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岸而下(J)

我今年十八岁,正在面临高考,压力把生活变的一团糟。

又一次,我又一次想到死。

“上帝,你还能让我更痛苦吗?”

躺在昏暗的房间,四周堆积成山的试卷压的我抬不起头,锋利的裁纸刀轻轻拂过手腕,老旧的伤疤开始发痒。

然后电话响起。…………这只是个玩笑为什么你要如此认真对待。我默默问着。

我的外婆去世了。

我对外婆的印象很模糊,只记得她住下乡下是一个慈祥和蔼的老人。小学的暑假会去外婆家住,倒不是我喜欢去,而是母亲希望我去,一乡下的空气更好,二能排遣外婆的寂寞。

乡下景物多年不变。葬礼很成功,期间飘落的雨滴更是为哀伤添色。外婆也算寿终正寝。回到外婆家,妈妈和亲戚商量着卖掉这所房子。

房间里很热挤满了人,很多面孔都不曾相识。这些人则是和我有类似血缘被称为亲戚的人。我想不出什么比这更有嘲讽的意味,从十年前开始外婆的家就很冷清,谁也不愿意大老远跑来看她。现在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回忆往事,去赞美她,你们为什么不能像我一样承认自己是个混蛋呢。

我和一群小丑坐在屋子里,而他们恰巧和我留着类似的血。嘛,这才对,我们都是混蛋。

披上外套我来到屋外。细雨渐急,夜色渐浓,离外婆房子不到三十米有一条河流,我原本打算坐在河岸上吸烟。尼古丁有助于提神,平日试题做到到了深夜我就会吸上一支,不过我得承认自己有点上瘾了。

刚坐下掏出香烟就看到不远处一个女孩孤零零地站在桥边,看着桥我想起来儿时往事。

我是一个内向不擅言谈的人。外婆知道这一点她总是把我推出家门,让我和附近的孩子一起玩。我知道她希望我能开朗一些,可她不明白作为一个外来人的尴尬。我和那些孩子完全处于不同的世界,我不想表现得高高在上,可我知道他们还是看我不爽。他们嫉妒我,所以才会排挤我,捉弄我,嘲笑我。我像是一条小狗跟在他们屁股后面。我不喜欢,可我更不希望外婆担心,或者让她发现自己是错误的。另外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个对我很好的人,她是我在这里唯一的朋友,正是她始终保护我。她叫梅。

我虽然谈不上是好人,可好歹也算是有正确的道德观。看着女孩深夜呆在桥下心中有些许不安。

朝女孩走去,越靠近桥那日的回忆就越发清晰。

这座桥被孩子们称为勇气桥。为了证明自己的勇气孩子们会从桥上跳下去。水深略有一米所以理论上说跳下去不会出现生命危险,尽管如此我也不想证明自己的勇气。

那个炙热的夏日,我头上冒着冷汗,身子被推到桥栏以外两者手紧紧攥住热的发烫的护栏。我恐高、近视、不会水,所以我苦苦地央求他们放过我。没有用,他们根本不在乎,就连梅都笑得那么开心灿烂。

最后我被推了下去,我没死,心却死了。

走近,我总觉得女孩似曾相识。这倒也不奇怪,毕竟已经过去十年,兴许是哪位旧相识。

见我走近,女孩趟入水中。

“别害怕,我虽然看起来不像好人,但请你相信我,我伤害不了你。”

女孩无视我的话,继续朝河对岸走。

“嘿,你不能走下去了,这样很危险……”

我想告诉她以前有一个女孩差点死在这条河里。话在喉咙中卡住,燃烧。

……我被推下桥的第二天,天空降下暴雨。梅来到我家询问我为何闷闷不乐,我随口找了一个理由,告诉她昨天掉进河里时眼镜找不到了,那是外婆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没想到梅竟然自告奋勇帮我在河里找眼镜。我想眼镜一定被水冲走了,天真的她依然认为能找到。

我看着她在河里摸索沿河而下。忽然水位上升,水流变得湍急,一下子她被冲走了,消失在我眼前。

找到梅是在几公里以外,她奇迹般地活着,不过我没再见过她。身为那件事的目击者我受了很大的刺激,被安排看心理医生。医生曾装作不经意的询问,她为什么在暴雨天呆在河里。我撒了谎把责任推到梅身上,具体说什么早就记不得了。

那之后我再也没回到过这里,同时刻意疏远和外婆之间的关系。乡下的一切被封印在记忆深处,逐渐逐渐淡化。

想到梅的事,我心中好像有一团火烧遍全身。我趟入水中一把拉住女孩的手臂。

路灯给河面带来些许光亮,雨水溅起波澜。看到女孩的样貌,被淡化的记忆变得清晰宛如昨日。

“是你?好久不见”

一别十年再相见,我已经比梅高出许多。撇过头不看她的脸,我尽力克制情绪。

“我听说了外婆的事,所以我想也许能见到你。”

“现在在下雨啊,走在河里很危险”

沙哑的声音从喉咙中发出,我果然不敢面对她。

梅举起手中的眼镜递到我面前,她将小一号的眼镜戴在我脸上。

“你怎么找到的?”

“那天最后在河里摸到了,后来发生那种事,醒来的时候就找不到你了。好在它紧紧攥在手里。”

她像是个没事人一样轻描淡写的说着,一瞬间眼泪随雨水落下流入河流。

“你是笨蛋吗?为什么要拼命做这种事。”

“是我的错啊,我害你丢了重要的眼镜”

“那托外婆交给我不就好了,为什么要一直留着。”

沉默。不分时间不分地点的默默进行。

“因为,因为我很想再见你,所以…………”

心如刀绞。看着她,听着她的声音,感受着她的气息,简直让人无法忍受。

“你知道吗?我差点害死了你。”

“那只是一场意外,谁都不想发生那种事。”

“不,不是的。那不是意外,是谋杀。我看到水位上涨,我知道水流会把你冲走,却对你见死不救。因为……因为我想杀了你啊”

终于还是坦白了,困扰我十年的梦魇。

“为什么要杀我,我们不是朋友吗?”

“我们是朋友,我喜欢你,在乎你,可以和你分享一切。可是在那一天你把我从桥上推了下去。我恨你。恨你背叛我。”

梅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惊讶,她不敢相信我说的事实。过了这么多年她还是那么天真。

我喜欢梅,非常非常喜欢。那种喜欢不带有任何元素,发自心底纯洁无暇。现在这一切结束了,永远。

突然梅搂住我的脖子轻声说:“对不起。因为只有跳下勇气桥的人才不会被欺负,所以才会自作主张把你推下去,没想到这样做伤害到了你。”

她的道歉像是电击,电流在瞬间穿过全身。仲夏夜身体却在瑟瑟发抖。

“……你真是白痴吗?对一个想杀掉你的人道歉。”

我推到她,咆哮着。怒火渐渐被浇灭,一个人喃喃自语。

“不要对我道歉,我注定背负罪孽活在世上。我永远不会原谅自己。”

河面上只剩下我,被推到水中的梅一直没有浮上来。

“别开玩笑,出来啊梅,梅”

呼喊没有换来回声。不知不觉间河水已经涨到腰部,我开始妄想被推到在河里的她是不是撞上了石头或者是某个漂流物。

沿着河流向下寻找,不停呼喊她的名字。一次又一次,慢慢地绝望涌上心头。比死亡更痛、比死亡更恐惧、比死亡更无助,这感觉是什么?好像要把心撕碎才甘心。

“你在担心我?”

河岸边传来梅的声音。

我跑过去,她伸出手拉我上岸。看着那只手,我犹豫了。

两个静止的人相互对视,看到她清澈透亮的双瞳中倒映出我的脸。我们就像天使与丑陋的小丑。

“你没事太好了,我刚才……对不起又一次伤害你。”

“我原谅你……如果你真的那样想,那么我原谅你好了。”

“什么?”

“我说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罪无可恕,那么我原谅你。虽然一开始知道你想杀我,非常非常生气。可是发生的事情怨恨也不可能改变,只好原谅你。毕竟我超级超级喜欢你。”

她俯下身温柔的抱着我,将我的头埋入她的胸口。

在我内心深处一直渴望死亡,过去十年从未停止。现在我找到了比死亡更重要的事。


关于男人的故事往往源于女人。——这事至少在我身上应验了。

三个月后,我踏上了X市的一所大学。

一条宽五米的溪流将学校一分为二,入校第一天我走在河边,她坐在河对岸的长椅上悠闲地伸懒腰,丝毫不理会我激动的心情。

“我喜欢你”

“一上来就对我这个学姐说这个?虽然我曾经说过超级超级喜欢你,可那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么梅学姐可以和我交往吗?”

“和一个想杀了自己的交往,好危险的说。而且你胆子又小又恐高还不会水,要是那天我掉在河里被冲走都不能来救我。”

“诚然我是胆小鬼,不过我现在了解到真正的恐惧是什么,那种恐惧是人永远习惯也无法克服的,我只害怕没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害怕没有你的人生。”

沿河岸而下,我们在彼此对面也在彼此心里,河水终有尽头,而终点亦是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十一点,未来决定出去玩,我们约定(我要求)12点回来午饭。建议他带华为手环,定两个到点的闹钟提醒他回家。给他手...
    Jane蓝筱阅读 371评论 0 0
  • 彭小六私密群日更计划·从写作新手到成为作家(4) 作者:红山老妖 些日子我应邀参加某活动,主办方为了抬高自己,便把...
    BigQ个人成长阅读 501评论 0 50
  • 今天,给大家介绍几家不错的零食店铺。 首先,要说的肯定是大家最熟悉的不过的 三只松鼠、良品铺子、西域美农以及百草味...
    Miss夏小姐阅读 448评论 0 0
  • 时代真的变了。 曾经依靠运营商业务分成生存下来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成长壮大,成为了运营商以及其他...
    顾嘉阅读 33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