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8月17日,北京市确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妈呀,这太吓人了吧)

别怕!有小夫在呢!

禽流感?!

其实,不可怕

(1)禽流感为什么都叫H什么N什么?

(2)禽流感病毒对人的威胁大吗?

(3)H5N6的传播途径什么?

(4)如何预防禽流感?

(5)有两类人群,特别需要注意!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8月17日,北京市确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该患者为一名女性,59岁,外地户籍。3个月前来京。患者于2019年8月6日出现症状。患者发病前曾接触过宰杀后的禽类,经调查患者接触的禽类来自外省。

同时,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日发布北京疫情周报,2019年第33周(8月12日至8月18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种2862例,死亡4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痢疾、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5.85%。

H5N6,

是否会出现人传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透露,目前,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目前资料表明该亚型禽流感在我国其他地区已报告多个病例,一般多由于接触感染的禽引起,还不具备有效人传人的能力。

所以,我们不必恐慌,这种亚型禽流感不会出现人传人的事情。

但是,像H5N6、H7N9、H9N2、H5N1……禽流感病毒名称大家听得多,但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禽流感病毒即A型流感病毒,病毒颗粒外膜由两型表面糖蛋白覆盖,一型为血细胞凝集素(即HA),一型为神经氨酸酶(即NA),HA又分18个亚型,NA分11个亚型。

所以,禽流感的亚型数量就变成了排列组合问题,共有198种亚型。H5N6,只是其中的1个亚型。

虽说不人传人,

但是疾病死亡率依旧很高

禽流感一直是一个让人谈虎色变的词,而H5N6,是禽流感病毒H5N1和H6N6重配后“生”出来的流感病毒。

H5N6的来源是禽类,对家禽具有高致病性,但感染人类属偶发个案,尚无持续的人传人证据。截至目前,已经确诊为H5N6禽流感的病例并不多,但死亡率很高。

据广东医生对于3宗H5N6病例的临床描述,自重症肺炎检测,发现患者们的肺部出现阴影,仅1天之内就开始肺部变白,第二天“肺全白了”。

深圳的病例12月24日发病,12月30日死亡,也就7天时间,3个病例重症肺炎进展非常迅速,比H7N9还要快。

禽流感病毒对人的威胁大吗?

大家需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流感病毒亚型都会引起发病和流行。

A型流感病毒亚型之间存在遗传和抗原性差异,一些亚型通常只感染鸟类,而另一些亚型可以同时感染鸟类和人。禽流感病毒很少感染人,引起人类感染的禽流感最常见的亚型是H5、H7和H9病毒。其他病毒,如H10N8、H10N7和H6N8也在人群中被检测到,但程度较低。

具体到H5亚型的病毒,H5病毒有9种,已知的亚型包括H5N1、H5N2、H5N3、H5N4、H5N5、H5N6、H5N7、H5N8和H5N9。在世界各地的野生鸟类和家禽中发现的大多数H5病毒都是LPAI(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但偶尔也检测到HPAI(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H5病毒也可感染人,呈散发性,如亚洲谱系的HPAIH5N1病毒,目前在亚洲和中东家禽中流行。

就H5N6禽流感病毒来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曾介绍“H5N6病毒不具备有效结合人体呼吸道上皮细胞的能力,只能在下呼吸道进行复制,所以不可能出现持续的有效人传人。”

H5N6的传播途径什么?

1、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正常的接触和交流都很容易将疾病传染给正常人,尤其是身体越虚弱,抵抗力越低,感染疾病的几率越高。因此发现症状后应立即隔离。

2、饮用受病毒污染的水不经意间饮用了不卫生的水,可能会患病。

3、接触感染的禽类,菜市场是感染疾病的重要区域虽然并不是所有的禽类都患病,但宰杀者无法分辨是哪只。所以要做好防护措施。另外,宰杀禽类的相关人员应到专业医院注射抗病毒疫苗,增强自身抵抗力。

H5N6,感染后的症状:

【潜伏期】:7天

【临床症状】:发热、咳嗽、流涕、鼻塞、咽痛等。(发病后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病情发展迅速。

【后期症状】(发病后5-7天):胸闷、呼吸困难、气短、咳痰。(表现为重症肺炎相关症状)

【重症者表现】: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伴有胸腔积液、脓毒症。部分重症者心肌损伤、应急性溃疡、昏迷、休克等。

出现症状者要立即与人群隔离开来,避免疾病传染给他人!

预防禽流感,该怎么做?

1、要尽量避免接触禽畜

2、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

3、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4、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

5、当发现病死禽时,并及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处理

6、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7、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特别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

8、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9、适时加减衣服

10、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使身体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

这两类人要特别注意

一是经常接触禽类的人 

例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等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应该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从业期间要戴口罩、手套和穿工作服。

二是免疫力比较低的人

H7N9病毒特别喜欢欺负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这些免疫力较低的“软柿子”,他们感染了之后很容易发展为重症。

最后一点很重要:出现高热和呼吸困难,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板蓝根不能预防禽流感!板蓝根不能预防禽流感!板蓝根不能预防禽流感!一说到传染病,就盲目地喝板蓝根,反而对身体有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1...
    贝塔鱼阅读 965评论 0 2
  • 不知道,你是不是总是想要去学习某样东西,然后马上就去做了,却往往都是虎头蛇尾,没有任何收获,反倒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北海道的北阅读 443评论 0 0
  • 天黑后去洱海,, 寂静的龙龛码头, 一处孤独的观景台, 明月已高悬千年。 侧耳倾听,洱海已入睡, 如海的波浪轻涌着...
    三水林枫阅读 858评论 5 45
  • 今天又是一天忙活,做手工的日子时间特别紧张不够用。 在炒芝麻老朋友客户来我家里拿枣,知道我啥都有,因为熬胶什么都有...
    美丽琴琴阅读 434评论 1 0
  • 《红海行动》是根据也门撤侨事件改编,真实描述了我国首次武装撤侨过程。也门撤侨,相比之前的利比亚撤侨,更为错综复杂。...
    奇幻世界123阅读 262评论 0 0