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严重丑化的一代高僧-法海大师

01、

1993年中央电视台引起了一部轰动全国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剧情是根据中国流传很久的《白蛇传》改篇。赵雅芝版的白素贞,满足了大多数人梦中的古典优雅美人梦,不仅如此,编剧们还将其塑造成为报千年之恩的一条天性善良,用岐黄医术悬壶济世造福黎民百姓的好蛇精。

而贯穿整个电视剧的反派,无疑就是那位不懂爱情的法海大师咯。剧中,首先将法海的前世定义为一个捕蛇的农夫,因有一次抓了一条白蛇被咬后,结下仇怨。而在后世,又因为被白蛇抢吃自己的仙丹而生恨。

为此,法海贵为金山寺住持,拥有极其强大的法力,本因降妖除魔,拯救苍生行于世间,却通过法力拆散白素贞和许仙,把白素贞压在雷峰塔下。相信很多人在哪里,就跟许仙以及家人一样,对法仙这种做法充满愤怒和鄙视。为此,龚琳娜老师还特意创作了一首歌《法海不懂爱》。

02、

好了,电视剧科普至此,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白蛇传说吧!

目前发现《白蛇传》的最早的成型故事记载于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既然是警世,很明显就不可能是一个讲述感动动地的人妖爱情故事了,故事的大概意思如下。

据明末《警世通言》记载, 宋朝时,有修炼的大蟒蛇变成美妇叫白素贞(白娘子),与西湖千年青鱼精小青,在杭州西湖遇书生许宣(许仙的最初的名字),白蛇春心荡漾,欲与书生云雨,乃嫁与他。后经历诸多是非,许宣乃知白素贞、小青俱是妖精,并受大蟒蛇威胁,惊恐难安,便求法海禅师救度。于是白蛇被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

且说禅师押镇了,留偈四句:

“西湖水干,

江湖不起,

雷峰塔倒,

白蛇出世。”

法海禅师言偈毕,又题诗八句,以劝后人:

“奉劝世人休爱色,爱色之人被色迷。

心正自然邪不扰,身端怎有恶来欺。

但看许宣因爱色,带累官司惹是非。

不是老僧来救护,白蛇吞了不留些。”

许宣礼拜禅师为师,就雷峰塔披剃为僧。修行数年,一夕坐化去了。众僧买龛烧化,造一座骨塔,千年不朽,临去世时,亦有诗八句,留以警世,诗曰:

祖师度我出红尘,铁树开花始见春。

化化轮回重化化,生生转变再生生。

欲知有色还无色,须识无形却有形。

色即是空空即色,空空色色要分明。

整个故事就很明了,劝世人不要好色,以免被妖魔鬼怪趁虚而入。而法海与许宣还成就了一段师徒情缘,这保留到了《新白娘子传奇》里。然而到了清代,故事就发现了反转,劝人不要好色的法海大师成了拆散鸳鸯,善恶不辨的反派。而祸害人间的白蛇,反而成了端庄大方、温柔高贵的白娘子形象。

在宋朝时的镇江市。白素贞是千年修炼的蛇妖,为了报答书生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为人形欲报恩,后遇到青蛇精小青,两人结伴。白素贞施展法力,巧施妙计与许仙相识,并嫁与他。婚后金山寺和尚法海对许仙讲白素贞乃蛇妖,许仙将信将疑。后来许仙按法海的办法在端午节让白素贞喝下带有雄黄的酒,白素贞显出原形,却将许仙吓死。

白素贞上天庭盗取仙草灵芝将许仙救活。法海将许仙骗至金山寺并软禁,白素贞同小青一起与法海斗法,水漫金山寺,却因此伤害了其他生灵。白素贞因为触犯天条,在生下孩子后被法海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后白素贞的儿子长大得中状元,到塔前祭母,将母亲救出,全家团聚。《白蛇传》与《孟姜女》、《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并成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

传说中的“白蛇”一事,事实上也有历史原型,其中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根据《金山志》记载:“蟒洞,右锋之侧,幽峻奇险,入深四五丈许。昔出白蟒噬人,适裴头陀驱伏。”即裴头陀(法海禅师)初来金山时,寺庙倾毁,杂草丛生,半山崖有一条白蟒蛇经常出来伤人,百姓不敢上山烧香。法海禅师驱伏白蟒,将白蟒赶入江中而不再害人。

另一种关于“白蛇”的说法,与金山寺有关,但却非法海禅师。据《高僧传》记载,在法海禅师来到镇江的八十多年前,有一位名叫灵坦的高僧,是武则天的侄孙,他曾做过太子通事舍人,后出家为僧。灵坦曾在金山的蟒洞中驱走一条白色巨蟒。后来,人们将这些与金山寺和法海禅师有关的人和事进行艺术的整合,加以虚构,逐渐形成了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

03、

历史上的法海大师原名裴文德,唐宰相相裴休之子,因秉承父意代替生病的皇子在宁乡密印禅寺出家,师承灵祐法师,在这里他勤学佛法,修成正果后,便云游四海普度众生,最后在江苏创建金山寺,成为一代高僧。

少年的裴文德便接受父命,并由时任潭州(长沙一带)观察使的父亲亲自送往湖南沩山去修行。据宁乡沩山寺记载:唐宣宗大中三年(849),时任宰相的裴休捐建密印寺(位于湖南省宁乡县境内)。时皇子得恶疾,看尽名医均不奏效,裴休送自己的儿子代皇子出家,密印寺主持灵佑禅师为他的儿子赐号“法海”。拜在当时禅门沩仰宗创始人‘灵佑禅师’足下为弟子。古来禅林的说法,裴文德剃度时获赐法名“法海”,人称法海禅师。

历史上有名的一代高僧,法海大师对对中国佛教发展有卓越建树的贡献,很长时间是非常受民众们的尊重的,哪怕是在明代冯梦龙创作的《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锋塔》中,也是一位得道高僧,为人除妖降魔。只是到了清代,在这个故事慢慢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到了民国,为了批判封建思想,鲁迅先生甚至把法海大师比喻成蜷缩在蟹壳内的小虫,不得不说受清代反转的白蛇故事影响之深。

即便不从佛家来看法海大师,在人格上也非常值得尊敬的。青年之时,因遵守父亲之命,便放弃自己优越的“官二代”生活,代替生病的太子而出家,过着苦行僧的生活。得道之后,广播佛法,普度世人。在历史上,法海禅师是苦行得道、受到整个江苏地方民众敬仰的开山祖师,从来没有拆散别人家庭的历史说法。

好在佛家讲究六根清净,人世间这些名誉对高僧来说,只是过往云烟。阿弥陀佛,嬉笑怒骂皆世相,人情冷暖乃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