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随笔

      沉淀了几天,在考虑是否要把这次参加内观的体验形成文字分享,我跟自己核对分享的意图和意义所在。因为写出来的这一些都已是过去,已是记忆,并不在这个当下发生。而且修慧远比闻慧和思慧重要。这次又是做法工,跟学员状态还是蛮不同的。不过,若能有一些人会对内观感兴趣或有一些收获,也是很好的。没有也没关系。(我作为学员的体验,感兴趣的可以翻我去年10月25日的朋友圈,有一篇写的比较详细)

      这次在青岛做十日课程的法工,有蛮多收获和特别的体验。(这次本来报的是南禅寺,当时考虑地点,中秋方便回家。结果南禅寺满了,转到青岛中心,想着好吧,看看宇宙会送什么礼物,就欣然前往。也提前跟家人打了电话说这次不回去了。因为之前在厦门,包里全是短袖,没有一件长袖,想着无常无常,短袖也是可以的,结果确实做到了。)

        之前的一段时间,自己一直工作在关系的议题上,所以在学员和法工的身份间,还是选择了法工。因为学员会比较聚焦在自己,而法工可以更多兼顾他人和情境,并且如何在生活、工作的情境下保持觉知和平等心,是我想要更多练习的。其实,实践起来有不少困难,每天做完事情,回去休息的时间可能只剩下10分钟了,之后就要去禅堂共修。虽然意识上很清醒,有时身体还会累,而且晚上我又是基本睡不着的状态,只能观呼吸和感受,之前做学员的打坐时间长,这次做法工感觉身体是处于刚刚好的边缘,平时有体力有能力就多做一些,第八天上午早起时有点着凉,早上洗碗没洗完就只好请师姐帮忙了。不过,虽然有一些影响,但其实我特别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以这样的方式服务,不求回报的付出,感觉特别开心。在第一天晚上的共修中,我体验到好多温暖、慈爱在涌动,感觉整个场域也特别温暖,我猜是因为之前刚参加完宗媛老师的课程,而且这一段时间一直都在内在工作,有很多突破。在法工这个角色中,慈心也不断在增长和扩散,就像老师在对法工开示中说的带着爱和喜悦地服务,否则一切都不值得去做。葛印卡老师特别提到,大意是法工工作没有你这个人的状态重要,只有你自己处于安详、和谐、慈悲的状态中,你的服务才会利益他人,如果自己状态不好,要把手上的工作暂时交给别人,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对于这一点,我很认同,也在服务中体验到这个的重要性。在第三天还是第四天时,我体验到上半身的消融状态,感觉到内脏的跳动,当时觉得很神奇,因为我打坐的时间并没有像上次做学员那么长,但这次却似乎更早地体验到这个部分。我所赋予的意义是在法工服务中,自己在慈悲的能量中更多时间(当然这或许只是臆测,一切都是无常)在服务的过程中,最早看到一些学员拿了很多水果,第一念是一些规条,随后是想着他们打完以后自己可能就吃不到了,不过之后想到,他们能吃的开心,自己内心就有很多喜悦,不论自己能否吃到,都没有关系。

      喜悦是这次最常有的体验,洗碗的时候,帮着切菜的时候,做力所能及的每件事的时候,跟法工团队在一起的时候。每晚的法工会都特别开心,特别欣赏杨东煊老师的认真负责、身体力行、温暖慈悲、真诚、谦逊和智慧,每天都有很多收获。看着学员们状态的变化,常常心生感动与欢喜。“为了大众的利益”,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在每天做事时,服务每个学员时,自己内在的念头、感受升起时,怎样去彰显和践行。

      这次还有一个很深的体验是关于无常和平等心的。之前做学员时,有时候精进地有些用力过猛了,这次的打坐过程中,我留意到自己有时太关注目标时,身体会紧张,反而变成阻碍,所以尝试着更多的放松,以身体感觉舒服的姿势坐着,不过分用力,只是自然地坐着,当发现脊柱有一些弯的时候,就慢慢直立起来,当发现肩膀有些紧缩时,就慢慢放松,结果发现做得更长时间,也不费力。每天就只关注每个当下的状态,不执着于会出现什么,走好眼前每一步。而青岛中心这边每天的风景,也不断变化,除了每天都有鸟啼和虫鸣,第0天看到的夕阳和星空,之后或晴或雨,有时又有大雾,每天不断变化着,“也无风雨也无晴”,每天是什么就是什么,发生什么就接纳什么。

      另外,在老师对法工的开示中,如何保护自己、利益自己的部分,当时也对我有触动,如同老师说的“一个瘸子无法扶持另一个瘸子,一个瞎子无法协助另一个瞎子”,如何让自己在正法中成长、强壮,是我要不断练习的。“你必须很坚定,但要带着深深的爱与慈悲。在与一个任性的学员讲话之前,先检视一下你的自己的心是否平衡了,是否你已对那位学员怀着爱与慈悲。同时,在“无我”部分,老师也善意地提醒,“别增长你的自我,否则你会开始伤害你自己”。

        这次对于为何一直要聚焦在身体感受,而把声音、意象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更深的理解和体验,我也发现自己在观感受时有时候会有旋转着的贴着皮肤的意象一直伴随,但其实那个部分会影响我更直接去体验那个感受。而很多时候,其实身体还感觉可以继续,但头脑里的声音有时很强烈,就让自己坚持不了。这是我需要更多练习的。

      还有很多收获,关于苦和解脱苦的部分,关于无常、苦、无我的修行次第,关于“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的故事…好多好多…

      跟大家联结的部分,我也有很深的体验,感恩这次的法工团队。当那天孙师兄早上突然要先走,跟我说的那句要珍惜缘分啊,那一刻深深地触动到我,杨老师说的“有些人可能这次就是这辈子的最后一面了”,无常无常,正因为无常所以每个当下都要好好珍惜啊。感恩这次课后我们法工团队还有很多的联结和活动,感恩大鹏师兄请我们吃素菜火锅,有幸听到大鹏师兄的分享,有很多学习,感恩于师姐,一直关心我们,感恩张师姐特别贴心,细致入微地关照,又是接又是送,请我们吃饭还送了那么多水果,一直陪着我们,特别感动,感恩孙师兄、宋师兄、陈师姐、一楠、赵师姐、贤三师傅、张师兄,还有很多没有提到名字的师兄师姐们…感恩相遇…

        (还有感恩你!

          最后的慈悲观后,我体验到更深的过去的影响浮现出来,粗重的感受很强烈,只是我在意识层面还没有完全理解是什么。我发现的一部分是我对于害怕伤害到他人的恐惧和内疚,因为不想伤害到别人,所以想要逃走保持一段距离,宁愿做“远远看护的月光,不做阻挡你的墙”,还有一些我个人的部分,我不确定,但也在继续保持探索。

        不过我不回避,不论是什么触动了我,我都愿意去面对和体验,不论是一首歌还是一个人,我相信里面有功课和礼物,只要保持觉知和平等心。

      感恩你出现在我的生命中,愿你幸福快乐!)

      感恩我的家人和师友们!感恩所有这次的学员和促成这次课程的每个人!愿众生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瓦雷里的《海滨墓园》里说:“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意思是说。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人这一生,总要经历无数的风...
    茅殊舒阅读 376评论 0 0
  •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晴 “抱团成长,第389篇。” 今天太困了,也很累。而且正因为累个困,感觉没力气做事...
    161d968e601f阅读 152评论 0 0
  • 波涛汹涌险象生, 风平浪静好航行。 主不可怒而兴师, 将不能愠以致胜。 刘邦三杰定天下, 项羽一身空武功。 星星之...
    我为云朵阅读 227评论 0 0
  • 如果要评价自己是否有毅力,我想我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有毅力的人了。 过去,我整日胡吃海塞,日夜颠倒地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云昊YH阅读 195评论 35 23
  • 小时候,并不觉得,“吃”能够算件事,当然,也就没什么好说的。 那时候,小小的我常常端着小盆儿,跳过窗户,从老家老房...
    李达子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