那些“成熟投资者”的,再由他们转手给那些谨小慎微的投资者,当然,在转手时他们已经拿走了绝大部分的利益。  

穷人和中产阶级往往被金钱的力量控制着。他们起床工作,却不问自己这样做的意义。他们每天去工作,其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多数人并不真正懂得钱的意义,因此只能被钱控制,和钱对抗。

他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选择的消费方式,那才是他们在财务困境中苦苦挣扎的原因。而这是由他们在财务上的无知以及不理解资产和负债的区别造成的。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如果你要去建造帝国大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个深坑,打牢地基。如果你只是想在郊区盖个小屋,你只须用混凝土打15厘米厚的地基就够了。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时,总是试图在15厘米厚的混凝土上建造帝国大厦。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如果人们认为钱能解决一切问题,恐怕他们的日子就不会太好过。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

只要不发生意想不到的大事,我们就完全可以选择工作或是不工作,我们的财富可以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自动增长。我想这就是自由。

最棒的是我们的生意让我们赚了钱,甚至当我们不在那儿时,它也照样赚钱,我们的钱为我们工作了。

我得承认,这的确是重要的一课,即知道人什么时候是在抒发感受,什么时候是在清楚地表达思想。这一课让我终生受益,尤其是每当我的话也是出于情感上的反应而非出于深思的时候。

钱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或者确切地说是,对钱的无知和恐惧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就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每天起床之后就去工作挣钱,没有时间问问自己:还有什么别的法子吗?他们的思想被他们的感情,而不是他们的头脑控制着

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之所以付不起账单,是因为没规划好,是因为没有让钱为自己工作。而是不自己工作不够努力

确定我们该怎样思考而不只是对感情作出反应。不要因为害怕付不起账单就起床去工作,希望以这种方法来解决问题。你要花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更努力地工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吗?

走进我们的恐惧,直面我们的贪婪、弱点和缺陷是唯一的出路

永远不要忘记,你有两种感情——恐惧和欲望,如果你让它们来控制你的思想,你就会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阱。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从不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残酷的。为钱拼命工作,以为钱能买来快乐,这也是残酷的。半夜醒来想着还有许多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以工资的多少来决定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认为工作会给你带来安全感其实是在欺骗自己。这些都很残酷,但我希望你们能尽可能地避开这些陷阱。我看过钱如何控制人们的生活,别让这些问题发生在你们身上,别让钱支配你们的生活

一个人一旦停止了解有关自己的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这种斗争实际上就是你时刻都要做的一种决定:是通过不断学习打开自己的心扉,还是封闭自己的头脑。

就像一幅画表现的:驴子拉车,因为主人在它面前挂了个胡萝卜。主人清楚自己想要去哪里,而驴子却只是在追逐一个幻影。但第二天驴子依旧会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放在它的面前。” “你的意思是,当我幻想新棒球手套、糖果和玩具时,就像那头驴子和它面前的胡萝卜一样?” “不错。当你长大后,你想要的玩具会更贵,会变成要让你的朋友羡慕的汽车、游艇和大房子,”富爸爸笑着说,“恐惧把你推出门外,欲望又开始召唤你,诱惑你去触礁。这就是陷阱

大多数人让恐惧和贪婪来支配自己,这是无知的开始。因为恐惧和贪婪,大多数人一生都在追求工资、加薪和职业保障,从来不问这种感情支配思想的生活之路将通向哪里

造成贫困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而不是经济环境、政府或者富人。人们自身的恐惧和无知使他们困在陷阱里,

不能控制恐惧和欲望,就算有了高薪,也只不过是金钱的奴隶。当一个人害怕账单时,就是被钱控制了。

我只希望你们有机会避开由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阱,按照你们喜欢的方式利用恐惧和欲望,而不要让它们控制你们。这就是我想教你们的。我对教你们挣大钱不感兴趣,那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你们不先控制恐惧和欲望,即使你们获得高薪,也只不过是金钱的奴隶而已

我想教你们支配钱,而不是害怕它,这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如果不学,你就会变成金钱的奴隶

有些明白了。不是说不去工作,没有钱当然是要去工作的。但工作绝不是为了单纯挣钱,单纯满足愿望。对钱的恐惧需要用对钱的了解去消除。办法就是学习理财和投资。

如果害怕没钱花,也先不要去找工作,挣几个小钱去消除恐惧,而要先问问自己:一份工作是最终消除这种恐惧的最佳解决办法吗?依我看,答案是‘不是’,从人的一生来看更是如此。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

当一个人说‘我得去找份工作’,这就很可能是他的感情代替他在思考。是害怕没钱的感觉催生了找工作的想法

不谈钱就像依赖钱一样是一种精神上的疾病

许多人致富并非出于欲望而是由于恐惧,他们认为钱能消除贫困带来的恐惧,所以他们积攒了很多的钱,却发现恐惧感更加强烈了。他们又开始害怕失去钱。

消费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但消费内容是无止境的。

我只知道我很奇怪大人们为什么总是急急忙忙去工作,而工作看起来并没什么乐趣可言,而且他们也不快活,但好像总有些东西逼着他们去工作。

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感觉,只是作出反应,而不去思考。他们感到恐惧,于是就去工作,希望钱能消除恐惧,但没有奏效。

他们为了一点点钱而勤奋工作,深信有工作就有了保障,盼着一年3个星期的假期和工作45年后才能获得的一小笔养老金。  

学习怎样让钱为你工作是一个持续终生的过程。大多数人上了4年大学后,学习也就到头了。可我知道我会用一辈子去研究钱这东西,因为我研究得越深,就越发现我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大多数人从不研究这个问题,他们去上班,挣工资,平衡收支,仅此而已,他们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老缺钱,于是以为多挣点钱就能解决问题,但几乎没有人意识到缺乏财商教育才是问题的关键。”  

他们手中有点小钱,可享乐、欲望和贪婪会立刻控制他们,他们会再次作出反应,仍然是不假思索

他们害怕没有钱,更没有直面这种恐惧,对此他们虽然在情感上有所反应但并没有动脑筋想办法

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因为他们都有恐惧和贪婪之心。一开始,没钱的恐惧会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得到报酬后,贪婪或欲望又让他们想拥有所有用钱能买到的好东西。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模式: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这就是我所说的‘老鼠赛跑

正是出于恐惧的心理,人们才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这些恐惧有: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被解雇,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害怕重新开始。为了寻求保障,他们会学习某种专业,或是做生意,拼命为钱而工作。大多数人成了钱的奴隶,然后就把怒气发泄在他们老板身上

那工作是为了什么?如果我工作不再是为了钱,那就是发展自己的爱好了。

你爸爸上了大学而且受到很好的教育,所以他有希望得到一份高薪的工作。他的确做到了,但他还是为钱所困,原因就是他在学校里从来没学过关于钱的知识。而且最大的问题是,他相信工作就是为了钱。”

说到钱,大多数人都希望稳稳妥妥地挣钱,这样他们才感到安全。关于钱,他们没有激情,有的只是恐惧。” “这就是他们接受低工资的原因

你最好改变一下观点,停止责备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

他们把一生中最好的年华用来挣钱,却不明白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工作。

如果你是那种没有勇气的人,生活每次推动你,你都会选择放弃。如果你是这种人,你的一生会过得稳稳当当,不做错事、假想着有事情发生时自救,然后慢慢变老,在无聊中死去。你会有许多朋友,他们很喜欢你,因为你真的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好人。你的一生过得很安稳,处世无误。但事实是,你向生活屈服了,不敢承担风险。你的确想赢,但失败的恐惧超过了成功的兴奋。只有你知道,在你内心深处,你始终认为你不可能赢,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教东西一定要说或讲吗?”富爸爸问。 “是呀。”我回答道。 “那是学校教你们的法子,”他笑着说

如果你不能下定决心,就永远也学不会如何赚钱。机会总是转瞬即逝。知道什么时候要迅速作出决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现在你有一个你想要的机会,但你想进入的这所学校会在10秒钟内开学或者关门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财商教育。

贫穷和破产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他的意思并不是让你把每件想要的东西都买到手,这里只是强调要不停地锻炼你的大脑——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富爸爸说:“我的大脑越用越活,大脑越活,我挣的钱就越多。”他认为,下意识地说“我可付不起”意味着精神上的懒惰。

我的一个爸爸总是习惯说“我可付不起”,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我们说这样的话,他坚持让我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

他们只会说:“在学校里要好好学习喔。”结果,他们的孩子可能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同时也秉承了穷人的理财方式和思维习惯。

一个爸爸会说:“贪财乃万恶之源。”而另一个爸爸却说:“贫穷才是万恶之本。”

他们也都深信教育的力量,但推荐给我的课程却从不一样。

他受过良好教育的父亲鼓励他成为聪明人,而他富有的父亲则鼓励他雇用聪明人。

这就是为什么对孩子说‘争取上大学’是愚蠢的。”他说,“认为学校的教育能使你的孩子在毕业后准备好应对现实生活也是愚蠢的。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更多的、不同的教育,他们得知道真实生活中的游戏规则,各种不同的规则。”

他知道世界在变,教育却并没有随之改变。在罗伯特看来,孩子们把时间都浪费在一个过时的教育体系中,学一些他们永远用不着的东西,并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世界做准备。“今天,你给孩子的最危险的建议就是:去学校,好好念书,然后找个安稳的工作。”罗伯特常这么说,“这个建议过时,而且很愚蠢,如果你看见在亚洲、欧洲、南美洲发生的变化,你就会像我一样担忧。” 他确信这是个坏建议,“因为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有一个财务安全的未来,就不能让他们因袭旧的游戏规则,那样太危险了”。

现在我知道我可以去选择一个我想从事的职业,而不是因为某个职业安稳或福利好、薪水高我才去选择它。如果我学会了这个游戏所教的东西,我将自由地去做我想做的事,去学我想学的东西,而不是那些特定的工作所需要的技巧。如果我学会这些,我就不必像我的大部分同学一样,担心工作稳不稳定和社会保险了。”

只有精通会计和投资才能跳出“老鼠赛跑”的陷阱,可以说这是两个最难掌握的专业。

他们劝告他们的孩子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然后找个安稳的工作或职业。而对于钱,除了从那些利用他们的天真而获利的人那儿学到点东西之外,他们什么都没学到。他们终生辛苦地工作,他们的下一代又将重复相同的过程,这就叫‘老鼠赛跑’。”

今天许多年轻人在高中毕业前就有了信用卡,却从未上过关于钱和投资的课程,更不用说理解那些信用卡复杂的利息计算了。若不具备足够的财务知识,不了解金钱运动的规律,他们就没有准备好进入他们面前的现实世界,因为在这个世界里会消费将比会储蓄更重要。

更努力地工作却只会缴更多的税和欠更多的债。现在根本就没有工作是稳定的,

得到良好的教育和获得优异的成绩不再能确保成功了。


目录

序言

第1章 富爸爸,穷爸爸  

第2章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第3章 第二课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第4章 第三课 关注自己的事业

第5章 第四课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第6章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第7章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第二部分 开端   

第8章 克服困难第三部分 开始行动

第9章 开始行动

第10章 还想要更多吗?这里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结束语 怎样用7000美元支付孩子的大学费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