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死亡,你想说些什么?—04莫小希—W9

参考文章:微信公众号“圈妈讲堂”——《每个人都会死,但我以为我不会》

圈妈这篇文章,是在4月1日愚人节发送的,或许她用心地选择了在一个比较轻松愉悦的日子里来谈论“死亡”这一严肃冷峻的话题。看到圈妈的文章,我不由地思考起关于“死亡”的话题,过去的种种情景历历在目。

对于Z194,我已然成为老乘客,熟悉的站台和车厢。清明小长假,照常乘车回家探望家人,但这次特意换上了黑冷色系的衣服,因为计划一下车就陪队友去给已逝的公公扫墓。

最近面对死亡的经历,是一个素未谋面的同事,30刚出头的年轻小伙,结婚6年,有一个女儿。他在路边等车准备回家探亲时,被一辆打滑的半挂车甩在护栏上,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身亡。由于种种原因,死者尸体并没有被及时火化,而是被长时间冷冻在了殡仪馆里,像是被当做了一种筹码,一种家属来应对单位、应对肇事者、应对相关事故处理单位的筹码。最后,谈论的都是“钱”,没有人去维护死者的尊严。如果真有在天之灵,我想他最惧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之后的种种人性的暴露。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住着平房,需要自己烧煤生火。爸爸给买了7只小黄鸡(那时候他们还没有被涂其他颜色),因为是冬天,怕较弱的小鸡冻着,我好心好意地将他们的“房子”——一个还算结实的鞋盒子,放在了火炉旁边。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其中6只死了,用妈妈的话说是“热得糊了屁股”。当时的我都不敢再多看小鸡一眼,被妈妈端起来,连鞋盒一起扔进了垃圾堆,等她回来之后,我才想起,那只没死的呢?“一只没法活,也扔了……”

长大后想起,自责了太久。从此之后,再也不养小宠物了。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相信“灵魂”的存在。与我而言,我信!

记得我上小学四年级,有一天,系着红领巾,穿着大棉袄的我在操场上做课间操。家里一位亲戚来学校接我,坐车赶往姥姥家。60多岁的姥姥在处理完95岁母亲的后事后,就立即住进了医院,查出身患喷门癌,直到病危的那个春节,才回到家里。过完正月十五,姥姥就去世了。一直为整个大家庭无私奉献的姥姥就连最后的辞世都是那么“体贴”,仿佛想让全家能过一个好年。

那是我第一次直面死亡,至今都能清晰地回想起在医院太平间见姥姥的最后一面。那时因为很小,对死亡并不那么清晰,但是看到平静地躺在那里的姥姥,就想扑上去紧紧地抱抱她。因为想起,冬天回到姥姥家,小脚丫冰凉,姥姥就让我放在她肚子上取暖的样子;因为想起,姥姥的学识与才干,每天跟着姥姥去收发室拿报纸杂志的样子;因为想起,逢年过节,全家人都聚在姥姥家,有打地铺、有睡平柜上,关了灯,姥姥给我们小一辈讲抗日战争时期故事的样子……

有一件事,至今我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是梦?

那是姥姥去世后没多久,我放学回家,家里住六层,走到3层半的时候,与一位老人相遇,跟姥姥的样子是一模一样的,只是很有精神很年轻,她在对我笑,却又像对待陌生人一样,只是微笑,然后擦肩而过,留下惊愕的我。从此之后,我每次走到3层半到4层时,就感觉腿好像没劲了一样,会摔一下。爸爸觉得我缺钙,买了当时很出名的“太阳神”口服液给我,天天喝,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不摔了,没多久,我们就搬家了……

这件事情,我没有告诉过父母,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在梳理,那个时候真的有些害怕,恐惧,如果换做现在,我会使劲拦住那位老人,问个究竟!或许真是姥姥回来看我们了呢!

2003年,对于人们来说,能记住的可能就是非典,对于我而言,还有高考和爷爷。爷爷是红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身材高大魁梧、为人忠厚老实,脾气特别好。

2003年的春天,我在稀里糊涂地准备高考,因为非典也不怎么上学,学校有一位老师被感染了,所以很多人就在家里。记得马上第2次模拟考试了,爷爷病危了。那个时候的我,对于死亡还是无比恐惧的,因为我去医院看意识已经不那么清晰的爷爷时,都感到紧张,不敢靠上前去。终于,爷爷出殡那天,我还是没有去,听说大家还放鞭炮了呢,因为爷爷是84高龄。

家里还有另外一位长寿老人,就是奶奶,寿终正寝时93岁高龄。

奶奶去世的那天清晨,天蒙蒙亮。我是在宿舍和舍友头对头睡着,隐约感觉是舍友的手在抚摸我的脸,我以为她在做梦,所以想要睁开眼睛推推她。就在睁眼睛的那一刹那,那只手“噌”地收走了。等起床之后,我还在跟舍友拿这件事开玩笑。

洗漱完,开了手机,就接到妈妈的信息,让我一开机就给她回电话,结果是——奶奶早上去世了。

后来不知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我宁愿相信那是奶奶来看我最后一眼。

细细碎碎地说了这么多,我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或许是对亲人的怀念,或许是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对死亡态度的点滴变化。

买好了保险,认真地活今天。

或许真的不知道明天和下辈子哪个先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婆家住在一个可以称为水乡的小镇上,后门便对着一条河,不算太宽,能清楚得看见河那边的人家淘米洗衣的身影。也能...
    做粒朱砂痣阅读 391评论 2 2
  • 有没有一段时间,你会特别颓废,哪怕再耀眼的阳光也照不清你前面的路。就像此刻的我。 漫无目的地走进商场,我时常会在行...
    安然ZCR阅读 443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