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的时间试错,学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图片均来自网络

跳出舒适圈

也许是因为2017年经历过困难后的一切过于顺畅,无论是个人成长、生活作息还是日常工作,一切都在自己的计划轨道行走,生活达到了一种平衡的美好。

人一旦在达到某种目标之后就会寻求新的目标和挑战,加之周围人过于优秀,想努力追赶别人又不甘于现状的自己,终于踏出了自己的舒适圈,从此陷入一片混乱。

辞职便是一切源头的开始,这里有个背景:辞职的时候我的兼职工作已经晋升为正式助教,并且处于新一轮带班的过程,而我接下来的所有决定和行为均是基于这个前提。

过于顺利的几轮晋升,多多少少让我有些高估自己的能力,我以为我这次也能一次晋升为班主任,所以在辞职之后我并没有着急寻找工作,最终等待的结果以失败告终,这对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新的开始,新的挑战

于是我开始寻找工作,只因兼职的公司是互联网行业,隐约觉得互联网大概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看了很多公司的简介,发现很多互联网骗局,存在很多皮包公司,有些无奈却又不愿意放弃,在网上公布求职简历后,时不时会接到很多金融公司或互联网公司打来电话,仔细询问之后,多少是能知道其中套路的。期间错过一个电话,我也没有打回去,那天在下公交车时电话再次打来,犹豫片刻接了,当我听到是某互联网公司的时候,内心惊喜不已,因为我一直在等就是这家公司的面试通知,庆幸自己没有错过。在这之前已经有几个不错的Offer,但由于各种原因(家人不同意、距离的原因等等),最终还是放弃了,而这次我不想放弃,面试成功之后,立刻回家收拾行李,也不顾家人的反对,心里、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去!我一定要去!如果不去我一定会后悔!!全然不去考虑接下来会面对的难题,开心的像200斤的孩子,临走前还约了朋友,跟她信誓旦旦的说,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这份工作的,无论自己将来要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可是你猜,最后怎么样了呢,不到一个月我就啪啪打脸。

取舍两难,惋惜不悔

因为这份工作很辛苦吗?不是!因为这份工作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吗?不是!这大概是我工作几年最长见识的工作了,高楼大厦办公,每天上班一楼前台小姐姐微笑招呼,还有暖心问候早安贴心帮忙按电梯保安小哥哥,啧啧啧,当初进大厦时,心里直叹:这不就是电视剧里妥妥的的白领待遇啊~大企业就是大企业啊,我这人生无憾了!简直一种乡下人进城的感觉,以为这样就完了吗,办公室自助便利机,想吃什么想喝什么转个身扫个码就有了,部门之间动不动就PK赛,下午茶点心少不了的份.....刚进公司那会没多久,正巧碰到三七女生节、三八女神节,三七那天公司就给所有小姐姐每人献上一份下午茶,三八女神节早上,公司的小哥哥们排着长队,一一给小姐姐们送上鲜花,妥妥的暖心福利,还有各种礼物环节,反正我是被这一轮一轮的福利整的有些迷糊了。运气好没几天碰上公司举办年会,各部门不同服装风格,到了年会现场,简直就是大型COSPLAY现场无误,纳尼?年会还能这么玩,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细枝末节我就不描述了,一个年会我可以重新写一篇文章...为了能够更快的在这个陌生的地方稳定下来,现实的经济压力,让我重新报名了新一轮助教跟班,我想,这次晋升过了,可以在短期之内将压力降至最低,然而,晋升最大的考核点便是你能付出的时间,事实的情况是,全职与兼职的时间完美冲突,几番纠结之下,辞职全心做助教工作,因为自己懒,一直拖着没办入职手续,最后全职的工资也没有,就这么告别这份工作,想着当初为了这份工作,早出晚归,大半夜一个人到处找房子,遇到无良中介......吃了不少亏。然而事情还有更糟糕的,这次的晋升依然以失败告终,身上背负着房租、生活费压力,索性重新找了一份工作,我并没有想要在这份工作上面有什么发展,就想着有份工资应急,多余的时间可以继续学习,事实的结果是超负荷的工作量(和当初入职说的完全不一样……),彻底的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和习惯,一个人的工作量逐渐加到两个人,半个月后,另外七个人1/3的工作量也加到我身上,不知不觉,成了执行机器,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接到任务只为执行完成!

麻木焦虑,新挑战新成就

在某个夜晚彻底觉得自己麻木到没有任何知觉的时候,又或是某天下午独自一人在屋里点了几杯奶茶的时候……提出短暂休假,之后离职回到原来生活的地方,花了一个多礼拜,在家里调整自己的情绪心态,翻了4本书,反思自己;又花了3天完成了一副拼图,什么都不想,结束之后重新报名了助教跟班,下定决心最后一次无法晋升就彻底死心,结束跟班后重新开始找工作,为了和自己在读专业对上口,不疾不徐的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机缘巧合之下拿到了一份市场工作,由于没有任何的市场工作经验,之前多少的简历都是石沉大海,难得的机会便很珍惜,在短暂的适应期过后,收到了班主任晋升的通知,这一次我将兼职放到一边。

公司领导开始交给我一些项目,内心感激谢领导的信任鼓励,对于一个新手来说,信任是最大的肯定,也是因为如此,我对这份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所希望的是自己能够有所收获,更希望能够为公司创造价值,只是很可惜我不得不承认,我还没有能力去协调整个团队的配合。工作量以及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目前自身能力达到上限。

回想与思考

回想一年,做好的学习计划60%没有完成,工作瓶颈、无法平衡时间导致没有完成学习计划的焦虑感以及长时间知识摄取不足的恐慌,感受自己的挫败感,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2018年为什么如此慌乱和混乱,思考良久,仔细对比17年目标和18年目标,相比之下17年的目标具体可量化可实现,18年的目标过多,大而不具体且难以量化,大概是,贪得越多,付出越多,获得的越少~

2018年目标,70%没有达成,仅达成30%

个人成长10%:时间管理陷入混乱状态,五点钟俱乐部打卡间断不规律,计划与回顾混乱。

学习提升60%:自学考试8科,仅过3科;韩语4级0,完全没有跟上进度学习;理财进阶课仅完成前2课;知识星球学习0;

基本上没有达成,从年初换工作开始,睡眠时间都不足,更不必谈这些原定好的学习计划,但也正是因为没有及时放下这些计划,给自己造成了极大的心理负担,制定的计划没有达成,始终存在挫败感和自责

阅读7本(《遇见未知的自己》、《趁一切来得及,做自己喜欢的事》、《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请停止无效的努力》、《引爆点》、《异类》、《原则》)

原计划5本,虽是阅读了7本,但是脱离原计划书单,前4本均是在超负荷工作离职后翻阅的

工作20%:达成

1、找到专业对口、自己兴趣所在的工作

2、成功晋升班主任且取得不错的带班成绩

年初小心愿10%:达成

参加了3场线下活动,见到了6个崇拜的男神、女神,清晰意识到自己的知识面不足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一年的时间不停试错,学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期间不断陷入混乱。嫂子今天还问我,你以前不熬夜的呀,最早睡的就是你了,我只无奈一笑,又想起这几个月来,哥哥不断问我:“你怎么回事,现在都这么晚睡?”我当时想说,我不知道,只隐约觉得是醒来的每天都不开心就不想入睡。就这样不断重新振作再试错,再迷茫,最终感觉又到了原点,不能说自己在能力上,生活上有何成长和改变,唯有一点能肯定:心又历练了一番,唯愿自己新的一年,不疾不徐~

人间有味是清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