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冬令营行程总结 中文版

概述

在高一的寒假,很庆幸可以参加学校与生涯基地组织的香港冬令营活动,在这次旅程中,我们大致参观了五所香港的著名大学,虽然只是七天的简短旅程,但是却有难以言尽的收获。

詳細行程

第一天一早,我就特别兴奋。之前假期也就经常去香港,香港的城市风格、生活模式都是我非常喜欢的。 这次可以亲身走进著名大学,特别开心。 来到执信门口,见到了这次旅程的小伙伴们,大家还不是很熟悉,只是几个认识的同学讲几句话。不久之后,大巴来了,这辆大巴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这辆大巴有两个车牌,一个大陆车牌一个香港车牌,很新奇。我们上了车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分小组,这是,我们开始变的熟悉,大家都在互相认识,大家开始变得不那么陌生。

过了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到达了深圳湾口岸。我的通行证刚刚更新了指纹没多久,所以我要走人工通道查验过关。由于现在e通道已经开通了,所以尽管是人工过关,也很快过了关。过关之后,我们就前往我们的营地保良局北潭涌度假营。出发之前,林主任告诉我们营地条件很差。一开始我会想我们会不会生活在一个恶劣的环境里。没想到其实营地非常干净,环境非常舒适,西贡的空气特别好。真一个营地给了我一种温馨的感觉,可能是因为之前住过香港的住宿吧,所以我觉得营地其实不小了,挺大的。营地有WiFi,所以晚上打电话也可以省不少钱哈哈。

我们六点钟在canteen晚餐,晚餐的时候挺安静的,可能大家还比较陌生吧。吃完晚饭就是破冰活动。我们这次旅程有一位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的学生Jason做我们的带队老师,他是个活力充沛的年轻人。在他的带领下,整个活动充满了活跃的气氛。在这个活动中,大家开始熟悉,变得不那么陌生。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香港理工大学。这是第一所参观的大学,我们还没有吃早餐就出发了,于是我们在学生膳堂吃早餐。理工大学的早餐真是各式各样什么都有,各地的风格应有尽有。而且价格还不贵,比起外面的茶餐厅,真的是非常实惠了。

吃完早餐,我们就要开始迈出我们的第一步,进行人物生涯访谈。一开始我会觉得很尴尬,很不好意思,这样采访别人我会不敢,但是看见其他作都在积极做着访谈,我们也决定迈出我们的第一步。我们小组内分成了两个小组,分别采访,两组都有有一位同学会说粤语,我就是其中一个嘿嘿。我们到处找人进行访谈,但是遇到了几个我们敢问的人,他们大多数都是赶着上课,于是我们也就不好意思占用他们的时间。

过了一会儿,我们看见有一群大学生在广场进行活动,他们休息的时候,主动向我们招手,于是我们决定访问一下他们。他们有说有笑,在与他们交谈的时候,非常轻松愉快。访问完他们的第一感觉是,好有成就感,我要多访问几个人。我们访问完之后,就告诉了另外一个小组,他们也把他们的访问情况告诉我们,于是,我们发现这种方法类似于在组内进行比赛,这使我们有了前进的动力。

十点钟,我们来到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听教授讲了精彩的讲座,介绍这个学系,介绍大学的一些生活。这令我们对大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接着我们就参观了实验室,第一次参观实验室,这个学系多数的设备、设计都是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很荣幸可以在香港理工大学了解到背后的原理,真的收获非常大。

午餐之后,我们就参观了生物学系,了解到癌细胞研究、电子显微镜的魅力。接着,我们就进行了第一次全英面试培训,一开始,我觉得这个Pearlin老师有点凶,后来我发现,她水平很高,而且她教给我们的知识非常有用,她的教学方法很棒。于是课后我们采访了她,她给了我们很多有用的建议,其实她也很好相处。今天的全英培训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学姐帮我们邀请到了她班上的几位外籍学生,我们能够面对面与外国人交流,他们来自印度尼西亚,一开始,我们不是很适应他们的口音,不过后来我们慢慢开始知道他们向表达什么,并且与他们进行了讨论。这一天真的是充实的一天,快乐的一天。

第三天,我们前往Jason的大学,香港大学。一到港大,我们就进行了第二次全英面试培训。在今天的Group Discussion中,我觉得自己更加放开了,有更多的观点想要表达,这对于我来说也可以算是一大进步。

培训完之后,我们就要赶忙吃午餐,因为下午我们要进入大学的课堂听课,时间有点紧。我选择的是地理专业的环境课,这次进入大学听课,我发现其实全英教学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我其实可以听得懂教授讲的大部分内容,教授讲的方式也是非常生动有趣的。这使我的信心增加了不少。

今天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我跟何誉访问了一位外国老教授,我们跟他的交流非常愉快。尽管他刚到香港教书几个星期,但是他也非常耐心地为我们讲述他所知道的东西,特别有亲切感。

第四天是参观香港城市大学。我们到达大学后还是先吃早餐,然后进行人物生涯访谈。今天我有点兴奋,我访问了一位教授,他是教计算机科学的,正是我以后想读的专业,于是我问了他一些我特别想要知道的问题。

吃完早餐我们就听了城市大学的招生讲座以及教授讲的精彩的创意多媒体中心CMC的讲座,这个讲座也是全英的,但是我全部听懂了,而且了解到了这个学系以及一些别人的创意,非常愉快。接着我们就参观了CMC大楼,原来我们平时看到的电视节目,听到的广播都是这样录制的,CMC的设备非常高级,令我大开眼界。

经过中午的小息后,我们又进行了全英面试培训,今天又Pearlin给我们组做老师,教了我们一些很实用的技巧,我觉得对于以后进行真正的面试非常有帮助。

今天的时间比较赶,我们的生涯访谈也进行的比较少。

第五天我们参观的是香港中文大学,以前在大陆也经常听说这所大学。它竟然有137公顷的占地面积,在校园内我们要用巴士作为交通工具。我们先听了招生讲座然后参观了它其中一个图书馆,这个图书馆不单只很大,而且设计还非常具有艺术性。整个图书馆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个人学习以及小组讨论的创意空间。

下午主要是进行全英面试培训。今天的内容与前三天不同。今天我们要进行Self Introduction. 前几天准备好的个人介绍将要在今天给予展示, 上台之前非常紧张,我们每个人只有一分钟的时间,但是讲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开始进入状态了。于是我就流利地给出了出了自己的介绍。

最后一天参观行程即是前往香港科技大学。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大学,今天竟然能坐在课室里面听教授讲宇宙暗物质的讲座,以及参观生物、物理实验室,真的很兴奋。科技大学无论是从校园的风景上,设备的先进程度上,还是老师讲课的水平,我认为都与其他大学有所不同。希望日后能更加努力,争取考入这所大学。

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就是回程了,不过我妈妈一早到保良局来接我,我们会在香港留多一天。

这个星期,每天的行程都非常满,每一天都很累,但是劳累背后是满满的收获,真的非常满足。

個人感受

介绍完行程,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在2017年的暑假,我也到过香港,参观了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香港大学。但是那时我没办法深入进入校园,只是从表面去看待这几所大学,给我的主要感受都是校园挺小的。但是这一次,我们可以深入校园,甚至进入实验室、课堂,去真正地体会校园,感受大学生活,可以说香港的大学给了我一些全新的感受。在香港,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高端的科技,我们可以与更多国际人才进行交流。

这一次我们不单只是参观校园,我们还需要进行人物生涯访谈。我们需要通过采访一些生涯人物,了解他们的学业、生活等多方面的信息,从中进行归纳总结,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大学生活。在我们采访的对象中有教授,有学生,有资深的导师,他们都是来自各个学系,由于身份的不同,他们给出的信息也有所不同,出发点更是不一样。在整个采访当中,比较庆幸的是我会讲粤语,这样与他们交流更加直接,更加方便。但是在采访一些外国人的时候,我们需要使用英语,一开始,我会觉得我的英语水平是不是不够高,与他们交谈我会不会听不清或者听不懂它们在讲什么,后来我发现其实他们会将就一下我们,把语速减慢,在看到我们的疑惑的眼神的时候,他们会尝试着运用另外一种表达来告诉我们他们想要表达的东西,于是在一次次的采访中,我们开始变得自信,与外国人的交流也是越来越流利。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些对象由于要赶着上课没有办法接受我们的采访,于是我们留了他们的WhatsApp,他们后来也给予了很多有用的信息。通过一次次的采访,我们发现进行社交其实并不难,最大的难关是我们需要迈出自己的第一步,勇敢地与他人交流,并且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别人就更能知道你的想法,也便于自己了解他人。

有的人说大学的生活是毫无压力的,轻松的。但是通过这次旅程我觉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大学为我们提供的是一个更加自主的平台。我们可以在里面研究我们所感兴趣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参与各种社团活动以及课外活动。但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将会更加深奥,大学需要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也更强。所以我觉得大学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也会是辛苦劳累的。

大学生活其实并不是太复杂,只要我们能够从中找到自己所喜欢的研究项目,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找到能够帮助我们提升的平台,积极参与各种正面的社会活动,我们就可以在短短的几年中有所成就,还能交到一群好朋友。

在这次旅程中最令我感兴趣的是,在大学我们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与这个领域的教授申请,成为他的助理,与他一起做项目研究。我觉得这会是一种提高自我的很好的方式。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学生进入的是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他们大多数觉得自己的学习是困难的,有阻碍的。所以在进行专业选择的时候,我们需要尽量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自己的专业,才能在这个专业中表现得更加出色。

香港的大学与大陆的大学是有所区别的。香港的大学大多数是研究性大学,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运用自己的思维习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自主学习,完成学术性研究。他们会用全英的教学。全英教学要求我们拥有更多的词汇量,更强的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在这样一种教育模式下,我们的英语水平也会得以提高。他们会更加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及生活技能。同时,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城市,我们可以在里面找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其实也是在慢慢的了解各地不同的文化, 从文化多元化的角度来说,我们的见识面会更广,我们了解到的知识会更多,我们可以结识到全球的伙伴。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每一样新生的事物,都将带来一增一减。我们必须留心观察,在茫茫丛中找到突破点,才能走在发展的前端。

梦想从这里起航,我们从香港出发,却不止步于香港。五所大学的校园,各种实验室,都各有特色,各有差别。有的古老,有的崭新。不同学校有不同的教学方式,所学习的、研究的内容也是有所不同的。通过这次旅程,我们开始探索什么是适合我们的,对于自己的生涯,也开始有了目标。不同的教育制度,不同的教学模式,不同的生活风格,都将会为我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两年半时间里,努力学习,提高个人能力,冲向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七点醒来本打算洗漱,收拾一下回家,但望向窗外白茫茫的一片,能见度不足二十米,赶紧给烁妈打电话,直到爷爷奶奶昨天...
    易如人生阅读 197评论 0 0
  • 李曼微又打了个哈欠道 "干嘛这么凶啊......经期来了吗?" "你说不说? 不说就滚!" "好好好,可遥的父亲你...
    XIAN莛阅读 354评论 0 1
  • 我想对你说 早安 今天天气不错 今早我逛超市的时候 买了一些半价的苹果 昨天高数学了条法则 它说无限除零没结果 我...
    莱伊阅读 159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