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 Rust -- 文件读写

注:因为 Rust 有些结构重名,读起来不容易理解,本文解释部分不会省略任何一个 std 命名空间

示例

用途

以行为单位读写文件

代码及输出

use std::fs::File;
use std::io;
use std::io::prelude::*;
use std::io::BufReader;

fn main() -> io::Result<()> {
    let path: &str = "lines.txt";

    let mut output: File = File::create(path)?;
    write!(output, "Rust\n:)\nFun");

    let input: File = File::open(path)?;
    let buffered: BufReader<File> = BufReader::new(input);

    for line in buffered.lines().map(|x| x.unwrap()) {
        // line: String     x:Result<String, Error>
        println!("{}", line);
    }

    Ok(())
}

输出

Rust
:)
Fun

本段代码中可能存在的疑问有

  • 什么是
    • std::io::prelude
    • std::io::Result
    • std::io::BufReader
    • write!
  • 为什么
    • File output 需要 mut 关键字,而 input 不需要?(此处存在争议,后续补充)
    • 没有手动关闭文件,不会发生资源泄漏吗?

解释

std::io::prelude

std::io::prelude 是一个模块,包含了许多对 I/O 有用的 trait。不同于 std::preludestd::io::prelude 需要被显示 use。
std::io::prelude 会导出如下 trait

pub use std::io::Read;
pub use std::io::Write;
pub use std::io::BufRead;
pub use std::io::Seek;

补充,和本段无关
std::prelude 会导出如下内容

pub use marker::{Copy, Send, Sized, Sync};
pub use ops::{Drop, Fn, FnMut, FnOnce};
pub use mem::drop;
pub use boxed::Box;
pub use borrow::ToOwned;
pub use clone::Clone;
pub use cmp::{PartialEq, PartialOrd, Eq, Ord};
pub use convert::{AsRef, AsMut, Into, From};
pub use default::Default;
pub use iter::{Iterator, Extend, IntoIterator};
pub use iter::{DoubleEndedIterator, ExactSizeIterator};
pub use option::Option::{self, Some, None};
pub use result::Result::{self, Ok, Err};
pub use slice::SliceConcatExt;
pub use string::{String, ToString};
pub use vec::Vec;

std::io::Result

std::io::Result 是一个类型别名,std::io::Result 是一个类型别名,是一种专为 I/O 设计的 std::result::Result。,std::io 中所有可能出错的函数都会用该类型返回结果。
type Result<T> = Result<T, Error>

为什么用它而不用 std::result::Result

因为 std::io 中的函数返回的错误类型总在 std::io::Error 这个枚举中,总是要写出 std::result::Result 显得繁琐。

命名空间习惯

std::result::Result 是会被 std::prelude 默认导出的(见上节),为了避免混淆,通常会 use std::io 然后用 io::Result 来指代 std::io::Result。通过这种方式把它和 std::result::Result 区分开。

I/O 都会出现什么错误呢?

详见 std::io::ErrorKind

还有其他的这种 Result 类型别名吗?

另一种常用的 Result 类型别名是 std::fmt::Result

std::io::BufReader

直接调用 Read 实例上的读取函数效率比较低(比如,每次在 TcpStream 上的读取都会发起一个系统调用)。如果你想在内存中创建一个缓存区来加快读取效率的话,只需要用 BufReader::new 就能将一个实现了 Read 的实例转化为带有缓冲区的 BufReader
BufReader 是实现了 BufRead 这个 trait 的结构,BufRead 实现了一个 read_lines 方法。
与之对比的是,std::io::Read 中仅有 byteschars,因而不能直接被用来以行为单位读取文件。

write!

write! 宏用来向实现了 Write 这个 trait 的实体中写入格式化数据。
因为 impl Write for Vec<u8> 存在于 std::vec::Vec 中,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宏向其中写入数据。
注意 u8

use std::io::Write;

fn main() {
  let mut w = Vec::new();
  write!(&mut w, "test").unwrap();
  write!(&mut w, "formatted {}", "arguments").unwrap();

  assert_eq!(w, b"testformatted arguments");
}

为什么 File output 需要 mut 关键字,而 input 不需要?

存疑,我会在稍后确定答案后加在这里。

为什么不需要手动关闭文件?

File 类型具有文件资源的所有权,当它离开作用域时,文件将被自动关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