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与说个奇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之所以会想到这个命题,是因为……我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

只是好像最近关于辩论的声音又多了起来,竞技的、娱乐的、功利的、写书的、讲座的、打嗝的、放屁的……

于是,似乎有一句话憋在胸口,反复发作,不吐不快。虽然我反复告诫自己,既然知道是一句娘希匹,就不要问当讲不当讲,但是,有屁不放憋坏五脏,还是放出来,会舒服一点。

辩论,是一种语言。语言的形式、方法、目的、作用有N种,所以,根据以上要素的不同,辩论也就有N种。

比如,娱乐性的,如奇葩说,根本目的是娱乐大众,娱乐性节目的设计性很强,否则要那么多编导干啥?所以娱乐性辩论,又可以叫“辩论表演”。至于你听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悟到了什么,那都是你自己的事。从这点来说,娱乐性辩论在本质上与相声是差不多的,好的娱乐性辩手,与好的相声演员之间,几乎是不隔衣服的。所以,每当我看到有很多迷妹迷弟用憧憬的眼神,无限感慨地盯着电视,幽幽一声:真厉害!我都不由自主地想向他们推荐郭德纲,还有抽烟喝酒烫头的于谦老师。那么,什么是“好”呢?这个问题后面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一些以中小学生辩论赛为代表的辩论赛。目的是为了展示老师的组织能力,所以一般由家长代笔写稿子,家长中要是有个一两个律师、培训师之类职业的,那么就必然逃不掉了,然后让孩子们背出来,老师领着其他孩子鼓掌,校长面子上很光。姑且不论,这种形式是不是真正的“辩论”,但它表面上有语言和对抗,所以可以被称作“辩论模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有,就是“实务辩论”。外交、商务谈判、学术探讨、法律实务,这些都是实务辩论的实战战场。然而那句不得不说的娘希匹是,现如今很多人把辩论表演、辩论模拟等同于实务辩论。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你让奇葩说的人去外交,你能保证不打仗吗?你让只会背稿子的去参与高难度的法庭辩论,要么成为倒在黄片技术面前的控方,要么成为害了被告人的辩方。“当今中国最会说话的年轻人”,这句话其实有褒有贬,然而鼓掌的多过窃笑的,不知道余秋雨是什么感受。

回到之前留下的那个问题,什么是“好”的辩论?

不论是辩论表演、辩论模拟还是实务辩论等N种辩论形式,都是有好坏优劣之分的。这种好,也分为形式上和实质上的,简单说吧,庞杂的知识储备、严密的逻辑分析、耐心的善于聆听、快速的思维反应、精准的语言表达,缺一不可,否则,即便是玩辩论表演、辩论模拟,也只能算个三流或者不入流。

所谓“好”,无法速成,更不是一本书两本书,看完以后就能走遍天下骗吃骗喝的。就像下棋,马走日、象走田人人知道,但这只是规则,要下得好,需要的功夫,就不是看本棋谱的事儿了。

法律实务辩论的一个现象,很有意思。现如今,是个讲课要传授所谓的“破题、阵地、炮弹”,以为神技。更有甚者,著书立说,《xxxx修炼手册》、《xxxx攻防之道》、《xxxx300技巧》似乎大行其道。我突然想到了那个经典镜头:少年,我看你骨骼精奇,这本武藤……这本武林秘籍十块钱卖给你(此处省略无数捂脸动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我戏谑大师或男神的作品有点过分了,但即便你真花十块钱买到了《易筋经》,不会内修、反应、制动,你学会的顶多是套广播体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络编程一 数据的传输 1、服务器的数据是分成一个个单个的数据包传入客户端 2、客户端与服务器做数据传输,数据必须...
    Sweet苗阅读 211评论 0 0
  • 香椿树 墙边长着几棵香椿树 平时总被人们淡忘 只有到了春天 才会想起它们的芳香 刚长出了嫩芽 便受到毁灭的创伤 让...
    五A阅读 122评论 0 4
  • 柳永啊,肯定没想到自己终究成为主流文坛一员,虽然在死后千年。 几千年前,他还是一位想做官却说错了话的流行歌手。那时...
    梁暖暖阅读 1,432评论 0 3
  • 一叶蹁跹 不及画离别 红晕漾漾 羞的与风联袂 习习秋风...
    顾思思呀阅读 298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