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庭院深深深几许 真正的秘密一直留藏在心灵深处

一座小径分岔的心灵迷宫,一宗离奇诡异的死 亡案件,两个城市的流金岁月,三个孩子的无尽人生。


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悬疑小说,可以称得上是这几年我读过的蕞佳小说,单看封面的一句“假若他日相逢,我将如何致意你,以眼泪,以沉默”,就迫不及待想要一读究竟。我也常常在想,如果有一天和那个心心念念的人相遇,会是什么场景,有爱意有不舍,亦有遗憾有悲伤。


这本《流金》的作者唐隐是著 名历史悬疑作家,代表作《大唐悬疑录》被评为“2017海外馆藏影响蕞广的中文图书”,热衷于研究唐朝历史文化的她,被誉为“中国文化悬疑小说第 一人”。


当我翻来书页发现作者的亲笔签名时十分惊喜,仿佛就和她有了近距离接触,能感受到笔下文字的力量。书籍封面配色高ji,指间细细抚过有磨砂质感,配上鎏金字体的书名和作者名格调瞬间拉满。


内封采用牛皮纸包装,有悠远的时代感,上面画着三个孩子的背影,两个小男孩分别牵着一个穿裙子的小姑娘,当我们阅读过后会恍然大悟,原来三个人一直藏在心底的秘密如此破碎、战栗,而又芬芳。


书签配合内容做成了一张船票,是主人公李威连带戴希坐过的天星小轮,地点从上海逸园到香港维港,也是故事发生的双城,时间跨度近百年。在这悠久的岁月里,埋藏着几代人的爱恨纠葛。


作品开篇先亮出了一段关于咨询者X的神秘咨询案例,他说自己得了语言障碍症,书中故事也和这位咨询者的经历息息相关,吸引我们一起去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悬疑感十足。


接着作者带我们领略了逸园的风采,它位于上海寸土 寸 金的市中 心区,现为美国西岸联合化工公司大中华区的租用地,夜色正浓,此刻这里正在举 行一场西岸化工的精英年会。


不料一桩突发命案打破了宁静,日本伊藤企业的社长有川康介惨死逸园,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李威连牵扯其中。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惊奇地发现和李威连相关的命案竟然不止这一桩。


1981年袁佳爷爷猝死逸园,李威连从命案现场匆匆而过,为何他的同班同学邱文悦,先是和警 察报告说亲眼看到李威连在事发后仓皇逃出,可事后又翻供说自己因暗恋不得而诬陷?为何同级同学同为优等生的袁佳,在警 察调查案件时说不认识李威连?这一切是巧合还是另有苦衷?


后来李威连又被牵扯进第三桩命案,他的司机周峰早上出了车祸当场身亡,他和周峰妻子宋采娣的不 雅视 频不知被谁传出,李威连事业受损又成了头号嫌疑人。而他和宋采娣的关系也远没有那么简单……


这座神秘的逸园是故事的一条重要线索,洋人惠斯勒的家宅、建筑师袁博士的世家府 邸、“文 革”时期的无名印刷厂、西岸化工中国公司,都曾是她的名字,我们像走进一团迷雾里辨不清方向。而封面所画的曾在逸园一角相依为命的三个孩童,后来也各自散落,更名改姓,但命运的转轮还是把他们重新相聚在一起,读完整个故事不禁要为他们悲惨的命运扼腕叹息。



心理系高材生戴希无意间闯入岁月的暗影,她本因各人问题打算放弃心理学,却在拯救咨询者X的过程中完成了自我救赎,她决心用自己的专 业知识帮助咨询者X走出困境。当我们和戴希一起从主人公的身边走过,不断寻找新的碎片拼凑出残酷的真 相,我们终于理清了这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原来一切早已注定。


为何李威连如此痛恨女性,不信任任何女性?他恨亲生母亲当年抛下他,带着哥哥姐姐去了香港;好不容易在高中英语老师尹惠茹身上得到了超越师生超越亲情的情感慰藉,却遭受了她的“背叛”导致不能参加高 考,在厂里上班时不幸被炸伤只能远赴香港投奔母亲,他在维港又发生了什么故事?


他和西岸化工人事总监张乃驰以及张乃驰和死去的有川康介有怎样的过往?他为何如此照顾英语老师留下的一对双胞胎姐妹?戴希的心理学导师大卫· 希金森的妻子究竟是谁,为何也和逸园有关联?


这本小说设置了多条悬疑线索,让人读起来就欲罢不能,书中有多处反转让人直呼过瘾,阅读的过程也是一场抽丝剥茧探案的兴奋体验。当读到蕞后,所有秘密被揭开,我们才发现原来如此,不得不佩服作者精妙的情节设计和构思,环环相扣,滴水不漏而又精彩连连。


虽然这是一本悬疑小说,但作者的文采斐然,让人惊艳,有女性作家特 有的细腻和温柔,还有超乎寻常的洞察力,对于人物的心理描写也拿捏得十分准确,整个庞大的故事有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过往,这就是刻在我们身上无法磨灭的印记。正如书中所说:我们逆水行舟,奋力前行,却总是退回到往昔岁月。现在,让我们再试一试逆流前行,来书中和主人公一起在迷雾中前行,寻找久违的光亮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